孝順父母與沒出息

 

 

大約在民國70年末期,我跟幾個朋友約了在公

館附近喝茶,在座有一位學者,他帶了兩個大

約6歲的孩子,其中一個是他的養子,這個小孩

原先被家人囚禁了好幾年,一句話都不會說,

電視新聞還報導過。

 

後來這個學者收養他,「順便」研究他從不會

說話到會說話的過程。

 

我看見這孩子時,他已經會說話了,但說得不

流暢,行為舉止上也不像同年的孩子那麼機靈

活潑。學者的親生孩子很漂亮!據說是資優

生,學者說孩子遺傳到他前妻的優點,這孩子

是在法國出生的。後來,學者忽然冒出一句

話:「以後孝順我的應該是我的養子。」

 

後來席間有個深諳算命的朋友幫他算子女緣,

話怎麼說的我忘了,反正算命仙的話永遠是模

 

擬兩可,怎麼解釋都行。

 

時間之河匆匆流過,那位學者現在大概已過花

甲之年,我不知道與他較有「子女緣」的是當

年那個聰明的親生子或平庸的養子?這兩個孩

子往後有沒有發生甚麼驚人的變化當然也不得

而知,不過學者的話卻令我印像深刻也頗「有

感」。

 

不久前,我去山上遛狗時遇到兩個鄰居太太,

其中一個在菜市場賣菜,我們暫且稱她是「賣

菜嫂」,另一位長得十分貴氣!她的先生是公

立教學醫院退休醫生,三個兒子都是醫生,我

們暫稱之為「醫生娘」。

 

賣菜嫂看到我帶著一隻老狗,醫生娘帶著三隻

老狗,用她慣有的傳統市場裡的熱絡語調說:

「你們真好命喔!一大早就牽狗散步,不必為

生活操煩!」我說:「你更好命!一大早不必

當狗奴才,也不必為生活操煩!」

 

然後賣菜嫂開始嘆自己其實很苦命,兒子沒甚

麼出息!快四十歲了,沒有自己的房子,更沒

有自己的事業,只能接手賣菜嫂的攤子,全家

跟賣菜嫂住在緊臨市場的老公寓裡,房子西

曬,一到夏天熱死人,牆壁都是燙的,冷氣都

來不及。

 

兩個小孫子常抱怨屋子裡好熱、好擠,賣菜嫂

就罵:「你們的把拔如果有「材調」就去賺錢

買一間別墅給你們住,不要跟我住。」

 

接著賣菜嫂開始讚嘆醫生娘的孩子有出息,醫

生娘「尚好命」,而自己的兒孫卻只會在她身

邊「嚾」,讓她老來都還不得安寧。

 

賣菜嫂的「坎普鍊」響徹山林,但不知怎地,

我覺得她的語氣固然有著不滿,卻隱約透著一

絲幸福。而一旁的醫生娘雖然一直微笑傾聽,

但笑容裡竟不經意的露出幾許落寞,這有點

「複雜」的笑容,我常在中年以上、孩子很有

社會地位的「貴婦」臉上看到。

 

末了,醫生娘淡淡的說了一句「賣菜嫂!好不

好命不是看子女會不會賺錢啦!」

 

最近,我經過賣菜嫂的攤子,她的兒子在招呼

生意,賣菜嫂在跟人聊天,兩個小孫子一會兒

去扯奶奶的衣服,一會兒拿玩具逗奶奶,賣菜

嫂又笑又罵的,看得出來,攤子雖已由兒子接

手,但她仍是「最高總指揮」。

 

回家時,我又遇到了醫生娘,她坐在輪椅上,

外傭推著,三隻老狗慢吞吞的跟在後面,她告

訴我,她的膝蓋剛開過刀,三個醫生兒子有的

在南部醫院當院長,有的去國外講學,還有的

自己開業,大家都很忙!

 

她不想麻煩年輕人,所以現在都是外傭照顧

她,等再過些年,這三隻老狗都老死以後,她

打算住進養老院,她特別強調,現在高級養老

院設備像五星級飯店,還有醫生護士照顧,住

進去很舒服!

 

我想起了在市場指著兒子的鼻子罵「笨蛋」,

兒子還笑嘻嘻的說「老人家高興就好,給她罵

沒關係!」的賣菜嫂,我想起了醫生娘說要住

進五星級養老院,我想起了多年前學者說「在

家孝順父母是沒出息的孩子辦的事」,我想起

了自己的孩子每天早出晚歸,他跟我雖同住一

個屋簷,我竟也好幾天沒看見他了。

 

這世上大概有很多父母,在為「有出息」的孩

子感到無上的光榮的同時,內心卻藏著很深沉

的寂寞吧!

 

孝子(刊登於99.12.28更生日報副刊)

 

她因為年事已高,加上多種疾病住進了加護病

房,醫院發出好幾次病危通知,並請家屬、親

友做好心理準備。

 

親友們商量該把她在美國的兒子叫回來

了。......

 

她的兒子到美國很多年了,先是去讀書,後來

在美結婚、生子、置產、入籍,現在已經是一

家大型公司的高階主管。

 

自從先生過世後,她就用全部的愛去照顧這唯

一的兒子。她成了名符其實的另類「孝子」。

後來她賣掉了所有的房地產,只為了栽培兒子

讀書、送兒子出國深造。她只給自己留了一點

點錢,剛好夠去養老院。從此,她把對兒子的

思念埋藏在深深的心底。

 

幾天後,兒子全家回來了,兒子到她的病床邊

在她的耳畔輕語:「媽!我回來看您了,我們

一家在美國很好,您可以安心了。」她無力回

答,淚珠自眼角滑落。兒子天天到加護病房看

她,她的內心充滿喜悅,兒子安慰的話語彷彿

成了最好的強心劑,她的病情沒有繼續惡化。

 

第七天,她還是閉著眼躺在床上,大家都以為

她睡了。她聽見兒子對媳婦說:「我只請了十

天的假,本以為此次回來是要奔喪的,可

是....她怎麼還不死咧?這要耗到甚麼時候

啊?我再不回去要被公司扣薪水啊!」

 

瞬間,她的心緊縮成一團,眼淚彷彿已被冰

凍,再也掉不下來了。

 

她的腦海裡重現出她少女時期初次看「紅樓

夢」時的景像,她留著兩條辮子,臉蛋兒像個

紅灩灩的蘋果,笑嘻嘻的、似懂非懂的唸著

「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兒孫忘

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

了.....」

 

此刻,她不想讓兒子為難,她怕兒子生氣..她

多年的「孝子」習性再度復發....於是,這幾

十年支撐她活下去的力量傾刻間瓦解了...。


◎轉貼親情心靈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孝子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