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就有精進力

 

 

◎證嚴上人開示◎

  

 

提起自信,勇往直前

 

 

《法華經‧譬喻品》記載,舍利弗尊者向佛陀 

表達得聞大乘法的歡喜踴躍心情,並陳述自己

修行已久,卻停滯於小乘,不得受記成佛而心

懷感傷;而今聞佛闡說,終於知道是自己吸收

佛法的心靈力量沒有完全激發出來,所以不能 

契入大乘法理。

 

晨語時間,上人講述這段經文,表示佛陀說法 

「三根普被」。「大根機者聞法信受,發菩薩 

心廣度眾生,因而得佛授記;中、下根機者,

以為自己力量不足,不堪承負度眾生的大任,

故停滯在小乘修行方法,難以更上一層樓。」

 

  

上人引述佛典故事——

 

  

一戶農家飼養的母牛生了一隻稀有的獨角小 

牛,主人非常疼惜;獨角牛受到主人無微不至 

的照顧,心存感恩而尋思報答。

 

有一天,獨角牛聽到外面有人大聲吆喝:「我

有一頭牛力氣很大,能夠拖動一百輛車。如果 

村裏有其他牛可以贏過牠,我願意付出一千兩 

金。」獨角牛對自己很有信心,認為可以為主 

人贏得賞金,便要求參賽。

  

比賽當天,全村人都來觀看。邀約比賽的人讚

揚自己的牛力大無窮,並讓牛展示拖動一百輛

車的大力氣;獨角牛上場時,主人卻說:「我

這頭牛天生有缺陷,只長了一支角。」獨角牛

瞬間失去鬥志,輸了這場比賽。

  

回家後,獨角牛對主人說:「我真的有實力,

只是您的一番話讓我深感自卑,因而失去信

心。請您再向對方邀約舉行一場比賽,只要您

對我讚歎、鼓勵,我一定會贏。」

 

於是,主人以兩千兩金為賭注,再度邀約比 

賽。開場時,主人褒揚獨角牛的種種優點,而

獨角牛也信心滿滿,最後終於贏得比賽。

 

人人都有無限潛能,上人鼓勵大家提起自信

心,相信自己也能修行成佛。「莫以根機愚鈍 

自我障礙,應提起自信心,勇往直前;有信 

心,就有往前精進的力量。」

 

 

心行有法,清淨常存

 

 

昨日返回精舍精進的北區志工,分享出坡體

會。一位師兄提及,田園工作完成後,常住師

父教大家如何用最少的水洗淨工具,並以水桶

裏髒污的水教導:「只要持續灌注清水,就能

讓污濁逐漸淡化;充滿煩惱的心靈,只要持續

用法水洗滌,就能回歸清淨。」

  

早會時間,上人以此教眾,發願走入濁氣濃重

的社會淨化人心,首要保護好自己的清淨心,

以免還未淨化他人,卻污染了自己。

 

「心要專、意要堅,把握當下用心精進,才能

在生活中體會佛法。心中有法、行中有法,就 

能自度度人。」

 

美國學者研究,吸菸者熄滅香菸後,室內仍會

殘留尼古丁衍生物,這些有毒物質能附著在物

品上長達兩百天,會被人體皮膚吸收而損害健 

康。

  

「由此可見,一個小小的動作影響深遠。想擁 

有清新健康的生活環境,就要『清淨在源

頭』——改變自己的心念與行為,時時刻刻力 

行環保。」

  

上人提醒,莫存有「不差我一人」的心態,若 

人人皆以事不關己的心態,恣意破壞、浪費地 

球資源,終將危害自我生存。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