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放心頭 壞事放水流

 

 

◎口述‧陳鶯鶯(大林慈濟醫院常住志工)◎

整理‧林怡利、曾美雪

 

 

早年日夜辛苦工作養家,夜不成眠;老來還是 

維持習慣,只能坐著睡。

說起不負責任的先生,阿嬤憤憤然……

阿公欠阿嬤的八十三萬,下輩子到底該不該 

討?

 

在病房關懷時,看到一位七十多歲的阿嬤,坐

在病床上打瞌睡;我想,大概是老人家躺著睡

不著吧。不一會兒阿嬤睜開眼睛,一聊之下才

知道,阿嬤是捨不得躺著睡,「我都是坐著

睡,睡很多年習慣了。」

 

看著我的疑惑與關心,滿臉滄桑的阿嬤將故事

娓娓道來——

 

「我十四歲就開始拿鋤頭工作,雖然是女孩

子、個子小,可是我賺的錢跟一般的男工一樣

多。」很會做事的阿嬤,二十歲結婚之後也是

操持家事、下田耕作,沒想到因為一件事讓她

更拚命賺錢。

 

「我生了四個兒子、兩個女兒,可是中間兩個

兒子因為沒有錢醫病就往生了。」阿嬤的先生

很愛賭博,雖然不識字,但無論象棋、四色

牌、麻將甚至寫英文的撲克牌,都很快就能看

懂,賺的錢永遠不夠輸;孩子生病時,婆婆告

訴她:「厝內沒錢,勉強去醫,若醫不活,又

欠債怎麼辦?」

 

因此,阿嬤眼睜睜看著兩個孩子先後病死,很

心痛,決定要自己賺錢養孩子。從那時候開

始,她每天五點出門,幫人家種田;下午一點

回到家已經有人送蔥來給她撿蔥,下午四點半

再趕到工廠去做小夜班,凌晨一點回家,她不

敢躺下休息,「那時候沒有鬧鐘,怕清晨五點

上工會遲到,所以就坐著睡覺。」

 

我心疼地問:「阿嬤,你怎麼承受得住呢?」

她說:「古早就喝茶葉提神啊!等到有那種罐

裝的咖啡,我一天最多喝七罐。」阿嬤就這麼

撐過來,幫家裏蓋了一間房子,還栽培四名子

女成人。

 

如今子孫外出發展不在身邊,阿公也已經往

生,阿嬤獨居老家。說起先生,阿嬤憤憤然:

「你不知道,以前他回來如果看到我沒有煮

飯,一生氣就要打我,我就跑。現在想起來就

很生氣!而且,他還欠我八十三萬。」

 

我勸阿嬤,阿公已經過世了,欠的錢就作罷,

不要再想了。阿嬤說:「不行不行,絕對不

行,我下輩子一定還是要跟他討!」

 

下午,我和林秀美、郭珠枝師姊,繼續陪伴阿

嬤聊天。「阿嬤,我們實在很煩惱,煩惱您將

這輩子的恨帶到下輩子,還要討債,師姊們都

說這樣不妥當。因為為了這筆債,你和他可能

還要生在同一家,或是因為事故聚在一起,彼

此爭執、糾纏不休。這樣子好嗎?阿嬤,我們

不要討好不好?」

 

阿嬤有點不好意思,為了自己這件事讓大家操

心。「我們是關心阿嬤。師父有跟我們說:

『該是我們要還的,我們還;該是他欠的,他

就會還我們。』一切自有因緣安排,所以還是

放下啦!」

 

林秀美師姊也說:「是啊,阿嬤,我有句話要

送給你:『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 

 

阿嬤終於說:「好啦!好啦!你們大家為了我

的事這麼關心,我就聽你們的話,不要討

了。」

 

生活中處處是道場。感恩在志工服務中,隨時

有機會度化別人的心,消除阿嬤以牙還牙的惡

念,同時也淨化了自己的心。希望人人都能做

到「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

 

(摘自二O一三年四月十三日志工早會)


◎慈濟月刊 生命的禮物◎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