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父和年少沙彌

  

◎證嚴上人說故事◎

 

佛陀在「本生經」中,曾說了一段與弟子

阿難的過去生因緣── 無量劫以前 ,有

位老師父帶著一群年少沙彌,在一座古廟

裡修行。

  

老師父對沙彌們很嚴格,教導他們勿懈怠

放逸、虛擲時光。他常叮嚀弟子:「要精

進於道,在日常生活中,要時時刻刻背誦

經文,即使是出門托缽,走在路上也要用

心背誦。」

 

其中有位小沙彌,將師父的話謹記於心、

依教奉行。有一天,小沙彌出門托缽,他

一面走一面注視著缽,並且朗朗上口地唸

誦著經文,專注而入神,竟忘了乞食。

  

路邊有位長者看到小沙彌眼睛注視著缽,

口中一直背誦經文,十分可愛!於是開門

等著讓小沙彌進去,可是他一戶戶地走過

去而沒有察覺,長者向前呼喚道:「來!

來!這位年輕的沙彌,你的缽還是空的,

怎麼走過我家門口而不進來呢?」

 

小沙彌說:「長者,我太專心背誦經文,

所以走過頭而不自知啊!」

 

長者問:「你為何這麼專心,對周圍的境

界都沒注意呢?」

 

小沙彌回答:「我的師父要求很嚴格,教

我們不能放縱心念;他規定我們每天要背

誦很多經文,我怕忘記,所以不停地

背。」

 

這位長者慈悲地說:「你這麼用功精進,

渾然忘我,不如以後我每天供養你滿缽的

食物,你專心背誦,那你就可以專心背

誦,不用再到處托缽了。」

 

從那時候開始,這位長者日日月月持續供

給小沙彌基本的生活所需,讓他長年無憂 

無慮。小沙彌滿懷感恩,所以更專一精 

進,深入經典。

  

佛陀說到此,就告訴弟子:「當時的小沙

彌就是現在的我,而那位長者就是現在的

阿難。」佛陀說:「阿難生生世世都護持

我,我則引導阿難入正知、正見,這就是

因為過去彼此有結好因緣啊!」

 

這則故事,是佛陀教導弟子,要時時與人

廣結善緣;若能生生世世結好緣,就少有

障礙,而且能得到眾人護持。

 

總之,求道並不是遠離人群而修行,而是

投入人群、度化眾生。佛陀年少時身為悉

達多太子,為了求道而離開皇宮;雖然有

一段時間在苦行林中靜修,不過,當他成

道之後,還是回歸於群眾,廣度眾生。

 

既然我們要學習佛陀的慈心悲懷、利濟有

情,此時就應廣結好緣,在日常生活上,

守好身、口、意,時時觀照自己──心念

上是否關愛別人?行動舉止是不是有助於

人?開口動舌是否常常給人歡喜、令人心

安?唯有處處多用心,方能廣結善緣!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