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教我的事

 

◎撰文‧何芸庭◎

 

父親在我眼前嚥下最後一口氣,我們措手不 

及,也深刻體會行孝行善不能等;把每天都當 

作最後一天,不說會讓自己後悔的話, 

「生」與「死」之間減少遺憾。

 

  

「死亡時間:一月十四日零點三十五分。」當 

醫師宣布後,我和弟弟哽咽地對醫師鞠躬說: 

「謝謝,你們辛苦了……」

  

看著爸爸的心跳、血壓監測儀同時歸零的那一 

秒,我們措手不及;親眼見證生命的逝去,真 

的就是一口氣而已。

  

如果問我,會不會後悔沒有好好孝順爸爸?我 

想,如果能再多給我幾年時間,讓他看到我事 

業有成、結婚成家,他應該會更放心地走。 

但,至少在我二十八年的歲月裏,我努力做到 

不讓他擔心。

  

二O一一年六月,家中營建事業遇到困難,我 

離開電腦公司的工作,回來學著記帳、了解工 

地運作,一切從零開始。剛開始不熟悉這個領 

域,讓我難以適應,也與爸爸屢起爭執,「怎 

麼不快點把請款的資料整理給監工?」「我有 

在做了,只是現場很多狀況,我又沒去,怎麼 

知道要怎麼寫?」每次和家人吵架後,難過的 

還是自己,後悔為什麼要出口傷人。

  

二O一二年開始參與慈濟委員培訓,時常自我 

提醒要顧好慈濟人的形象,不只是穿著制服的 

時候,更應該在生活中讓家人感受到我由內而 

外的氣質改變。

  

之後和大嗓門的爸爸一言不合時,我會深呼 

吸,在心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剛開始覺 

得忍耐得好辛苦,快得內傷了;慢慢地,我懂 

得冷靜思考,不再脫口說出令自己後悔的話。 

經過幾次,爸爸好像也有些改變,試著同理我 

遇到的難題,然後打電話給監工,誠懇地拜託 

他們能多教我一些實務經驗。

  

父親罹患肝癌已經五年,一直為家撐持著。我 

很慶幸當初放棄高薪穩定的工作回家幫忙,才 

多了許多和爸爸相處的機會;奔波於工地之 

間,偶爾還能燒菜給爸媽吃。

  

唯一讓我懺悔的是,第一次參加助念,竟是為 

自己的爸爸……我做的真的太少,而那一天來 

幫爸爸助念的師姑師伯卻有好多。

  

現在我唯一能替爸爸做的事情,就是造福,用 

雙親給予我的健康身體,把愛傳出去。 

 

走過的路,流過的眼淚 

 

二OO八年,蘆洲靜思堂為照顧戶子女開辦 

「新芽課輔班」,我每週三、五下了班,七點 

多趕到課輔教室,孩子往往已經等不及要與我 

分享生活中的事情。

  

新芽班不僅是課業的協助,我看到每位志願服 

務的老師,把學員當成自家小孩付出真誠的 

愛,讓他們被關心、被重視、被傾聽、被平等 

尊重。

  

時間久了,與孩子們有「愛的存款」,他們漸 

漸肯說出心中煩惱:「每次下課回家都沒有人 

在……」「爸爸過世了……」「媽媽得癌 

症……」原來在他們小小心靈中,承受著很大 

的痛苦;透過訪視,更深入了解每個家庭的狀 

況,才明白很多事情不是眼睛看到的表面。

  

這些孩子多在不健全的家庭中成長,很容易被 

貼上標籤,但其實他們比同齡的小孩更成熟懂 

事;有時候他們過於替人著想,會讓我感覺很 

心疼,因為他們被迫要遺忘童年該有的天真、 

失去任性的機會。

  

知道我喪親,孩子反過頭來安慰我:「老師, 

我不知道能和你說什麼,因為我知道這個時候 

別人說再多都沒用,自己想開才重要。像我現 

在,想媽媽的時候,都會拿著她的照片,跟她 

說說話、想想她,這招不錯喔。」

  

他們才十幾歲,就面臨了失去親人、家庭巨變 

的痛。與其說是付出時間幫助他們,我反而很 

感恩每個陪伴過的孩子,從他們身上看到堅毅 

勇敢的生命力。我已經很幸運了,父親培養我 

到大學畢業、具備謀生能力,我也走入慈濟, 

確定人生的方向。

  

這幾年,新芽班來來去去數十位學生,欣慰那 

些找到人生方向的孩子,偶爾還會回來靜思堂 

看看我們,分享他們的路愈走愈寬廣、愈來愈 

光明;嘆息著幾個沒有緣分好好把關的,還延 

續著上一代的苦,在茫茫大海中浮浮沈沈。

  

誰說命運是注定好的呢?每個人都能掌舵 

「運」轉自己的「命」,只要有心,就能在生 

命的十字路口,轉向更好的終點。

  

  

培訓委員期間,走進更多慈濟人的生命,看到 

他們的精進,自覺不能像以前慈青時總是被師 

姑師伯保護著,也應該長大,樂於配合更要勇 

於承擔。

  

也因為承擔人文真善美志工,許多師姑師伯願 

意跟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我發現,大多數 

慈濟人都是遭遇人生的轉折才決心走這條菩薩 

道,並非想像中有錢又有閒、或者家庭幸福美 

滿才來做慈濟。

  

其實,大家都是透過「做」慈濟找到生命的答 

案,願意調整習氣來轉業力;而這個改變,絕 

對是從自己開始。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改變;但我相信, 

爸爸因為我走入慈濟的因緣,讓他在往生前習 

氣有所改變,還來得及對媽媽說一聲「感 

恩」;我也很慶幸,在年初他病重期間還能見 

到我受證委員。而他往生後,我們一家人更緊 

密牽在一起。

  

靜思語說:「人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卻能自 

我拓寬生命的寬度與厚度。」把每天都當作是 

最後一天,認真地去活,去幫助那些生命中可 

能只會遇到一次的人,去做那些沒做就會後悔 

的事。我會努力做到爸爸往生之前與他的約 

定,將這分未盡的孝心,延續去愛普天下的孩 

子。也祝福爸爸回來當小菩薩,我們再來共行 

這條菩薩道。


◎慈濟月刊 同個屋簷下◎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