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

 

25歲以前我對於事物的欣賞,只流於表面,是 

屬於直覺性的—模特兒很美、凡爾賽宮很美、 

林青霞很美、北海道的薰衣草園很美、玫瑰花 

很美,只要表面好看就夠了,也不會想太多, 

但是內心總覺得失落,好像總有些什麼是不對 

的、不夠的,可是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常常在 

狂歡過後覺得特別感傷,在意自己工作上的表 

現,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在意自己不經意的 

冷淡會不會傷害別人。

  

那個時候,一切都是渾沌的,求學時代的我只 

是一個我,出了社會,接觸了不一樣的環境, 

才知道自己的無知,可憐的是當我面對環境的 

變遷,應變能力的不足,剛開始並沒有學到什 

麼,以為裝得勇敢一點就是自信,拍照的時候 

手勢大一點就比較大氣,別人只要裝腔作勢就 

容易被唬住,從此我學生時代的自信就這麼一 

點一滴被瓦解了,更慘的是,當我一徬徨,不 

再相信自己,就只好信別人的,別人說什麼, 

我就說:好!我試試看。好!應該沒有錯,因 

為你是專業的,結果我只得到一個結論,就是 

過於依賴別人的人是不幸的!別人給的建議萬 

一失敗了,是該怪自己還是別人?

  

剛踏入社會,我被解構了,卻忘了重建的步 

驟,那就像工窯裡正在燒的陶器,燒一半火就 

熄了,結果那堆黏土變得什麼也不是。

  

工作了幾年,受過許多挫折,比如與大牌男星 

對戲被罵笨蛋,比如被換角還要被貶到十八層 

地獄,那時候覺得怎麼那麼多人是靠著惡意活 

著,看人先看缺點,避開優點,漸漸我的心裡 

有了恨意,有時半夜三更醒來,很擔心自己在 

不知不覺中變得面目可憎,此刻我才真正地去 

省視我的內心,我本身擁有的樂觀、熱情、善 

良、幽默都還在呀,不會因為別人的忽略而不 

見,不會因為環境而改變,或許在職場上的不 

平待遇是因為我沒有分寸,不懂應對,善良並 

不是免死金牌,你做什麼行業,就必須擁有那 

個行業的專業。

  

認清了事實本質,事情就容易多了,不再因為 

怕別人說我拍馬屁而不敢誇讚別人,漸漸感謝 

我的每個挫折,讓我有機會反省自己。做每件 

事敷衍做,不知用心做,在路上偶遇有過摩擦 

的人,開心地聊著,我突然忘了以前我為什麼 

那麼恨他?漸漸地我的內心比較自在,我發現 

我可以掌握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我在意的 

是自己有沒有進步,而不是環境對我好不好, 

你用什麼角度看世界,你就會看到什麼世界。

  

在欣賞任何事物時,我才有了自己的看法,而 

且常常深受感動,我穿著名牌,不只是虛榮, 

而是設計師令人讚賞的創意,與20個小時一絲 

不苟的手工絹製。我看馬蒂斯的畫會讓我炫然 

欲泣,是因為我藉著畫,可以感受到他深沈內 

在形而上的靈魂,我喝著216巷老婆婆的柳橙汁 

是因為我看見她在榨之前用菜瓜布洗每一顆柳 

橙,可貴的是那份嚴謹,你以什麼心態做某件 

事,那件事都會誠實地顯現出來。

  

現在我每次出門工作,心情總是愉快的,因為 

我在想,今天會遇見什麼人?什麼事?當我開 

始懂得欣賞,我的生活變得有趣多了。

  

你以什麼心態做某件事,那件事都會誠實地顯 

現出來。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