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造美麗的心情

 

  

愛能治癒人心,只要你能付出愛與接受愛。 

──卡爾馬林傑

 

  

一個燠熱的黃昏,我正為了炒菜做飯忙得不可 

開交,我的先生也跟著我團團轉。這是他的好 

意,就算他沒在做事,但看我在忙,他也總想 

來幫個忙,或是問我有什麼需要他幫忙的。我 

很感激他的好意,但看到他在一旁轉來轉去, 

卻讓我更緊張了。就在我火氣很大時,我的先 

生突然往窗外看看,然後好整以暇地說:

  

「愛麗絲,快來看,快來看,好漂亮呀!」

  

我一聽就不耐煩地說:「等一下啦!我現在沒 

空!」

  

我說話的語調好像在責怪他沒有幫到忙,還在 

偷懶。但實際上我又不需要他的幫忙。總而言 

之,他也不開心地安靜下來了。等五分鐘過 

後,我覺得自己的態度太不好了,便走過去問 

他要我看什麼?他這才說了:「五分鐘前滿天 

的彩霞,好漂亮。現在已經沒有了。」

  

我隨著他的手指往窗外看,一片昏黃的夕照將 

天空染成淡黃色的,實在沒什麼稀奇。我也回 

頭再做自己的事,這個黃昏就這樣過了。

  

幾天後的一個清晨,我起床準備早餐,然後叫 

孩子起床、上學。通常我都是全家最早起的一 

個人,這天也不例外。我依照慣例拉開窗簾, 

打開窗戶,然後我看到滿天層次分明的彩雲, 

一層淡紫、一層粉紅,邊緣還鑲著淡淡的金 

光,迤邐到天邊才漸漸淡去。

  

面對著天然的神奇畫面,我有一種感動,也很 

想叫我的先生來與我分享這樣的感動,但是時 

間還早,我不想打擾他的睡眠,便想等一下再 

說吧。結果我才轉個身,再一回頭,天空已完 

全改變了,剛才那幅美景已經換掉了,太陽睜 

著金亮的眼睛照到我的窗戶上了。這時就算去 

把我先生叫醒,也來不及欣賞那樣神奇的美麗 

了。

  

我有點悵然的離開了那扇窗子,就在那一剎那 

間,我突然想到幾天前我的先生也是要我看窗 

外滿天的晚霞,卻因為我的不耐煩,使我錯過 

了人間的美景,想必當時他的心情也和我一樣 

悵然若失吧!

  

原來當我們在看到或經驗到任何美好的東西 

時,我們都會有心與人分享,特別是我們深愛 

著的人,但是這時總是有一些因緣際會使我們 

錯失了分享的機會,或許是因為當時某一方心 

情不好,或許是因為對方剛好不在身邊,或是 

任何的理由使我們害怕分享、無法分享、不懂 

得分享或拒絕分享、不願意分享,雙方的關係 

自然漸行漸遠了。

  

最重要的是,如果不能當時立即分享內心的感 

動,時過境遷,有時就算想說出來也不知從何 

說起了。其實分享只是一種心靈的溝通而已, 

有時並不需要有實質的東西才能與人分享。即 

使只是一起分享花開日落的美麗,都是種很輕 

鬆容易的溝通方式。而在分享的過程中,我們 

也增進了對彼此的了解與關懷。這也才是能釀 

造甜蜜關係的開始吧!

  

因此現在無論我手邊有多忙,只要我先生要我 

看任何東西,無論是貓在打架或小鳥在吃水 

果,我都會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走過去看一 

下。因為我知道分享的機會稍縱即逝,如果我 

不懂得掌握,沒有人能幫我留住那天然的美麗 

與感動的。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