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沙彌與老和尚

  

◎證嚴上人說故事◎

  

老和尚帶著小沙彌出門行腳,無論行走在 

廣闊無邊的叢林,或翻山越嶺,老和尚都 

逍遙地走在前面,小沙彌背著行李緊跟在 

後,一路上兩人相互照應,彼此為伴。

  

小沙彌走著走著,心想:難得人身,但短 

短幾十年生命卻必須經歷生老病死、受六 

道輪迴之苦,真苦啊!不過,既然要修 

行,就要立志當菩薩救度眾生;因此我不 

能懈怠,要趕快精進才行!

  

想到這裏,走在前面的老和尚突然停下腳 

步,面露笑容地回頭對他說:「來,包袱 

讓我來背,你走我前面。」小沙彌雖然感 

到莫名其妙,但仍照老和尚的指示,放下 

包袱走在前面。

  

走著走著,小沙彌覺得這樣真是逍遙自在 

啊!而佛經裏說,菩薩必須順應眾生的需 

要而行各種布施,「這真是太辛苦了!況 

且天下眾生苦難多,到何時才能救得完 

呢?不如獨善其身,過這種逍遙自在的日 

子!」

  

這念頭一起,就聽到老和尚很嚴厲地對他 

說:「你停下來!」小沙彌趕快回頭,看 

到老和尚嚴肅的面容,嚇了一跳!老和尚 

將包袱拿給他說:「包袱背好,跟在我後 

面走!」

  

小沙彌想:做人真苦!剛才自己還那麼開 

心,才一轉眼就變得很難過,人的心念真 

是不穩定啊!「凡夫心很容易動搖,還是 

修菩薩行好,起碼我可以面對苦難眾生, 

跟很多人結好緣,做一些我做得到的本分 

事。」

  

這時,老和尚又面帶笑容地回頭招呼他, 

並將行李拿去自己背,請他走在前面。

  

小沙彌就這樣反覆地發心、退心,直到第 

三次再起退心時,老和尚又用很嚴厲的態 

度對待他。小沙彌終於忍不住心中的疑 

惑,請問道:「師父,您今天為什麼一下 

子要我走前面,一下子又要我走後面,到 

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老和尚說:「你雖然有心修行,但是道心 

不堅固。感動時就發大願,卻又很快退失 

道心;這樣進進退退,要到什麼時候才能 

成就?」

  

聽到老和尚這麼說,小沙彌感到很懺悔。 

當他又生起菩薩心時,老和尚要他走在前 

面,他就不敢了。他說:「師父,這次我 

是真正發心,要以萬丈高樓平地起的大心 

大願為道基,一步一步向前精進。」

  

老和尚聽了很高興,對小沙彌也起了讚 

歎、尊重之心,一路上兩人有說有笑地併 

肩走著。

  

  

很多人都知道要修行,也知道要發大心、 

立大願;發心立願很簡單,但要恆持道心 

卻不容易。

  

世事無常,今日雖平安,明日卻難料,如 

果發下好願卻動輒心生退轉,把有限的光 

陰浪費在猶豫不決上,實在太可惜了!

  

發大願不能驕傲,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 

要堅定志願、磨鍊耐心、訓練毅力,如此 

必定能度過難關。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