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串山蕉

  

有個衣著樸實的歐巴桑,經過剪票口,怯 

怯的用報紙包著一袋東西要送我,她用很 

卑微的神情,站在剪票口旁邊,等旅客都 

走光了,才將我拉到邊處,抖抖的說: 

「小姐!這是我家自己種的山蕉,跟妳們 

平常吃的香蕉不一樣,給你吃吃看,我特 

地從山上帶來給妳的,已經溫好了,雖 

然,外表不好看,不過,真的很好吃,希 

望妳不要嫌棄。」

  

她恭敬的抱著兩串山蕉,請我無論如何都 

得收下,我跟她素昧平生,彼此根本不 

熟,怎麼好意思收她老人家的東西,她將 

東西輕輕擺在剪票口邊,拉著我的手說: 

「小姐!妳還記得我嗎?上個月我來這裡 

找兒子,不小心把錢包弄丟了,我兒子的 

電話號碼也在裡面。」

  

我在候車室坐了兩、三個小時,妳請人去 

買麵給我吃,還幫我買回家的火車票,妳 

忘了啊!」

  

我趕緊在腦海裡搜尋這老太太的影子,奇 

怪,我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常在候車室 

看到許多需要協助的老人家,能力許可, 

我就為他們做一點事,那是做人的本分, 

誰不會老呢?多麼希望在我老的時候,也 

有年輕小夥子,在必要的時候扶我一把。

  

「小姐,我回家後,每天都想快點來跟妳 

說謝謝,順便拿麵錢給妳,我燒香的時 

候,也有跟老天爺說,請祂保佑妳身體健 

康,出好子孫。」她愈說我的臉愈紅,一 

碗麵才幾塊錢,竟讓她這樣耿耿於懷,實 

在讓我不好意思。

 

「這山蕉請妳一定要收下,我兒子開車要 

來載我了,跟妳耽誤時間,歹勢啦!」

  

「歐巴桑!多謝妳,錢您收下,麵我請, 

山蕉您請,好嗎?我也祝福您老康健。」

  

她見我收下山蕉,開心的跟著兒子走了, 

我抱著兩串山蕉進辦公室,滿懷的香蕉, 

讓我有點飄飄然,如果人世間的真、善、 

美,都能夠藉著一碗麵,兩串山蕉慢慢舒 

展開來,那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常聽人說社會現實,人情冷漠,我卻常在 

周遭看到許許多多平凡中的善良人士,他 

們沒沒無聞,順天理,秉持良心,認真的 

在過每一天,他們是社會的希望所在。至 

於這山蕉,我準備帶著它祭神,去感謝老 

天爺讓我因為兩串山蕉,認識了人與人之 

間融洽的互動,也期許自己,能為更多 

人,做更多的事,謝謝您!歐巴桑!


◎轉貼心靈勵志感人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