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不說三字經

  

◎口述‧楊麗芬(大林慈濟醫院醫療志工)

整理‧鄭淑真◎

  

數十年的口頭禪,讓阿伯似乎沒加「三字

經」,就說不出話來;該如何幫他把這個

習慣戒掉?

  

病房關懷時,見一位阿伯戴著鼻導管正講

著手機,對話中不時冒出「三字經」,但

聽口氣並不是在罵人。

 

我走近關心,得知阿伯因為肺癌住院。他

說,來醫院門診時聽醫師、護士、師兄、

師姊都說好話,很親切,決定來這裏治

療。

 

「我要卡好的治療,請問要包多少紅包給

醫師?」阿伯問。護理人員告訴他:「你

不要擔心,我們不收紅包的;而且,貴的

藥不一定是最好的藥,醫師一定會對症下

藥。」阿伯聽了以後就很安心。

 

阿伯曾是寺廟主委,只要手頭方便,他就

盡量布施、護持法會跟大家結緣;但近幾

年情況改變,有人告訴他:「你是頭殼壞

了?哪有辦廟不賺錢的?」

 

「譬如金紙,從前都是給人方便,但現在

則是和廠商『競價』,進貨之後一定要再

加價賣出……」種種現象讓他灰心,所以

阿伯很讚歎上人帶動志工走遍天下賑災助

貧,「你們的師父很正派,難怪慈濟能做

到全球去。」

 

阿伯說話會喘,我問他:「以前有抽菸

嗎?」

 

他一聽激動地說:「戒很久了!我是被一

個十歲大的囝仔氣到!」

 

「自伊阿公那一代開檳榔攤,我就去光

顧,一天要抽四包菸。有一天去買菸,他

孫女卻說:『別在這裏抽菸啦,好臭

喔!』我當場生氣地將菸折斷、檳榔丟

掉,跟她說:『下次我若再來跟你們買菸

或檳榔,我就跟你姓!』從此就戒掉

了。」

 

「這麼難戒的東西,你都戒掉了!」我乘

機鼓勵他:「其實我同你說話這麼久,知

道你是一位很好心的人,也很正直,只是

有一個缺點——講不到幾句話就『三字

經』不離口。像你這麼正直的人,都有

『護法神』在,若是一開口就惡言惡語,

恐怕會讓『護法神』走了了!」

 

隔床病患聞言附和:「對啦!師姊說的

話,你要聽啦!」

 

「這很難改,我如果不說這個,話就說不

出來……」

 

我跟阿伯分享一則故事——

 

有位師姊和媳婦感情非常好,媳婦不太會

說閩南語,常鬧笑話。有一次,婆婆忙到

晚上十一、二點未回家,但隔天還要回花

做志工,媳婦主動幫婆婆整理行李,並

電話告訴她:「媽媽,你不用煩惱,你

『牲禮』(閩南語發音與『行李』相

近),我都幫你準備好了。」

 

師姊回家後,媳婦打開行李給她看:「按

呢、按呢……還有缺什麼嗎?」突然間,

化妝品掉了下來;不同於有些人會脫口而

出說:「啊!『死啊』!」她的媳婦卻是

說:「啊,『好啊』!東西掉了喔!」這

分時時刻刻說好話的修養,讓師姊很讚

歎。

 

故事說完,我送給阿伯一小尊菩薩,鼓勵

他:「好壞都是一句話,我們相互練習、

相互鼓勵,每次講話之前稍微想一下,好

不好?」

 

阿伯妥協的說:「好,我盡量改啦!」

 

隔床病患熱心地說:「師姊,你放心啦!

我們會提醒他!」

 

我說:「師父有說過,道場若沒有道友,

就像掃地沒有掃帚一樣。」兩位病友年紀

相當,剛好可以相互鼓勵,一起說好話。

 

阿伯出院後,我再到病房關懷,隔壁床病

患告訴我:「自從師姊跟他說了以後,我

常提醒他:『你有答應菩薩跟師姊,要說

好話喔!』他真正改變很多!」

 

阿伯的改變讓我想到,只要能適時鼓勵,

就能引導他人說好話、做好事;反觀自

己,每天聆聽上人法語,聞法歡喜,有沒

有信受奉行?

 

自我期勉要多用心,時時存好念、說好

話、做好事!

 

(摘自二O一二年八月二日志工早會)


◎慈濟月刊 生命的禮物◎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