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初冬,愛在易水畔

 

 

北京,初冬,零下低溫。我和來自北京、天

津、西安、臺灣的志工團隊一起出發,目的地

是北京城西南郊的易縣。這群菩薩來自四面八

方,平常各有各的工作、各有各的生命歷程,

此刻因為發放的因緣聚在一起。

 

在發放過程中,我看到來自北京外貿學校的老

師帶著學生們,投入麵粉發放行列,每個人臉

上、身上都沾滿了白白的麵粉,被大夥兒尊稱

為「白馬王子」,年輕的臉龐上從來沒有停止

過微笑。而許多八O年後、甚至九O年後出生

的女孩們,手上抱起一袋袋大米,陪著爺爺奶

奶一路走、一路噓寒問暖,沒有半點疲態。

 

來自河北淶源縣的志工趙子亮,主動協助打掃

廁所,把原本髒污不堪的廁所打掃得乾乾淨淨

後說:「我這輩子心裏從來沒有這麼舒暢

過!」在他的臉上,我看見一種自豪、一種為

人服務的驕傲。

 

在這個北京郊外、寒風凜冽的易縣,我看到一

群年輕躍動的生命,用他們的身體、用他們的

手,給鄉親帶來溫暖、帶來膚慰。

 

感恩有這次發放的因緣,讓我看見獨居、身體

殘障的爺爺,為了生活,得爬行在地上撿拾乾

枯的玉米稈,才能生火煮飯。同行的臺灣志工

以身作則,帶著這群年輕的孩子趕快為爺爺打

水擦臉,恭恭敬敬地幫爺爺換上保暖的新棉

衣。這一刻,在場所有人不禁掉下眼淚!那淚

裏,有對爺爺的不捨,也有「見苦知福」的感

恩。

 

發放結束後,一位鄉親告訴志工:「謝謝你

們!今年過年總算可以吃上香噴噴的白米飯

了!」我相信所有參加這次發放的志工,都會

想要這樣回答:「爺爺,您別客氣,這是我們

應該做的,謝謝您給我們服務的機會!」

 

今年冬天,在北京易縣,我再次見證,無論天

有多冷,志工的心永遠是熱呼呼的。衷心期盼

良善的種子,已經在他們的心田種下;但願春

暖花開的時候,這一粒粒種子可以發芽、茁

壯,庇蔭更多天下蒼生。

 

北京,初冬,零下低溫,我站在易縣的易水

旁,耳邊響起上人的叮嚀:「中國有十三億人

口,中國平安,全世界就平安!」

 

祝願中國平安,祝願全世界平安。


臺北 何濟誠

 

 

 

 

見苦「愧」福,蘇北感恩行

 

 

十二月八日清晨四點四十分,我從溫暖的被窩

中爬起來,坐車抵達位於上海市普陀區大渡河

路的慈濟會所集合,準備參加蘇北的「春蕾計

畫」與「光明行動」。

 

參加慈濟活動花時間、花錢、出力,又沒有報

酬,我為什麼要犧牲雙休日及寶貴的讀書時

間,從上海跑到蘇北那麼遠的地方?去了能做

什麼事?到底值不值得?這次蘇北之行,給了

我答案。

 

六點車子從上海出發,直到中午十二點多終於

來到蘇北沭陽市。第一天我被分在春蕾第四

組,家訪六戶學生並致贈助學金紅包,包括四

位大學生、一位中專女孩及一位讀高一的小妹

妹。每一戶都是家徒四壁,但孩子們認真向

學,憑著自己的努力得到好成績、甚至考上大

學,期望透過讀書扭轉貧困的命運。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就讀高中的徐小妹,父

親患有冠心病無法勞動,母親往生,家裏就靠

低保生活;楊師兄鼓勵徐小妹好好讀書,她流

下淚水。看著她小小的肩膀承受著龐大的心理

負擔,未來的路還很長,我的心裏很酸。

 

有一首歌「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

就以為聽不到……」當我真正看見這些苦難、

真實貼近他們,他們就像我的弟弟妹妹,我不

斷問自己:該怎麼做,才能幫助他們度過難

關?

 

第二天我被分在光明第九組,和當地殘聯領導

及精神科醫師,走訪十一戶家有精神障礙者的

家庭。

 

這些家庭的情況更糟,不只一貧如洗,有的家

庭是丈夫照顧妻子,更多的是母親照顧已年近

四十的孩子。家裏黑漆漆的,除了一張床,什

麼也沒有,而家人為了照顧病人也不能外出打

工,全家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政府每個月人

民幣一百元的低保補助……我深刻體會到了

「因病而貧」的無奈。

 

在上海繁榮大都市生活的我,已經很久不記得

農村的生活了,如今走在這片大地上,我的心

很沈重。上人教導弟子要「見苦知福」,我覺

得自己是「見苦愧福」——很慚愧自己能力有

限、做的太少了。

 

感恩這趟蘇北之行,讓我有機會和這些需要幫

助的人如此貼近,雖然只是幾句安慰的話語,

但心卻和他們同在。

 

圓緣時,聽到「一家人」這首歌,回想起四年

前到四川地震災區服務、結識慈濟的因緣,我

控制不住內心的感動,流下了眼淚——當時那

一念善心,改變了我的人生,從一個對社會模

糊朦朧的無知少年,到今天走進慈濟這個愛的

磁場,對善良、愛的理解更深刻了,腳步也更

堅定了,身邊的朋友也慢慢變成善良和藹的親

人。

 

帶著滿身的疲憊、一些無可奈何的嘆息、久違

的感動,我回到了上海。心中的疑惑有了答

案——犧牲時間、金錢、勞力投入志工,我從

中得到了什麼?就是「心懷感恩」。

 

我學會了感恩,感恩社會上每一個人;我們每

天吃的一粥一飯、一果一蔬,不都是這些人勞

動換來的嗎?社會上人人善盡本分,給了彼此

幸福的生活。

 

我發願要讓更多人了解慈濟、走進慈濟,進而

貢獻一己之力救貧濟苦。或許這分力量很小、

很微弱,但是匯聚人人一分力,就能幫助更多

人。


大陸上海 周豐


◎心靈交流道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