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多一點  知足最有福 

 

妙法「無漏」

 

◎證嚴上人開示◎

 

好事多一點

 

聞法修行,自我用功

 

「每當描述佛陀覺悟的遼闊心境,

我的心也同感開闊、歡喜;但每天

為許多世間事而擔憂,此等開闊明

朗的感覺無法長久……」晨語時

間,上人以「把握當下,恆持剎

那」與眾共勉,應時時自我提醒去

除雜念,讓內心的大圓明鏡保持清

淨。

 

聞法修行、自我用功的體會與法

喜,只有自心能知;既了解法的意

義,上人教眾要信受奉行,才能讓

自心佛性顯現,通徹萬理而使智慧

如湧泉。

 

「人人心靈本質清淨,但凡夫長久

以來在人、事、物中熏染無明、養

成習氣。應努力改除習氣,讓煩惱

不斷減輕,才能逐漸脫離天、人、

阿修羅、畜生、餓鬼及地獄等『六

凡』世界,進入佛、菩薩、緣覺、

聲聞的『四聖』階段。」

 

上人表示,「十法界」都在人人的

一念心,放下執著,才能減少煩

惱。

 

 

知足最有福

 

清淨心,修十地

 

「菩薩十地」為歡喜地、離垢地、

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

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

雲地。晨語時間,上人以此「十

地」勉眾,聽聞佛法而能理解、起

歡喜心,才能發大乘心。

 

「菩薩道是難行道,但是發大乘心

者難行能行、不畏路途遙遠。即使

遭遇何等挫折磨難,都能『甘願

做,歡喜受』;去除無明塵垢,遠

離煩惱習氣,才能一心堅持,不使

初發心受人我是非影響;心清淨,

自然就能啟發智慧,如明亮的光芒

照耀心地,不復黑暗無明;心光自

照,也能內外朗照,在康莊大道上

向前直行。」

 

上人表示,在「善惡拔河」競賽

中,唯以堅定的信力殷勤精進,才

能致勝。「既有行菩薩道的殊勝因

緣,就要福慧雙修,直至來去自

如、行法無礙的最上位『法雲

地』,也就是最接近覺悟佛智的境

界。」

 

 

妙法「無漏」

 

修妙法,顯自性

 

晨語時間,上人解說《法華經》:

「又告舍利弗,無漏不思議,甚深

微妙法,我今已具得,唯我知是

相,十方佛亦然」,勉勵大眾,佛

陀以其慈悲、智慧潤澤眾生,養育

眾生慧命,佛弟子應用心體會佛

法,與佛心相契,才能使法水入

心、增長慧命。

 

上人闡析「無漏」之「漏」即煩

惱,眾生帶著過去生的習氣而來,

也在此生熏染、增添習氣,並隨著

六根接觸外境而起心動念,不斷產

生貪、瞋、癡等無明煩惱,使清淨

本性受到層層覆蓋。

 

「增長一念貪,就漏失一分智

慧。」上人表示,無明會掩蓋人心

的智慧光明,因此造惡業而墮落三

惡道。「要趕緊去除煩惱、精進用

功,讓甚深微妙的佛法真理永存於

心,引法水洗滌心垢,才能使智慧

光明再度顯現,而至『無漏』。」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