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 證嚴上人靜思語錄~~~~~

 

 

凡事要寬待、善解,但也要更上一

層樓——以無私、合心真誠溝通,

才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人間菩薩大招生,人愈多、手愈

多,拉拔苦難人的力量也愈大。

 

人與人之間,因「我執」、「我

見」相互對立、牽制,不僅滋生煩

惱、引發禍端;人心失和,大氣也

將失調。

 

莫因著急就要求很多、一時達不到

理想就沮喪鬱悶;要負責任,也要

心寬念純,切莫相互指責。

 

發大心、立大願,肩挑起大醫王、

大船師之使命,接引身病或心病者

離苦得樂。

 

莫動輒看人不順眼、容不下人;也

不要自大膨脹,讓人容不下自己。

 

迷戀物質表象,將錯失內在最有價

值的佛性。

 

煩惱來自顛倒妄想,時時覺察起心

動念,維護善解單純心念,就能自

在少煩惱。

 

聽到好的道理,如法修行,就像得

到一把開啟心門的鑰匙。心門開

啟,天天歡喜。

 

身要耐磨,還要戰勝心魔;要守

志,更要力行。

 

發大慈大悲之心,還要立志柔和忍

辱;面對艱難考驗,以歡喜心面

對,以大仁大勇的毅力克服。

 

莫讓煩惱纏縛清淨本性;去除一分

煩惱,就能增長一分智慧。

 

先自愛——調和自我身心,才能進

一步發揮利益他人的博愛、大愛。

 

面對種種磨練,不求責任減輕,只

求力量增加。

 

經者道也,道者路也。入經藏也要

出經藏,也就是走入人群度眾生。

 

慈悲不足,所以起無明、生煩惱。

付出而能無悔無怨無憂無求,不只

不會自我障礙,也不會受外力障

礙。

 

只要有正信、正思惟,所見一切都

能自我教育、人人都是增上緣的善

知識。

 

慈濟人文要傳揚真、善、美,弘揚

感恩、尊重、愛;字字句句「都是

教材、都在說法」。

 

人人本具佛性,只因無明遮誚荌g

失顛倒。要敬佛、愛法、護僧,也

要珍惜周遭善知識、良師益友。

 

一燈能破千年暗,一人為善,能起

千人、萬人效應。愈是困難,愈要

以堅定的精進力、耐力與願力克

服。

 

要「用慈施悲」,也要「以悲啟

智」,心寬念純,精進菩薩道。

 

做事業,總希望人人聽「我」的;

做志業,要徹底縮小「我」,發揮

真誠的感恩、尊重、愛。

 

修,是為自己而修;做,是為自己

而做。菩薩道上持續前行不退轉,

慧命才能提升。

 

自問:是否進一步、退兩步,遇到

難關就心生怨懟?若是,將難從做

中得到歡喜、從善解中得到自在。

 

沒有粗石來磨,如何能發亮?要感

恩給予磨難的人,使我們能以此警

惕。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