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孝文

 


人生五倫孝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

為人子女應孝順,不孝之人罪滔天。

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報親恩。

世上惟有孝字大,孝順父母為一端。

好飯先盡爹娘用,好衣先盡爹娘穿。

窮苦莫教爹娘受,憂愁莫教爹娘耽。

出入扶持須謹慎,朝夕侍候莫厭煩。

爹娘都調莫違阻,吩咐言語記心間。

呼喚應聲不敢慢,誠心敬意面帶歡。

大小事情須稟命,稟命再行莫自專。

時時體貼爹娘意,莫教爹娘心掛牽。

寶局錢場休我往,花街柳巷莫遊玩。

保身惜命防災病,酒色財氣不可貪。

為非作歹損陰德,惹罵爹娘心怎安。

每日清晨來相問,冷熱好歹問一番。

到晚莫往旁處去,侍奉爹娘好安眠。

夏天爹娘要涼快,冬天宜暖不宜寒。

爹娘一日三頓飯,三頓茶飯留心觀。

恐怕飲食失調養,有了災病後悔難。

休說自己勞苦大,爹娘勞苦更在先。

人了一日老一日,爹娘一年老一年。

勸人及時把孝盡,兄弟雖多不可扳。

此篇勸孝逢知己,趁早行孝莫遲延。

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

生兒育女循環理,世代相傳自古今。

為人子女要孝順,不孝之人罪逆天。

家貧才能出孝子,鳥獸尚知哺乳恩。

養育之恩不圖報,望子成龍白費心。

幼兒咒罵我,我心好喜歡;

父母嗔怒我,我心反不甘。

一喜歡,一不甘,待兒待親何相懸?

勸君今後逢嗔怒,也將親作小兒看。

兒輩出千言,君聽常不厭;

父母一開口,便道多管閒。

非閒管,親掛牽,皓首白頭多諳練,

勸君欽奉老人言,莫教乳口胡亂言。

夫妻攜錢包,買衣又買糕;

罕見供父母,多說飼兒曹。

親未膳,兒先飽,愛護心腸何顛倒?

勸君多為老人想,供養父母光陰少。

市上檢藥物,只買肥兒丸;

老親雖病弱,不買還少丹。

兒固瘦,親亦殘,醫兒如何在父先?

割股還是親的肉,勸君及早駐親顏。

富貴孝親易,雙親未曾安;

貧賤養兒難,兒女無饑寒。

一條心,分兩般,親則推貧兒不言;

勸君莫推家不富,薄食先親自然安。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