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昇字仲姬,浙江人,趙孟頫之


 


妻。作「我儂詞」詞云:

 


「我儂兩個,

 


忒煞情多!

 


譬如將一塊泥兒,

 


捏一個你;塑一個我。

 


忽然歡喜啊!

 


將他來都打破。

 


重新下水,再團再鍊再調和,

 


再捏一個你;再塑一個我。

 


那其間,那其間;

 


我身子裏也有了你,

 


你身子裏也有了我。」

 


~~~~~~~~~~~~~~~~~~~~~~~~~~~~~~~~~~~~~~~~~~~~~~~~~~~~~~~~~~~~~~~

 


趙孟頫為宋之宗室,宋亡,非但不能死


 


節,反受封魏國公,且安之若素。

 


後趙孟頫又受時風所趨,興起了納妾之


 


意,管道昇滿心委屈,遂寫「我儂


 


詞」。

 


詞句婉轉纏綿,意在規勸趙孟頫能打消


 


納妾之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