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59.jpg

  

醜臉人與醜臉比丘


◎證嚴上人開示◎


自古以來,天下父母都是愛護子女;但是

卻也有少數人違反常情,不愛自己的孩子

,甚至遺棄子女。在慈濟醫院,就曾有這

種案例。

 

盡力愛護小生命 不扼殺不拋棄

 

多年前,社會服務部人員告訴我,嬰兒室

有一位無腦兒,他的生命大約只能存活一

年。由於嬰兒的媽媽仍未婚,生下這個不

正常的孩子後,就表明不要小孩。

 

我請社服同仁要用心輔導她,即使孩子只

有一年的生命,也應該盡媽媽的責任去愛

護這個小生命。後來這位女子打電話回家

,她的母親和大哥都表示不要放棄這個嬰

兒。在社服人員和義工的不斷輔導下,終

於說服孩子的媽媽,把嬰兒抱回家撫養。

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就險些被拋棄,而且生

命最長可能只有一年,多麼可悲啊!

 

事後不久,我又看到一篇報導,有一對夫

妻生下一個患有腦性麻痺症的孩子,先生

堅決不要孩子,後來被告到法院,結果孩

子的父親被判五年徒刑,因為他有拋棄、

扼殺生命的行為,這是現代的社會問題。

 


愛要平等 業報如影隨行

 


在佛陀時代,也有類似的案例。當時有一

個貧困的家庭,妻子產下一名醜兒。嬰兒

的臉有如鬼臉,五官又不正,讓人見了都

會害怕。這對父母看到孩子長得如此,非

常苦惱!在怕被人取笑的情形下,於是在

孩子會走路時,就把他趕出家門。這個不

幸的小孩流落在外後,挨家挨戶到處乞食

。可是,很多人開門一見到他都會受到驚

嚇,就很快地又把門關起來。所以,這個

孩子在市集中根本無法生活。

 

後來他獨自跑到深山裡,與大自然為伴。

有一天,佛陀帶著比丘們到山上時,這位

容貌醜陋的人一看到他們,便行色匆匆地

跑開。佛陀就請一位容貌也長得很怪異的

比丘去接近他,並叮嚀這位比丘說:「你

要以溫和的態度慢慢地接近他,不要讓他

受到驚嚇。」這位形貌怪異的比丘知道佛

陀的心意,於是以他的智慧和溫柔的態度

接近他。

 

醜臉人看見比丘,問道:「你為何也長得

這麼醜?」比丘說:「雖然我的外表不好

看,可是你會覺得我不好嗎?」醜臉人說

:「不會,我覺得你非常慈祥、有愛心。

以前每個人看到我,都非常害怕。為什麼

你仍不斷地接近我?」比丘說:「因為佛

陀的愛最平等。雖然我長得怪異,但是佛

陀還是很愛護我,其他的比丘們也不會輕

視我。所以我覺得外貌並不重要,重要的

是要有愛和智慧!」

 

醜臉人聽後,問道:「像我這樣的人,你

們僧團會接納我嗎?」此時佛陀正好走過

來,說:「我們當然願意接納你。因為修

行不重外貌,只要你用心和大家共修,將

來一定也可以把佛法傳遍於人間。」

 

從此醜臉人便投入僧團中,跟隨佛陀修行

。我們生活在福中,要好好惜福、修福,

否則業報如影隨行。有的人一生下來,就

遭到被父母厭棄的命運,這也是業力所感

;業由自己所造,行善得善業,造惡得惡

業。希望人人在善業中,惜緣再造福緣。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等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