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59.jpg

 

四句終身受益的話

 


一位少年去拜訪一位年長的智者。他問智

者:“我如何才能成為一個自己愉快,同

時也能給別人帶去愉快的人呢?”智者看

著他說:“孩子,在你這個年齡有這樣的

願望,已經很難得了。我送你四句話。第

一句話是,把自己當成別人。你能說說這

句話的含義嗎?”

 

少年回答說:“是不是說,在我感到痛苦

憂傷的時候,就把自己當成別人,這樣痛

苦就自然減輕了;當我欣喜若狂之際時,

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

中正一些吧?”

 

智者微微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

別人當成自己。”少年沉思一會兒,說:

“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

別人的需求,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恰當

的幫助?”

 

智者兩眼發光,繼續說道:“第三句話,

把別人當成別人。”少年說:“這句話的

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地尊重每個人的獨

立性,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侵犯他人的核

心領地?”

 

智者哈哈大笑說:“很好,很好。孺子可

教也!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成自己。這

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留著你以後慢慢品

味吧。”少年說:“這四句話之間有太多

自相矛盾之處,我用什麼才能把它們統一

起來呢?”智者說:“很簡單,用一生的

時間和經歷。”少年沉默了很久,然後叩

首告別。

 

後來少年變成了壯年人,又變成了老人。

再後來他離開這個世界很久以後,人們都

還時時提到他的名字。人們都說他是一位

智者,因為他是一個愉快的人,而且也給

每一個見到過他的人帶來了愉快。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立性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