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52.jpg  

 

 

打點滴的常識


 

分享一個正確的觀念!!我覺得這個醫師說

得挺仔細的,大家不妨花點時間看看,增

加自己的就醫品質。


 

◎作者:黃建成醫師~我不喜歡幫人打點滴◎


 

提起點滴,很難不讓我想起多年前刻骨銘

心的一次經驗。它使我有能力反省並深思

與打點滴相關的種種不合理的醫療現象,

這也是往後我那麼不喜歡隨便幫人打點滴

的主要背景因素。當時我還在基隆海軍第

三造船廠診療所服役,晚上則跑到火車站

旁的一家綜合醫院兼差。該醫院給值班醫

師的待遇,除了固定的薪水之外,每為病

人打一瓶點滴加五十元,收一個患者住院

加兩佰元。

 

為了多賺點錢,每次上班總是盡量鼓勵患

者住院和打點滴。有一個晚上,看完一位

發燒的小女孩已是零晨三點多了!我躺在

床上數數,又是一個豐收的夜,單是打點

滴部份就有八百五十元呢!兼差兩個晚上

的收入比軍中一個月還多,不自覺的得意

起來。

 

剛才那位小女孩不曉得搞定了沒有,我走

回值班室的時候,她的父母正壓著她讓護

士小姐打點滴。這種年齡的小孩最麻煩了

!打上了也必須將兩手緊緊的固定住,否

則隨時都有可能把針頭拔掉或者動得太厲

害也會漏射。我勉強爬了起來,要跟護士

小姐交待清楚,免得睡著了又被挖起來。

小女孩已經睡著了,睫毛間閃著淚水,在

日光燈照射下,看起來很不安穩。他的父

母則趴在病床的兩旁守護著。

 

我沉重的躺了下來,腦海裡浮那一幕,心

想:她只是感冒發燒而已,我可以只給她

栓劑或者打一支退燒針,她們就可以回家

休息了!為什麼要開點滴呢?同時折磨三

個人!還有,今晚的十幾瓶點滴根本都不

需要打嘛!難道我竟然賺這種黑心的錢?

想到這裡,內心恐慌不已。


 

為什麼不打點滴?


 

不必要的打點滴是一件很『勞民傷財』的

事情,站在衛生工作者的立場本就應該教

育民眾避免之!筆者在大村衛生所看診每

日平均一百多人,四年來打點滴不超過十

個人次,比起一般醫院、診所的普遍現象

,相差甚大!這或許有矯枉過正的情形,

但是我相信所不足的絕對是患者『心理安

慰』的層面,而與生理或身體健康的維護

無關。


 

點滴營養助元氣嗎?


 

大多數要求打點滴的民眾都以為點滴蠻營

養的或者助元氣,可以使病體早日康復。

其實不然!如果喝得下、能吸收的話『最

營養的點滴也比不上一杯牛奶』。一般常

見點滴不外是葡萄糖水、生理食鹽水、銨

基酸水、白蛋白水等四種,它們的營養價

值哪能跟舒跑或木瓜牛奶相比呢!


 

也許有人會以為用注射的效果比較好吧?


 

那又錯了!『用喝的比用注射的更健康』

。碰上一些打點滴迷,實在拗不過他們的

時候,偶而我會開一、兩瓶點滴讓他們帶

回去用喝的,因為用喝的較健康啊!也有

民眾反應說,別人的點滴是黃色的。好吧

!加點綜合維他命液或維大力飲料就是了

。曾經有一位醫療同業告訢我,他的點滴

喜歡加進一些維他命 B12液,看起來紅紅

的有價值多了!


 

打了點滴就舒服多了嗎?


 

許多民眾告訢我,他發高燒、重感冒、頭

暈或種種不適,打了點滴就舒服多了!他

們顯然把藥效的功勞歸給點滴,實在太離

譜了!打一瓶點滴跟喝一瓶舒跑有什麼不

同?

 

為什麼喝舒跑沒效而打點滴有奇效?一定

是護士小姐把解熱鎮痛藥或類固醇的針劑

或兩者一起來〈愈來愈流行〉加入點滴裡

面吧!其實針劑可以直接打,點滴不用打

,也有同樣的效果。


 

醫生為什麼喜歡打點滴?


 

我有一位年輕的女病人,自從半年前打了

一瓶點滴之後開始有心悸的症狀。原來當

時她因胃痛求醫,醫生建議她打點滴,她

以為半小時內要趕去上班來不及了!於是

一瓶點滴二十幾分鐘就打完了!從此以後

她常常覺得心悸,因為她想點滴打得那麼

快,心臟一定受不了。


 

如果你打的點滴總共是幾佰元或者保險單

加上幾佰元的話,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

你打的是葡萄糖水或生理食鹽水,這兩種

點滴目前診所的進價是三十元左右。照理

說,一張勞、農保單二百二十元,打個三

、四瓶還有賺頭呢!於是有些年輕的醫師

為了競爭市場便來個造勢操作─打點滴不

加價,薄利多銷。卻也打出一片天空!在

這方面表現較傑出的應屬屏東縣某個衛生

所主任兼醫師,他的患者奇多,每看一百

個大約打六十瓶點滴。目前他已自行開業

,據說壟斷當地的點滴市場。

 

有些醫師打點滴並不是為了賺錢,只是把

它當作例行公事或是抱持『打了點滴才不

會亂跑』的想法,這通常針對住院的病人

。三年多前,我的媽媽偶然間咳了兩口血

,X光看起來左肺異常,於是我安排她住

進彰化基督教醫院以便進一步檢查。沒想

到當我外出再回來的時候,她已被打上點

滴,無助的躺在床上。我一看之下,憤怒

不已,馬上叫護士小姐把點滴拔掉。我的

媽媽向來健康,住院只是為了作檢查,為

什麼要打點滴?打了點滴立刻被限制行動

,連上廁所都有問題。


 

也有少數個案醫學上雖然沒有打點滴的條

件,但是幫他們打上點滴可能是必要的。

 

譬如說不久前發生的一些大人物過度疲勞

體力不支暈倒的情形,我們發現他們躺在

病床上接受媒體訪問時總有點滴吊著。其

實既然診斷是過度疲勞,已經醒過來了,

只要多休息、喝杯飲料就夠了,何必打點

滴呢?可是話又說回來,那麼重要的人物

,如果不吊上點滴,也說不出一個病來,

只是躺在病床上休養,媒體形象許可嗎?

這種情形雖然無可厚非,然而『風行草偃

』,無形中鼓勵民眾勞累就要求打點滴的

風氣。


 

住院病人不是都在打點滴嗎?


 

以為自己病得較重的人常會在門診要求打

點滴,他們總是說:『醫師啊!注一支大

筒的啦!看要加多少錢不要緊』。我想這

些民眾是不是多少受住院病人打點滴的影

響?如果是的話,那真是搞混了!絕大多

數住院患者之所以打點滴,並不是因為點

滴提供給他們營養或什麼藥效。點滴通常

是為了Keep IV Line用的,也就是說為了

加藥方便才打的。

 

一個危急的病人,隨時都可能有狀況發生

而需要馬上打血管針以爭取時效。有許多

住院病人,醫師給他們的處方常是血管針

一天三、四次或更多次,想想這樣子不是

很受不了嗎?更何況並不是每個護理人員

的技術都是一流的。於是打瓶點滴,慢慢

滴,只要跟血管保持暢通就好了,針劑則

可以從橡皮管注進去。當然這樣各有利弊

,點滴一打上行動自由就受限制了!

 

不過醫生總是喜歡如此。

 

一來住院的人本就應該好好休息,也不可

亂跑免得要作檢查、問資料時找不到人。

二來不打點滴像在住院嗎?我認識一些民

眾,他們純粹是為了打點滴而住院的。當

他們到醫院看門診而要求打點滴時,醫生

就說:『注大筒的要加錢哦!不然你就要

辦住院。』結果他們辦住院了!且一住好

幾天,真是莫名其妙!

 

相信在教學醫院〈有住院醫師的醫院〉或

時常一床難求的醫院不會有這種情形。


 

什麼情況下應該打點滴?


 

常見的需要打點滴的病況不外以下幾種:


 

一、短暫的無法進食或醫生吩咐不宜進食

時,如昏迷、心肌梗塞、腸胃道出血、才

手術完畢、休克等。

 

二、進食後腸胃根本無法吸收時,如霍亂

、腸胃道阻塞。

 

三、隨時可能加入血管針劑時,如各種病

危患者。

 

四、一天需要打幾次血管針時,如細菌性

肺炎、膽囊炎及其它重症感染。

 

五、藥物必須經由點滴輸入時,如腦膜炎

療法、化學療法等。

 

以上的病況都已經達到應該住院的程度。

至於一般門診的患者我一時也想不出必須

打點滴的情形。


 

結語


 

醫療是一種專業的工作,所面對的又是各

種不同程度的民眾,所以醫生有很大的空

間可以自由揮灑。同樣是衛生所的門診,

每看一萬人可打一瓶點滴,也可打六千瓶

點滴。同樣痛風性關節炎可以只開兩、三

天藥就解決了〈很少例外〉,也常聽說住

院好幾天打十幾、二十瓶點滴的。類似的

例子實在太多了!孰是孰非?合理的標準

又在那裡呢?

 

當你看完這篇文章的時候你的『點滴』常

識進步多了!可是如果你是個醫生的話,

有病人告訴你『注一支大筒的啦!看要加

多少錢不要緊』,你會拒絕嗎?我深信教

學醫院除外,一般基層醫院〈包括住院〉

、診所的點滴至少有90%以上根本是不需

要打的。如果單就門診部份,保守的估計

有99%以上是不需要打的。換句話說,當

你去看門診時,不要求打點滴,也斷然拒

絕打點滴,有99%以上是妥當的。

 

理想的醫療應該是多方面的關心,除了病

人的身體狀況之外,他的方便性、經濟情

形、尊嚴、接受程度都應列入考量。

 IMG_8251.jpg  

~轉貼本文純屬分享不具任何代表意義~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點滴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