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78.jpg

 

 

活得快樂


 

有三個愁容滿面的信徒,去請教無德禪師

,如何才能使自己活得快樂?

 

無德禪師:“你們先說說自己活著是為了

什麼?”

 

甲信徒道:“因為我不願意死,所以我活

著。”

 

乙信徒道:“因為我想在老年時,兒孫滿

堂,會比今天好,所以我活著。”

 

丙信徒道:“因為我有一家老小靠我撫養

。我不能死,所以我活著。”

 

無德禪師:“你們當然都不會快樂,因為

你們活著,只是由於恐懼死亡,由於等待

年老,由於不得已的責任,卻不是由於理

想,由於責任,人若失去了理想和責任,

就不可能活得快樂。”

 

甲、乙、丙三位信徒齊聲道:“那請問禪

師,我們要怎樣生活才能快樂呢?”

 

無德禪師:“那你們想得到什麼才會快樂

呢?”

 

甲信徒道:“我認為我有金錢就會快樂了

。”

 

乙信徒道:“我認為我有愛情就會快樂了

。”

 

丙信徒道:“我認為我有名譽就會快樂了

。”

 

無德禪師聽後,深深不以為然,就告誡信

徒道:“你們這種想法,當然永遠不會快

樂。當你們有了金錢、愛情、名譽以後,

煩惱憂慮就會隨著後面占有你。”

 

三位信徒無可奈何地道:“那我們怎麼辦

呢?”

 

無德禪師:“辦法是有,你們先要改變觀

念,金錢要布施才有快樂,愛情要肯奉獻

才有快樂,名譽要用來服務大眾,你們才

會快樂。”

 

信徒們終於聽懂了生活上的快樂之道!

 

禪的境界是自主、解脫、安靜、快樂,但

禪也是促進快樂的泉源,錢少沒有關係,

只要有禪,禪裡的寶藏很多;沒有愛情,

禪裡有更多美化的愛情;沒有名位,禪裡

的名位更高,只是禪者,重要的是改變觀

念。

  IMG_8672.jpg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快樂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