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06.JPG

  

 

青年軟實力


 

你的「愛抱怨」指數有多少?到底是用心

思考、還是用腦思考?人與人之間如何從

「相聲」變成「合唱」?走進謝麗華老師

的慈濟人文課堂,看年輕人如何養成真誠

、溫暖、愛與智慧的「軟實力」。


 

【書摘一】幸福迴路


 

「我們到底是用心思考,還是用腦思考?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因為有時候我們

生氣會罵人說:「沒用大腦。」有時候我

們把事情搞砸了,又會說:「真是不夠用

心。」

 

顯然的,所謂「不用心」,是對某件事情

投入的關注力不夠,所以有時候我們會「

視若無睹」、「聽而不聞」,所看到的東

西或聽到的聲音都無法儲存在大腦。科學

家證實,大腦只會記錄自己關心的資訊,

所以腦科學家教導人們「集中意識」,以

改寫腦地圖。

 

專家認為,容易憂鬱的人傾向將小悲劇放

大,負面思考只是大腦錯誤路線所產生的

幻覺;只要改變大腦迴路,就能防止憂鬱

復發;更可積極透過心智訓練,強化正面

情緒。

 

日本藥學專家生田哲博士倡導,人可以把

「不幸腦」變成「幸福腦」。他提到,人

能「明確知道生存的目標」、「掌握自己

的人生」、「接受最真實的自己」這三件

事,就比較容易獲得滿足感,感受幸福。

 

這三件事,看起來比較像「心」的事,多

過「腦」的事,不是嗎?無論如何,我們

用心、用腦,都要創造美好人生。

 

佛經云「三明」:宿命明、天眼明、漏盡

明。證嚴上人詮釋:「宿命明」就是接受

因緣果報,理解真實的自己跟自他的因緣

,面對惡緣不必埋怨,若有過錯就改過,

才能改變命運;「天眼明」就是心眼明,

明白自己,也明白別人,看清人生境界,

自然明確知道生存的目標;「漏盡明」就

是以智慧來斷除一切煩惱,不受外境影響

心境,自然能掌握自己的人生方向。

 

上人教導慈濟人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對的

事,做就對了。我們都知道,多為別人付

出和祝福,肯定能產生愛的能量;也是改

變大腦迴路、趨向幸福感受很重要的練習



 

當我們為別人的幸福著想、付出、祝福時

,我們的嘴角是上揚的,心就不會有嫉妒

和憤怒。更重要的是,許多人在付出幫助

他人時,常常「見苦知福」,也會減少欲

望和憎恨。

 

許多投入志工服務的慈濟人,也常常分享

自己怎麼走出憂鬱,找到「幸福迴路」的

經驗。我教授「慈濟人文課」,喜歡以他

們的真實故事作教材。有學生說:「一直

以來,都沒有了解自己的內心在想什麼。

接觸這門課之後,除了更了解自己,也讓

我知道,很多事情只要轉個彎,就能想通

,不需要太複雜的思考。回歸人性的美好

,這就是慈濟人文吸引我的地方。」

 

的確,剛開始,學生怕我上課「洗腦」、

「枯燥無味」;然而,當他們找到了幸福

迴路,課程結束,往往回饋我以感恩。


 

【書摘二】挫折容忍力


 

每年暑假帶學生出國當教育志工,學生很

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安排一齣兒童劇獻

給當地小朋友。全長一小時的兒童劇,有

歌舞、豐富的布幕道具,幾年演出下來,

累積了一定的好口碑,所以常常是我們還

沒有出門,海外的志工就已經把七、八千

張兒童劇的票發出去了。

 

在這樣的期待之下,學生總希望這一年的

作品要比之前學長姊的更好;剛開始,一

定會碰到撞牆期,擬好的劇本草稿怎麼看

,就是不行。

 

第一次否決他們的提案時,他們還會點點

頭,聽老師為什麼有意見。第二次的提案

又被否定時,他們就不點頭了。我很注意

這樣的細節,因為這「不點頭」裏,有著

很多情緒,我知道他們想要跟我說:「老

師,我們已經很努力了。」「老師,你到

底要怎樣?」

 

我跟他們說:「不要問我要怎樣的劇本,

這是你們的事。我只代表其中一位觀眾,

又剛好是挑剔的觀眾。說服我,讓我覺得

你們的戲好看,別人也一定會覺得好看。



 

第三次他們再送草稿來時,真的可以感覺

到用盡了心思,希望可以讓老師滿意;但

是,我也不是故意刁難,品質不可以就是

不可以。只是,看他們垮著臉,我怕一而

再、再而三地打擊,會打掉他們所有的信

心,這時候,我溫言暖語地跟他們說:「

同學,很挫敗,是嗎?」他們都點頭。

 

「這是正常的。未來出社會工作,這樣的

經驗可以預期會更多。老闆很多時候只會

下指令,不會告訴你事情要怎樣做。我們

寫論文,用功了一整年,教授完全推翻我

們的計畫也是常有的事。早點適應吧!」

 

我們好好地談了一會兒,讓他們理解老師

的用意,「學習是學生的責任,面對挫折

,更是學習重要的一部分。」

 

他們繼續思考、創作,後來參考「證嚴法

師說故事」的內容,決定演出「雙頭鳥」

的故事。故事敘說一對雙頭鳥原本是生命

共同體,但是其中一頭鳥因為一念瞋心起

,寧可傷人傷己,全身的毛都掉光了;還

好蜜蜂即時解救,只是蜜蜂自己也面臨農

藥和環境污染的威脅。雙頭鳥受到幫助痊

癒後,決定作守護森林的大使,宣導人類

要做好環保。

 

這齣劇經過學生精彩的鋪陳,真的很好看

。我覺得自己也沒有辦法寫得這麼精彩,

所以通過了這個提案。他們認真準備道具

、布景,所到之處,都獲得觀眾熱烈迴響

。很多人問他們這齣劇怎樣產生的?這時

候我總會聽到學員長回答說:「『壓力』

加上『歡喜心』,就是『承擔力』。」


 

【書摘三】傾聽與接納


 

那天我在講課,課堂靠左後的方向傳來的

聲音一直讓我覺得很干擾。我停下來,頓

了一下,直視那位學生,「同學,我很受

不了你了!」

 

結果那個學生也不甘示弱:「老師,我也

受不了你了!」那語氣一聽就知道不是在

開玩笑,班上學生雖然笑了一下,很快也

把笑容收起。氣氛變得嚴肅,大家在觀望

這兩個師生會不會來一場「龍虎鬥」。

 

我吸了一口氣說,「好,你說,為什麼受

不了我?」

 

「你先說為什麼受不了我!」看來真的是

要找人吵架的。

 

「好,我說。剛才大家唱歌時,我覺得你

抓不到那個音準,應該要小聲一點跟著大

家一起唱,你唱得太大聲,五音不全,很

干擾。更何況,我現在教大家唱校歌,我

們要求一定的莊嚴,你這樣唱,就是不得

體。但是,如果我這樣說,你覺得不舒服

,我跟你道歉。」

 

講完之後,我說:「現在換你說。」

 

他也侃侃而談:「老師,我真的覺得我唱

得不錯,是你覺得我唱得不好而已。但是

如果你覺得聽了不舒服,我也跟你道歉。



 

大家笑起來,班上氣氛總算回復平靜。但

我們師生倆的關係在之後的日子,還是時

而會擦出點點火花。他像一個糾察員,一

直糾正我的用語;但我選擇「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之策,從不被他考倒。一唱一

答之間,常常讓上課氣氛很輕鬆,還有學

生偷偷在作業簿回饋道:「老師真是高E

Q,上課很有趣。」

 

隨著一週又一週過去,我注意到這位學生

也慢慢地從左後方移到中間最顯眼的位子

,我們的過招已經慢慢從「相聲」變「合

唱」,他不只可以積極回應課堂老師的問

題,也常常是我的好幫手,上課前,一定

先把我的音樂等教材準備妥當。

 

我很欣慰自己遇到挑戰時,沒有逃避,更

沒有用老師的威權責備。正面的、積極的

回應,打開心門傾聽和接納,讓我在工作

上,找到很多滿足感和踏實感。


 

【作者序】與自己和他人和諧共處


 

面對課堂中的學生,老師雖不完美,重要

的是能自我覺察,不迴避挑戰,願意調整

、改變,就能把一次次火花轉化為教育的

契機。


 

◎撰文‧謝麗華◎


 

在臺灣從事教育工作十多年,對我來說,

是一個充滿挑戰和新鮮的事情。剛開始,

我用過去在馬來西亞的教育經驗和學生互

動,卻總是有一種搔不著癢處的無奈與失

落。學生冷冷地看著我,似是嘲諷老師的

熱情用錯對象;又似是疑惑,為什麼都不

理你了,你還那麼不識趣?

 

因為不氣餒,也或許是不服氣,我用盡辦

法要了解,這些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我

大量閱覽臺灣的報紙和看電視新聞,很訝

異地發現,同一議題,在不同的媒體,竟

然有那麼大的差異報導和結論。

 

更讓我訝異的是,大部分媒體都在教導受

眾維護自我權利。重大意外發生時,本需

要社會大眾共同以慈悲和包容來承擔;但

如果激起受眾的憤怒,然後又將「憤怒」

放大、重播,激起更多仇恨,使更多人陷

入情緒化的「理盲」,久而久之,也就形

塑了一個愛抱怨的社會。

 

上人曾說,當心靈只有不滿,卻沒有出口

時,人就彷彿關在四堵牆中。有一次,我

請學生寫下自己的「愛抱怨」指數,從一

到十,結果平均值竟然超過八。我因此慢

慢體會為什麼上人要建立大愛電視臺,要

求媒體人要「報真導正」,作社會清流;

期許製作出可以指引年輕人方向的好節目

,讓他們可以走出「四堵牆」。上人也在

多次會議中,期勉老師要教會學生分辨是

非的能力。

 

好好分析,發現在這充滿聲光刺激的時代

,年輕人最需要的就是安靜和專注的能力

。因為無法靜心和專注,就無法找到問題

的根本,更不用說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了

。年輕人身處E時代,以「滑手機」取代

了大部分的人際互動與溝通;然而面對真

實世界,他們卻顯得無措和慌張。

 

於是,我調整了自己的教學方法,嘗試更

貼近學生的生活,並引導他們以不同的角

度看世界。有一次,我請他們回憶兒時看

「瞎子摸象」的故事,最後,我們共同得

到一個結論,大家各有看法,都沒錯;但

堅持自己對、別人錯,就錯了。也順便提

醒年輕人,一時的衝動熱情,無法成事;

要社會更好,大家需要培養真誠、溫暖、

柔和、智慧的「軟實力」。

 

課堂上,我有時以溫言暖語勉勵;更多時

候,也嚴聲厲色,讓他們知道老師介意一

些行為表現和態度。偶爾還真是被他們氣

得落淚;但也總算讓這些年輕人理解,除

了堅強的實力,人更重要的是,不妥協地

堅持一些待人處事應有價值與態度,這才

是真正的軟實力。

 

真心期勉自己在教學路上的一些心得,可

以給年輕人參考,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

能夠找到一個與自己和諧相處,也與他人

和平共處的能力。


 

【慈濟道侶叢書 生命系列】

 

歡迎隨喜助印索閱本書

郵政劃撥帳號:19905781

戶名:慈濟傳播人文基金會

(請註明「加入慈濟道侶檀施會」)

每月一百元加入「慈濟道侶檀施會」,

每兩個月可獲贈一本最新出版叢書

洽詢專線:02-28989000分機1168

  IMG_9305.JPG  

◎慈濟道侶叢書書訊◎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sp 軟實力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