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158.JPG

  

 

慈濟心靈交流道


 

回眸成長路


 

回想最初,我帶著排斥的心情來到慈濟大

學就讀醫學資訊學系,經過四年薰陶卻改

變我的看法。能在慈濟讀書非常幸福,不

僅學到課本上的知識,更學到見苦知福及

慈濟人文。

 

一、二年級時,我只注重系上的活動以及

自己的課業;直到大三寒假,意外看到國

際學生交流營招募工作人員,鼓起勇氣報

名,結果收穫滿滿,並成為我大學時期的

轉捩點。

 

營隊後,我進入國際事務中心擔任助理工

讀,發現學校積極推動國際化,學生們有

很多機會和世界接軌,增加閱歷;我也報

名「無毒有我」教育宣導計畫,第一次走

出臺灣,前往馬來西亞擔任教育志工,並

感受到慈濟大家庭的溫暖。此行得知世界

上還有很多人需要關懷和幫助,再回頭來

看看自己的生活,發現我們真的很幸福。

 

四年級時,我甄選上第二屆國際接待服務

隊,獨當一面接待國外貴賓,在簽約典禮

上擔任協助的角色……在這裏所學到的專

業知識、應對進退的態度,對我迎接下一

個階段的挑戰,有很大的幫助。

 

將要畢業的我,很感謝師公上人及慈濟大

學,還有國際事務中心的師長們;希望未

來的日子,可以盡我小小的心力,把善的

種子發散給更多人知道,讓大家看到慈濟

大學的美、看到我們的好。

慈濟大學 宋育蓁

 

  IMG_9163.JPG  




行孝帶動行善


 

四年前因緣際會認識了慈濟這個從「竹筒

歲月」邁向國際的NGO,得知花蓮靜思

精舍師父們不接受供養,反而心繫天下苦

難眾生,當下心中充滿了敬仰之情。

 

我加入慈濟,參與環保宣傳、讀書會、敬

老院關懷等;在訪視過程中,看到一戶父

母身患重病,兒子早早輟學打工給妹妹讀

書,貧病交加卻患難與共;讓我見苦知福

,省思自己過往的年少輕狂,不僅不顧家

,對父母說話時,聲色也很差。

 

《靜思語》說:「行善行孝不能等。」年

輕時不懂得父母的愛,現在他們年歲已高

,走路也不那麼穩健,於是我搬回父母身

邊居住,時常給他們做點素食、打掃房間

,還裝了大愛臺,陪著他們看上人開示、

分享慈濟;父母都很歡喜,逢人就講兒子

孝順,我心中也充盈了滿滿的快樂。

 

我不僅自己參加,家人、親戚與公司員工

也一起相約做慈濟。現在太太和妹妹已經

是培訓委員,媽媽也要參加明年的社區志

工培訓。

 

上人常說「來不及」,弟子更怕等不及,

唯有加快腳步,淨化自心,帶動更多人一

起做慈濟;因為這條菩薩道是我此生唯一

的選擇!

北京通州 范曉明

 

  IMG_9182.JPG  




期盼清流常在


 

我在新加坡家裏裝上無線電視後,開始收

看臺灣頻道與新聞。起初對臺灣的印象就

是吵鬧與謾罵,亂象叢生;直到接觸慈濟

,也知道佛光山、法鼓山等宗教團體,才

明白原來臺灣除了罵與亂,還有一股善與

愛穩定著社會。

 

之後深入認識慈濟,被環保菩薩愛護大地

而感動、被大愛電視臺能深度探討社會現

象而折服、被慈院疼惜苦難病患而讚歎。

被臺灣的善與愛吸引、受上人的德行感召

,於是回到臺灣工作。為什麼說「回」呢

?慈濟人不分國籍,都把臺灣視如家,因

為慈濟在臺灣、因為善與愛在臺灣。

 

住在臺灣一年半,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普羅

大眾的淳樸與友善,也在訪視關懷中,了

解原住民的無奈,在活動中,感動於慈濟

人的無私與奉獻。近距離觀察臺灣,發現

臺灣人的善念與愛心看似無影,卻如涓涓

細流般呵護著臺灣;雖然偶爾會水枯塵飛

,但沒多久還是會湧泉再現。

 

這幾個月,我與臺灣人一起走過澎湖空難

、高雄氣爆,自己的心與臺灣同在,更相

信善與愛的臺灣價值,會源源不絕地呵護

著大家。

花蓮 陳榮光

 

  IMG_0508.JPG  




舊法新知 感動更深


 

從大學參加慈青,就跟慈濟結緣,二十年

來一直在慈濟大家庭中,卻直到今年才參

加慈濟委員培訓。我深深懺悔,讓上人等

了二十年,才看到這顆菩提種子發芽。

 

服務於大愛新聞將近十八年了,編輯對我

來說最難的是,類似的新聞要想出不同的

標題,常苦惱自己詞窮了、變不出標題了



 

可是,自從加入委員培訓,從頭回溯慈濟

的足跡,舊法新知,讓我找回當初加入慈

青時的感動,那分感動延續到工作中,更

深刻去體會志工的用心,以及在每個例行

活動背後的意義。

 

每天「晨鐘起,薰法香」、志工早會,長

期法水資糧源源不絕,時時自問記得住多

少、能否運用在標題裏;也默默祈禱,看

到這個「關鍵字」的觀眾,可以回想起晨

語的重點,幫助自己加強記憶。

 

曾聽過思賢師兄分享,沒有受委屈,當不

了慈濟委員。以前不開心的事情會影響心

情,但現在不會了,因為上人叮嚀我們,

要入人群而不受污染,在生活中印證佛法

;時間能成就一切,而這一切就起於一念

間。

 

看著手上那串二十年前,慈青生活營圓緣

時上人為我戴上的念珠,古樸的菩提樹根

磨成的珠子,形狀不一、大小近似,就像

我們的根機不同,卻被上人串了起來。我

也與一同培訓的法親同學互勉,彼此提攜

,希望法華會上相續不斷。

 IMG_0499.JPG 

◎慈濟月刊 心靈交流道◎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濟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