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29.JPG

 

 

入菩提道,持大乘法


 

◎證嚴上人開示◎


 

佛經裏有一段譬喻──

 

罽賓國有位已證得阿羅漢果的修行者,獨

居深山中,有五百弟子在各地弘法利生。

有一天,修行人在山中坐禪,身旁放一個

大鍋煮草染衣。

 

一位養牛人走失了一頭牛,急得到處尋找

,他發現修行人身旁的鍋子正在沸騰,裏

面紅色汁液如血水,還漂浮著似牛皮的東

西……認定修行人偷了他的牛,氣沖沖跑

去告官。官府派人來抓,就這樣一關十二

年。

 

十二年後,一位弟子在禪定中顯神通,看

到師父好像被關在監牢中,趕緊到官府找

人。「我師父已經證得阿羅漢果,為何將

他關起來呢?」

 

官府的人回答:「關在監獄裏的都是罪犯

,你師父既然證得阿羅漢,不可能關在裏

面。不信,你自己來找。」

 

儘管修行人每日做苦勞、受盡折磨,身形

憔悴,頭髮也長得很長,弟子仍然一眼就

認出了師父。官府這才警覺可能抓錯人,

趕緊找來那位養牛人細說分明。

 

養牛人說:「抱歉啊!那時候我少了一頭

牛,心裏很急,看到他的鍋子裏正在煮東

西,紅紅的彷彿血水,以為他殺了我的牛

……走失的牛後來回來了,我的牛一隻也

沒有少。」

 

官府向修行人致歉。此時修行人面露笑容

,展現神通褪去囚衣、自落鬚髮、恢復比

丘身形,出了牢房趺坐半空中。在場眾人

驚歎,紛紛下跪膜拜。

 

「您明明有神通,為何願意委屈十二年不

申冤呢?」官府人員忍不住提出疑問。

 

修行人輕安自在對眾述說因緣:「過去世

中,我也是一位養牛人,那時有一位辟支

佛同樣在坐禪、染布,我因為走失一頭牛

,看到他鍋子裏正在煮東西,不分青紅皂

白就去告官,說他殺了我的牛,還惡口辱

罵他。

 

因為這個因緣,我多世墮落地獄,生生世

世懺悔、發願──若能脫離地獄,必然好

好修行。此生好不容易生在人間能修行,

又證得阿羅漢果,但仍有餘業未盡,仍受

誹謗;如今坐了十二年牢,餘報已盡,所

以我很感恩、輕安自在啊!」

 

晨語時間,上人以此故事說明,此生遭遇

的苦,是因過去造作而受報。「即使有神

通,也敵不過因緣業力、無法扭轉因緣果

報。因此起心動念、開口動舌、舉止動作

,都要小心謹慎。」

 

兩千多年前,佛陀順應眾生根機,分析苦

、集、滅、道四諦,教導因緣果報之理。

上人說明,不了解「苦集滅道」、「十二

因緣法」,遭遇逆境就容易退失道心。「

體悟一切都是因、緣、果、報,反省、懺

悔累生累世所造之業,面對逆境就能放寬

心、甘願承受,進而轉煩惱為菩提。」

  IMG_0838.JPG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菩提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