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94.JPG

  

 

 問心

 

 


【一】

 

 


佛曰:心是紅塵,亦是淨土。

 

 

煩憂再多,放置一旁,我自賞花、賞月、

賞晴空。塵世再亂,靜守一隅,我自逍遙

、快樂、自在中。人心再雜,恪守簡單,

我自無欲,無憂,心從容。

 

 

快樂時,心花怒放;失落時,心灰意冷;

激動時,心驚肉跳;默契時,心有靈犀。

聽一曲梵音,清耳悅心;賞一路美景,沁

人心脾;得一位知己,稱心快意;守一方

淨土,蘭質蕙心。常說“人在做,天在看

。”其實何須“天”來評判呢?是非對錯

,問心便知。

 

 

沒事的時候,常常喜歡獨處。踩在泥土上

,踏在石子上,看枯枝,賞殘陽,在靜寂

的大山裡悠然而行,揀一片落葉,聽幾聲

鳥鳴。走著,走著,紅塵瑣事遠了;走著

,走著,物質煩擾遠了,走著,走著,心

頭的陰雲飄散了。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落日再柔

美,卻難免給人遲暮的傷感。當餘暉被黑

夜吞噬待盡,我心慌亂起來,這靜謐的夜

陡然變得陰森恐怖,腳下生風,逃離!匆

忙忙行上一段路,眼前的路卻又漸漸有了

絲光亮,抬頭觀望,一輪朗月靜懸在東方

,那麼柔,那麼美,在一瞬間竟以為那是

太陽繞了一圈,又來陪伴自己了。

 

 

人生總是這樣,上帝關閉一扇門,亦會打

開一扇窗。不要為夕陽西落而過多哀嘆,

耐心等一等,等一等,悄然升起的東方明

月會賜於我們前行的溫暖。人生是否快樂

幸福,全憑一顆心。身心安頓,就是幸福

 

 

心有牽絆,就失去自由;心不為形役,即

得自在。不要讓身,成為心的枷鎖。名利

得失,看淡;紅塵誘惑,看破。紅塵萬丈

如一夢,我自且歌且徐行。佛曰:一切有

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又如電,應作如

是觀。又說:人生如處荊棘叢中,不動則

不傷,心若動,則嘗盡世間千百苦。人生

如此短暫,何必太過當真?世間萬象,皆

如雲煙,虛幻不真,心定境安然。心如止

水,怎會為花開花謝落淚?心如沾泥絮,

又怎會追逐東風上下狂呢?

 

 


【二】

 

 


人生須臾間,天地恆久遠。我們一生擁有

的不過幾十個春秋,三萬個日日夜夜。素

衣也好,華衣也罷,玉食佳餚也好,粗茶

淡飯也罷,貧窮也好,富貴也罷,都與幸

福無關。心靜就是佛,每個人在心靈沉靜

時都能找到自己的佛。

 

 

有一句歌詞這樣說:“江湖問路不問行,

問心問得幾路行。碎心江湖行,劍出非我

心。正氣江湖行,刀出非我心。江湖難填

恨海,劍出我心傷。”常說人在江湖,心

不由己。人在紅塵,怎能不傷?千瘡百孔

之後,漸漸學會問心,問道,問菩提。心

在何處?心在花裡。道在何處?道在沙裡

。菩提何處?菩提在葉裡。

 

 

天地良心,慈悲為懷。舉頭三尺有神明,

天有眼,地有心,做人當上於天而無愧,

下與地而無悔。有一顆純淨的心,如水晶

,如露珠,自然照得見世上千百色彩。心

如明鏡,世界不過是心的鏡像。我們從心

出發,走向世界;又從世界走回自我,回

歸內心。

 

 

煩惱時,靜一靜。痛苦時,靜一靜。失意

時,靜一靜。我問法師:何處是佛?法師

說:心靜即佛。閉上眼,塞上耳,讓自己

消失,讓世界消失。心,空無一物,究竟

清靜。

 

 

心在內,身在外。身是皮囊,心是靈魂。

 

 

富有嗎?看一看身外物。快樂嗎?問一問

體內心。

 

 

追逐著,奔跑著,為了功名,為了利祿,

為了錦衣玉食,為了豪門大宅。得到了,

就心悅,失去了,就一定要心傷嗎?何為

得,何為失,很難界定。華屋也罷,陋室

也罷,能帶著鼾聲香甜入睡的,你是氣定

神閒的仙人;躺在床上輾轉難免的,你是

心亂如麻的囚徒。

 

 

一個富翁看見一個漁夫躺在沙灘上曬太陽

,就對他說:“你怎麼不出海去打魚?”

漁夫反問道:“你告訴我,出海打魚為的

是什麼?”富翁說:“為了掙錢,成為富

翁啊!”漁夫再問:“成了富翁幹什麼?

”富翁說:“那時,就不用幹活,可以到

沙灘上曬太陽啊!漁夫聽後笑著說:“我

現在不就在沙灘上曬太陽嗎?”

 

 

也許終其一生,我們也只不過是漁夫一樣

的平凡人,不會幹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

業,可是那又怎麼樣呢?我們盡力而為,

無愧於心;我們樂在其中,身安樂意。

 

 

釋然,超然,淡然。任小草枯了再榮,花

兒凋謝再開,天空黑暗了再光明,有一顆

平常心。其實哪裡有心呢?心在何處?拿

出來看看。我想無人拿得出。心就是世界

吧,就是自然,也是宇宙。每個人,都有

自己的心,每一個心裡,都有一個世界。

有事無事時,突然靜下來,問一問自己的

心。

 

 

窗外突然響起了雨聲,這是冬天了,深夜

還是有點冷。身子外,是寒冷;心裡面,

卻早已是春光明媚了。因為我,心中還有

愛。

 

文:性淡如菊

  IMG_0896.JPG  

◎轉貼心靈情感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問心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