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03_233237.jpg

  

 

【心靈交流道】

 

 


心定,從自己做起

 

 


很久以前就聽說過「慈濟」,一九九八年

大愛臺開播以後,收看大愛節目才漸漸了

解,「慈濟」是慈悲為懷、濟世救人的佛

教團體;二OO三年在朋友邀約下,我成

為慈濟會員。

 

 

我每天收看大愛臺節目「草根菩提」,讓

我感覺到做環保回收的重要,不僅可以把

垃圾變黃金,最主要在保護地球,減少污

染。也因此我決定由自己做起,在自家門

前成立一個回收定點,帶動左鄰右舍來參

與資源回收。

 

 

二O一三年一月十九日母親往生,秋燕師

姊與十位志工到家裏來助念,不但沒收半

毛錢,連茶水都是自備的。也因為這樣,

讓家人們深受感動,促使我一步步走進慈

濟。

 

 

而後,桂花師姊邀約我參加年底歲末祝福

,那是我第一次參與慈濟活動,從上人手

中接到福慧紅包時,我發願跟隨上人並且

更努力做環保。

 

 

在參加社區共修時,認識好幾位師姊,她

們親切有禮地引導我走入慈濟路,尤其是

明珠師姊,只要有任何活動都會邀約我參

與,甚至親自接送。讓我感覺到慈濟就是

第二個家,師姊們就像家人般照顧我。

 

 

最近聽到一些對慈濟的負面評論,我認為

自己的心要定,不受擾亂而動搖。就如上

人所說,也許是我們做得不夠好,還要繼

續努力。我一直很佩服上人的慈悲精神,

也立願要走好慈濟菩薩道,於是四月份報

名參加見習志工課。

 

 

從認識慈濟到走入慈濟,經過了十二年,

現在我自許要精進,把以前沒做到的努力

做回來,沒學到的認真學習。在未來的日

子裏,也希望陪伴我的師姊們能夠繼續引

導我,讓我有更多成長的機會。

 

高雄 黃翠琴

 

 20000103_233303.jpg 

 


參與,讓慈濟更好

 

 


半年前先生因為企業內部職務調動,我跟

著他從大陸來到臺灣;臨行前,查詢臺灣

的公益組織,希望能夠就地做志工,貢獻

一己之力,同時也更了解臺灣。

 

 

從網路上得知,「慈濟」是臺灣一大公益

組織,救災救難的足跡遍布全球;因此去

年底我開始參加慈濟活動,包括社區歲末

祝福、靜思書軒讀書會,後來又加入松山

區人文真善美志工。

 

 

二月四日復興航空空難,我看到失蹤人員

的家屬在基隆河河邊焦急呼喚的電視畫面

,淚水無法抑制;不久,我就以人文真善

美志工的身分,到松山機場家屬接待區和

河邊搜尋現場關懷與記錄。這是我第一次

親臨災難現場,對於人生的無常和生命的

價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生死

一瞬間,我們要珍惜活著的時光,多做好

事、多行善,帶給世界美好和歡樂。

 

 

因為走進慈濟、了解慈濟,我體會到這真

是臺灣之寶——慈濟從臺灣起家,歷經近

五十年的耕耘與努力,一步一步走向世界

,甚至獲得國際肯定。慈濟是臺灣的驕傲

,如果希望他在行善的路上走得更遠,我

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親自去認識、投入、

幫助他往更好的方向發展,讓這匯聚人心

善念的組織,能真正成為人人心中的驕傲

 

臺北 郭曉雲

 

 20000103_233311.jpg

 


淨心,除人間煙霾

 

 


回想農曆新年年初八午夜十二時,煙火聲

相繼響起,從住家視窗望出,大大小小的

燦爛煙花在夜空綻放,十分漂亮壯觀;彷

彿展示著社會的經濟實力。

 

 

二十分鐘過後,煙花依然此起彼落,遠處

的雙峰塔及吉隆坡塔逐漸隱沒,迎來的是

嗆鼻濃煙味。想起一位慈濟志工對我說,

馬來西亞有許多低收入的印裔家庭,依然

是三餐不繼、孩子被迫輟學……而這場連

續一小時在不同角落散開的大型煙花,不

知道是多少家庭的三餐?突然,鼻子酸酸

的;夜空一片白茫茫,更加劇我內心的不

安。

 

 

煙霾問題近年來一直困擾著馬來西亞,去

年三月份特別嚴重。有些地方空氣污染指

數達至危險等級,學校被迫停課,家家緊

閉門窗;街道上行人匆匆,臉戴口罩,眉

頭緊鎖。

 

 

看來健忘的人們居多。多少人在煙霾來襲

時,曾苛責鄰國非法焚燒耕地,製造霾害

;當天空轉晴,曾遭霾害之苦隨風而去、

煙消雲散,隨著佳節來臨,燃放炮竹煙火

是一年比一年「旺盛」……人們因此迷失

在自己製造的煙霾中。

 

 

清明節掃墓,是緬懷先人、與親戚相聚的

日子,卻在連續不斷的震耳炮竹聲中,一

邊祭拜、一邊掩蓋耳朵;而舉目所見,焚

燒的金銀紙更讓天空不再清澄。

 

 

緬懷先人德澤,與其用真錢換假錢來燒、

殺生祭拜,我認為不如捐錢做好事來得有

意義。證嚴上人更提醒大家:呵護地球人

人有責,人人自愛、愛地球,是本分事。

 

 

是灰濛濛的世界,讓人看不清黑白、分不

清是非?還是因為分不清是非、看不清黑

白,讓我們的世界變得灰暗?

 

 

突然領悟上人提倡「菩薩大招生」的意義

——唯有啟發人人的愛心,人心才能淨化

,地球才能清淨。看來,我們的腳步要加

快一些了!

 

馬來西亞 陳菁茜

 20000103_233226.jpg

◎慈濟月刊 心靈交流道◎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濟 靜思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