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875788_x.jpg

  

 

若一朵荷,吟著歲月的歌

 

 


安知常春無雍容,妙把愴涼一洗空;

 

春去豈留淺淺綠,喚醒荷塘淡淡風。

 

---題記

 

 


拂曉天光,初塘甦醒,迷離幽穆,蘆色朦

朧。

 

 

若一朵荷,自然著清淡靈動,透脫塵色的

荒寂,如與世無爭的女子,偶把塘畔當成

情致的涼亭。慧心莞爾,依亭柔順淡紫色

的髮絲,似那原始童貞的古樸,美感在筆

致尖新的硯香,陶醉了半紙紅塵,遊戈著

半紙率真。

 

 

遠聽淅淅瀝瀝,近看山泉浴滴,濺在荷塘

,淙淙細音,鬧醒久睡荷花,露出含蓄齋

體,輕靈著清濁身上淡些香泥。

 

 

攜一瓶荷心水,試著煎一壺芽色茶,茶香

平易,應了荻花。若能邀一輪明月,與我

對影成雙人,一杯一醉一清歌,一生一世

一雙人,吟著歲月,吟著若一朵荷的萋萋

 

 

山銜雲晚,日落水濱,樹蔭非人,惜流照

水。纖塵不染的幽靜,沉醉流年的清新,

甘醇著我品茗的蘊藉,內含“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的餘韻。

 

 

我求新愛美,煩惱盡釋,暢然勾繪一幅水

濱荷雨的景象,極力渲染“濯清蓮而不妖

”的脫俗禪意。我顛簸著略帶哲理的安恬

情調,抒情一朵朵蓮花鋪團在我的修行,

伴著青燈,參讀佛法論語,深邃啻緣經書

,渡我法海無涯,修成真身。

 

 

荷,像個出家為尼的帶髮女子,將淺淺塵

戀平易自然在暮色渲染的桃花庵裡。女尼

攜一竹籃,在鶯囀花香的微雨荷堤採擷山

藥。女子帶著引人遐想的仙風撩頰,讓我

只可遠觀,怕走得太近嚇跑正在忙碌的姑

娘,褻瀆了她婉約輕握的拂塵。

 

 

荷,總能讓我浮想翩翩,綿延在迷濛深透

的字裡行間。聽荷靜趣一灣水聲,畫荷淡

雅一幅山水,如若靜謐一種閒逸情致的生

活,田園在士大夫嚮往的社會圖景和審美

意象。小小一朵荷含苞待放,沉靜一個詩

人留連的自然風光,我乘舟泛遊在水棹飄

蕩著被荷風沁潤的思緒,是否忘卻了一旁

的時間還在將船隻漸漸推移。

 

 

顧荷塘,茗荷香,聽荷語,次第著我的想

像,想像著有一個文靜女子採一朵荷花銜

在髮梢,扮成我的新娘;想像著長出鶯的

翅膀,將這蓮愛之心播種在塞外黃沙以及

海角,讓整個世界都滋潤著薄荷的味道,

沒有貪婪,沒有淫穢,沒有陷害忠良。

 

 

荷花能開出一種修養,出淤泥而不染纖塵

,寡淡著我的初夏圃容,堤畔添香。我在

一脈荷花禪意裡修身,養性,品茗天下。

我沉靜在這一季佛法雨露裡孜然反省,淡

淡將一些紅花飄落的婀娜美姿溫馨成一段

過往,暖意在我的夢囈。我開始反省那些

被我觴逝的夕顏花,借荷語的參悟將她們

從我悲愴的日誌裡淺淺釋放。

 

 

我開始珍惜每一寸光陰,若一朵荷,吟著

歲月的歌,每一朵音符都會讓我香醇難忘

。我淡淡欣賞著歲月輕踏的節奏,如雨兒

的柔順,夢兒的遐想,以及荷兒的依戀。

我深愛著自己如同深愛著這花花世界,儘

管落花的紛揚也只是暫別春天的詩意。我

知足著如荷的直坦,將些許懂得與感悟恬

淡成平靜的生活,讓心,自由在行動與夢

想的天空。

 

 

不是不再悲傷,只是更該去攜詠歲月留給

我的一花一草。真摯的用心去譜寫笑與淚

,是與非的孜然旋律,獨奏也好,與文友

分享也好都能夠冷暖我心靈的溫度。相逢

一醉,不勝人生醉一場。

 

 

我無需看破鏡花水月,用那數紙哀傷愁碎

一場盛世煙花。我只需濁酒一盞,淡描花

開曾經,讓那些旖旎風景還原一場屬於我

的美麗相遇。我在塵世間善待著每一場清

風和暗雨,陽光和陰霾,我婉約著淺淺詩

句,惟願今生靜好,若一朵荷,吟著歲月

的歌。

 

 

我文前故縱,筆後反跌,我將詩歌言在清

幽荷塘,又把荷花排比在陌上。我塗上一

種齋體的淺墨,謂情一池青花一顆水草,

我詼諧著惟肖的文字藝術,將荷色的迷濛

圖景在屬於我的篇章。我寧靜佇立,別出

心裁的把荷色的風貌圖景成我此刻的模樣

 

 

“弄月吹簫過石湖,冷香搖盪碧芙蕖”,

我聞著荷香,優哉游哉,如那古人武衍,

在月高深夜舊尋數軸書卷,探尋隱居的蹤

跡,吟詠於情性,可筆於丹青。我抒情在

荷花冷香的交融,拜讀一篇詠性不落月塵

的佳作,若荷一朵淡泊,若雲一片卷舒,

遲暮之嘆,去留無跡。

 

 

誰言一夜空相憶,只道水落石依然,信步

荷塘問風暖,風謂伊人,在水一方婆娑拂

舞,不願染塵。既然你不願還俗,我願削

髮為僧,用我詩情畫意的風墨,掩映一個

繁花似錦的花塢,與你隔著三尺竹籬參悟

你無我無他的修為和境界。

 

 

誰言明月棹歌下,只道荷花度良辰。半潭

芙蓉水,翠袖纖玉盆,弄清瓊珠,卻圓今

生如夢,若一朵荷,吟著歲月的歌。

 

 

荷色細雨,輕揚漫捲,如煙似霧,依稀點

點;湖光微茫,樹影清光,玄遠意境,所

謂暢曉。

 

 

莫言微茫湖外光,致性悠哉掃紗窗;

 

窗外湖堤早蔥鬱,荷花池裡晚來香。

 

文/雪影

 687525612_x.jpg 

◎轉貼心靈優美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參悟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