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54.JPG

 

 

人生隨時要淡定

 

 


什麼是淡定,淡定就是你的淡然,你的超

脫,你的看破。

 

 

“生死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

偕老。”這是對愛情的淡定。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

慢變老。收藏起點點滴滴的心事,留到以

後和你慢慢聊。”這是對婚姻的淡定。

 

 

“我是一隻修行千年的狐,千年修行,千

年孤獨。夜深人靜時,可有人聽見我在哭

;燈火闌珊處,可有人看見我跳舞?……

我愛你時,你正一貧如洗,寒窗苦讀,離

開你時,你正金榜題名,洞房花燭。能不

能再為你跳一支舞,我是你千百年前放生

的白狐。”這是對失戀的淡定。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

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是

對世事的淡定。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

,望空中云卷雲舒。”“風來疏竹,風過

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存影

。故君子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

”這是對生活的淡定。

 

 

“手把青秧插稻田,抬頭便見水中天。心

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是

為人的淡定。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與人言者,

十之一二。昔日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

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

騙我,如何處置乎?”拾得回答說:“忍

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

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如此的

態度就是淡定。

 

 

一個人要掙脫這繁雜喧囂、物慾橫流的世

界,的確很難,但是每個人都別無選擇,

你要幸福,你的心靈必須擁有一份淡定。

唯有淡定,才能讓你的心平靜下來,才能

細細品味生活的萬千滋味。

 

 

那麼,我們該如何做到淡定呢?

 

 

做到淡定,首先凡事不必太過認真,不要

太過強求,一切隨緣,順其自然就好。命

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的確,

這是一個爾虞我詐,充滿競爭的社會,適

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但古往今來處於競

爭中獲勝的一方又能咋樣?最後搞得身敗

名裂,更有甚者,屍骨無存。

 

 

秦朝丞相呂不韋為了在戰亂不斷的社會有

自己的一席之地,於是他開始了他一生最

了不起的計劃:就是把流落到趙國當做人

質的“異人”扶上秦國的皇位,為了這個

計劃,他不惜一切代價,他不僅搭上了自

己經商多年所有的積蓄,更用計把自己的

愛妾趙姬獻給異人。最後,他如願了,成

了秦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當異

人死後,還年少的嬴政還未執掌大權的時

候,他更是一手遮天,朝中無人不畏懼他

,這樣的地位,誰不羨慕?

 

 

就這樣的他,就這樣的呂不韋,就這樣掙

了一輩子,鬥了一輩子,卻不知收斂一下

,最後被大權在握的嬴政賜毒酒而死,何

必呢?

 

 

再看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陶

潛,平平淡淡,雖然曾經在官場也過過爾

虞我詐,勾心鬥角,你爭我搶的生活,但

最後他卻選擇了拿著鋤頭,日出而作日入

而息的生活,在山水田園中度過餘生。人

生就是這樣,不管你曾經是何曾的輝煌,

何曾的不可一世,最後,你終究會發現人

生真正需要的是平淡,需要的是淡定的人

生。

 

 

山珍海味的美食,燕窩魚翅的美味都嚐過

之後,最後你卻發現原來一直被你忽視的

一碗稀飯、一塊豆腐,看似平淡的沒有一

點味道,其實,那才是最深最真的味道。

 

 

淡定是一種好心境,只有那些心態平和、

成熟沉穩的人才能做到;淡定是一種大智

慧,只有那些理性從容、不驕不躁的人才

能做到。淡定是我們獲得幸福、快樂、成

功的關鍵。

 

 

我們這個時代很需要“淡定”,只有淡定

才會使你泰然處之,不會太過興奮而忘乎

所以,也不會太過悲傷而痛不欲生……

 

 

總之,人生隨時要淡定!

 IMG_6063.JPG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