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102_064029.jpg

  

 

長大了,依然需要有童心

 

 


從我懂得什麼叫做“成長”開始,我的腦

袋裡就萌生了一種不想長大的念頭。不過

,剛開始的時候,出於對未知的好奇,一

方面又很期待自己長大。而隨著年齡的增

長,心裡漸漸地承載更多的東西,有時發

現這並不是以前自己所期待的,於是又開

始後悔自己當初懵懂的期待。

 

 

在孩童時代,擁有最多的就是快樂。那時

的自己不會明確懂得什麼是假的、惡的、

醜的,天真地認為身邊的一切都是真的、

善的、美的,加之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愛與

呵護,很自然就覺得自己很幸福、很快樂

。而且,這樣的快樂是純純的快樂。

 

 

長大以後,懂得的東西很多很多,很多時

候內心免不了會很壓抑。這種壓抑的感覺

使自己的心變得有些累,心累了,就來不

及去感覺幸福或是快樂。每當這時,就會

羨慕那些還沒長大的孩子,羨慕他們那無

邪的、天真的笑,羨慕他們那純純的快樂

 

 

“長大了就應該擔負起應該擔負的責任,

承受起應該承受的壓力,而不應該選擇逃

避。”沒錯,這句話的確很對,而我也的

確懂得,但是仍然會嚮往幼時無憂無慮的

感覺。我希望自己永遠是孩子,永遠有著

純純的快樂。

 

 

現在的我依然很喜歡小孩子喜歡的東西,

可愛的毛絨玩具、多樣的削筆器、七彩的

​​蠟筆和橡皮泥,好多東西我都感覺超好玩

。有時,真羨慕現在的小孩子,廠家為他

們精心設計的玩具、文具等都是那樣時尚

而充滿童趣。

 

 

其實我最羨慕的還是小孩子那單純的思想

,他們的快樂很簡單、很純真。一句鼓勵

的話語、一個溫柔的撫摸就可以讓他們開

心地笑,笑得那樣天真無邪,惹人喜愛。

我也好想這樣,可惜理解能力過強,反而

覺得好多事情都是反方向的,因而不敢輕

易去相信,只能以虛假的笑容作為對其的

敷衍。這種感覺很不好,這樣的笑沒有發

自內心,是勉強的笑。

 

 

在小孩子的意念裡,他們寧願相信一切都

是美好的。正像動畫片裡所描述的一樣,

很多原本邪惡的人或物都與善良沾邊,這

樣更符合小孩子的想法。在動畫片《喜羊

羊與灰太狼》中,狼這一動物顯然已經被

美化了很多,這一形像在片中已不是現實

中那樣邪惡,尤其是灰太狼對紅太狼的體

貼與尊重使得它成為了人們推崇的“好丈

夫”的楷模。

 

 

其實,我覺得在閒的時候多看一些動畫片

,會使心靈得到淨化,也會使緊繃的神經

得到暫時性的放鬆,何樂而不為呢?或許

當你看動畫片的時候,很多人會說你很幼

稚,其實這不是什麼諷刺,而是一種小小

的羨慕。為什麼說是羨慕呢?因為說你幼

稚的人羨慕你還擁有一顆童心,依然對動

畫片有欣賞力,而他們卻沒有或者說是不

如你擁有的多。對我來說,“幼稚”一詞

不是貶義,而是很褒義。當同學說我幼稚

時,我會認為他發現了我是有童心的,還

有童真的一面。說實在,我早已喜歡上了

“幼稚”這一詞語。

 

 

要知道,小孩子的純真是學不來也模仿不

來的,這就是童真童趣的可貴之處。雖然

屬於我們的孩童時代已經成為過去時,但

童心是可以擁有一輩子的。擁有童心的人

會擁有更多的快樂。

 

 

或許有人會說希望重回孩童時代這種思想

是出於對成長的不負責任,或者是對生活

中應該面對的壓力的逃避。實則否然。孩

童時代有很多值得回憶和珍惜的東西,這

些東西是現在的我們無法擁有的而又非常

嚮往的。對孩童時代有所依戀是我們希望

解壓的一種表現,而不是對現實的逃避思

想。小時候的我們是處於溫室中的小花,

不懂得什麼是壓力,這種感覺的確不符合

現在處處受壓的我們,所以我們對那種無

壓力感的生活很嚮往。但另一方面,我們

不可能整天活在幻想中,我們會用行動來

解壓,讓我們的生活少一點壓力,多一份

輕鬆。

 

 

跟小孩子在一起,會感覺到他們的天真,

他們的想法是那樣簡單而又可愛,讓你不

由自主喜歡這樣純真的快樂。有時他們會

提出幼稚的問題,雖說幼稚,但足以讓你

感覺到困難且無法回答。當你猶豫的時候

,他們就會“自告奮勇”幫你解答,而答

案又是那樣讓你覺得可笑,而他們會擺出

一副納悶的樣子,好奇地問你為什麼笑。

呵呵,這就是他們的童真所在。

 

 

我希望自己像小孩子一樣,把一切都看得

簡簡單單,讓自己沒有壓力,開開心心的

面對生活。我希望在不可避免的生活壓力

下自己永遠保持一顆純真的童心,並希望

它能帶給我輕鬆的快樂。

 

 

以成人的心接納生活,以童心面對生活,

這樣,生活就不再複雜。

 

文/小柚子

 20000102_064323.jpg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純真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