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50.JPG

  

 

 

一地落花的獨白

 

 


九月的秋,一陣淺風,拂落一地紛花的詩

語。瓣瓣花葉被風兒輕柔翻落的幕畫裡,

與往事疊影的片段委婉捲入眼簾,念起,

那些花飛雨追的日子;憶起,那個於文字

裡、靈魂中高貴的人。

 

——題記

 

 

九月的時光,一絲一縷綴成花絮,風起時

,乘風放飛滿心的悲喜纏繞。風兒碾碎花

語的地方,一種眷念,在颯颯秋韻裡安門

落戶。

 

 

曾經隨你追風逐月的年華,被你拈花染醉

的心,一度癡纏、迷離。文字的田野裡,

你,點墨成花,灑花成雨,每一次,都會

迷途在你詩叢的佈局。是年的陌上,風吹

草影偏離,繫不住飄搖的心,念無依,總

是飄向有你的陳年。

 

 

秋紅無數,被風剝落了花魂,八月的殘香

裡,誰收藏起你一顆散碎的心。那些水清

雲讀月的日子,那些風拂花影動的歲月,

於思念裡,生動,溫柔。淺秋夜下,一懷

月明斟滿清幽涼韻,灌輸筆墨中的深情,

只念一瓣花的明艷。人靜,風涼,詩夢繁

華,詩心生出美麗的羽翼,漫過隔世的滄

海,凌煙輕渡了水墨山河,翩然註腳落花

紛香的天涯。

 

 

光陰塗抹的季節,風過,吻香了那些花兒

;回眸往事中該有的暖慰,總是躲在看不

見的地方。池花對影落,獨為水中微顫的

明月,心甘情願去沉溺。把一個人的溫情

,盛在沒有指紋流痕的剔透玻璃杯中,某

個相思秋夜裡,舉杯邀月同飲,灌醉心頭

暗湧的憂傷,讓失眠不再流離。趁著秋水

起伏的月光,續寫你留下的斷章,填上一

世無力償還的盟誓;那些奢望一般的嚮往

,在一紙薄念裡,終得以成全。

 

 

一滴花露,穿透絢麗陽光滴落的色彩,被

誤以為是花的顏色,從此,失去心眸中的

清淡。秋風撕裂的誓言,尋落花隨水的盡

頭,尋到的卻是,香魂散盡的花塚。自繁

華開成寞落,墨蘊裡站立的風姿,已入骨

。你的影子,伴著曾經那些雨吻花豔的光

陰,清晰烙印在心上。

 

 

最怕見,秋雨落後,留下一地紛花的心傷

;雨水中飄著淚水的味道,花紅落魄的際

遇,染了滿心的不快樂。記得你說:花開

的痛,不是風吹雨打的經歷,而是蝴蝶最

後的一吻作別,即便輕柔,依然吻碎了花

心,經年,落殤隱隱疼。

 

 

空階花雨,雲落一地的淒迷。林妹妹殤花

的痛,伴雨揉碎在淚滴裡,與春同歸的思

念,是你瘦在花蔭下的身影。日子越過越

濃,懷念越積越重,狠得下心來將一些過

往安葬的時候,也便妥帖皈依了自己。

 

 

秋風,拂落的不只是塵埃,還有花朵和花

的淚滴;風裡,循著一徑落花的暗香,尋

花魂歸處;隱約聽見你一首《葬花吟》的

悲切吟詠,長歌短韻,皆成塚。以月做硯

,以淚磨墨,展一尺素白,提筆,摹一句

成詩的結局;一季風花雪月的盛宴,在一

闋清寂千年的殤詞裡,風雅而溫柔地沉落

 

 

誰在一案斷硯殘墨裡安靜守候,將曾經意

氣風華守成暮年白髮。記憶在生命裡不停

重播,水中月,花間露,從此,夜夜失眠

。我風塵僕僕地趕路,而你,卻在風吹碎

蒲公英的地方,於往事裡打坐成佛的模樣

。月華隨一朵花的露滴流下時,我看見你

的眼裡,有淚。

 

 

光陰枯瘦,文字生疼,花語也會痛。花落

自有花盛時,花艷總被落英殤,花開後無

果,怎不感懷!也許,在佛的眼裡,每一

個生命都是一種綻放。落花撞晨鐘,鐘未

響,向佛的心卻疼了。多麼美麗的感傷,

唯有你,可以完成禪意與詩意的無痕綰結

,唯有你,可以把經卷當做情書來念。

 

 

自那個曾經走散的年月,你在詩意的等待

中,在情感的流放中,守著一樹樹禪靜的

花開花落,完成一篇篇的著作、一本本的

文集。一年年過去,你等的女子,終是沒

有來。你說,你會一直等下去,你說,你

相信一個人愛情裡的地老天荒。其實,我

也從來相信。

 

 

流年暗換,季節悄然輪迴。你用一生的淚

,餵養一朵花,花開的時候,人已不在。

終有個人,搖曳成歲月枝頭最清冷的一朵

,於記憶的埂上,年年綻放,年年凋落。

一汀梨花煙雨的飄揚舊念,隨指尖落英攜

香散落;掌心裡一瓣失血的花,擷風月為

祭,執畫荷的筆,輕描上清幽艷豔的色澤

 

 

月移花影的窗前,蝶有夢,花有魂,伴著

清風細雨的綿柔音律,是否有人聽見,心

語如花飄落的聲音。用一滴淚潤筆,蘸滿

芬芳心事為一朵花著色;殊不知,素淡,

明艷,都委屈了沉默的花。藉著不眠的月

光,我分明看見,兩行清亮的花淚,黯然

跌落。

 

 

是誰說,最真的情,是即興的表演,那些

年輕的思想,卻演不了另一場風花雪月的

戲目。你曾說,喜歡看我在你詩行裡迷途

,你便可以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親近

;拉起我的手,假裝與我一起,尋尋覓覓

,尋一個永恆尋不到的出口。

 

 

是誰說,離你最近的人,是上世傷你最深

的人。花期一別,默默對著我決然而去的

身影,你許了我來世的輪迴相見。而我深

深懂得,那隻是今生未了的美好祈願;善

待舊情,在心上誓言未乾的地方,畫一個

意念的圓滿罷了。時間告訴我,心可觸摸

的一切,總是那麼溫軟,一抹秋水流光裡

浮現的身影,是那麼長久的念想。那麼好

吧,心懷對你墨字的虔誠,攢下一個流芳

的千年,等與你相約的那一天。

 

 

想來,人這一生中,能有幾段記憶不泯的

經歷,能有幾個深眷不忘的人呢?!一段

隨山水流轉的緣,雖是留有遺憾,卻也何

其珍貴。穿越一幕煙雨落花的江南,蘆花

似雪的岸堤之上,你安雅的笑容,白衣素

素的清裝,勾勒成心中一抹驚鴻照影,刻

在落花流水的風皺裡。我想,再過千年,

我依然會記得你,倒影在秋水上的美。只

願,與你有一個剎那,能聽悟,花語的禪

音,修行的艷麗。

 

 

守著落花溪水,深情如水流,掬一捧清水

賞明月,那月色冉冉香息。我依然篤定地

以為,詩人的情懷,永遠不會老,日子過

得比誰都細微,那細微,是風雅,是風情

。你永恆站在文字的塔尖,以高昂孤傲的

姿態,領略高處不勝寒的清冷。那一字一

句的情落,那蝕骨的溫柔,捲成額頭的冰

涼;靈魂皈依了肉體,衣冠包藏著內心,

包裹著靈魂深處難以窺探的悲喜。

 

 

你說:你卻像我夜裡綻放的夢,醒來時無

影無蹤!一朵花告訴我,花瓣上有了纖塵

,月才會傷心落下露滴;而她明白,露滴

滑落的瞬間,卻是花兒魂飛魄散時。你摯

愛的女子,早已化作千年月光裡的蓮朵,

而那些動人的詩句,又如何承載得住一個

人情深似海的魂飛魄散?!

 

 

一瓣花,悠悠飄落,亂了水中的影子,月

色的留白,有清輝,有明亮,花語的獨白

,有溫柔,有傷懷。白露為霜的秋夜,一

輪涼月被你望瘦,輕輕拾起那朵碎裂的深

情,掌心裡的香氣,一絲絲一縷縷,認真

嗅進心裡。光陰焙乾含香的花瓣,採清夜

雨露煮花茶,閒情一盞,足夠一生品茗。

 

 

淺秋的風,藏著幾分夏末的餘溫,花不語

,流水卻懂,一朵心蓮,被風拂成一首詩

的芬芳。風驚落的紛花,今生的殘局,由

誰來收拾!未曾守舊的四季,春去了秋來

,溪水依舊,風景依舊,而你,已不在。

每一季的花開之約,你來,或不來,風裡

沒有嘆息;每一季花落的期許中,去完成

我們依然以為存在的今生與來世,各自的

心願。

 

 

一地落花的獨白,帶著淺淺的傷痕,幽幽

的惆悵,翩然註腳在你的城池,每一瓣嫣

然,都是一樁等待風化的心事。被涼風拂

過的花語,鎖進內心深處的記憶,娓娓落

寂,儼然是風住塵香的安妥。

 

 

季風吹碎蒲公英的唇語,一些念,與舊年

失聯,沒有了郵寄的地址,在風裡無依流

浪。心事踩著風的足跡,記憶在字影墨痕

間豎起。你是否知道,那一年,你灑種的

文字,已在我心上開成山水浩蕩的模樣。

 

 

也許哪一天,我不再寫往日的故事,我的

文字也便失去了生命和價值。每一個墨字

落成鉛影的一刻,所有的念,都已是過去

式。那份萬千山水之距的遐想,安置於思

想的曠達與高遠,一生一世,難以逾越。

 

 

恰逢秋光正好,風吹花念涼,又憶,那一

場山水遙迢的相逢。咫尺天涯的詩心,依

舊是青山綠水般蔥翠的模樣。光影於心眉

間剎那流落的一刻,掠過淚水的幽涼和思

念的荒蕪,在你的詩行里沉淪、流浪。多

少個花夢枕雨眠的日子,深記下了你的詩

意與溫柔。如若記憶會隨時間淡薄,唯有

文字沒有表情的深淺刻畫,可以再度動容

那顆他年翻讀的心。

 

 

一種文字的心緒,注定被你牽引,而我以

偷渡的方式,趁機試探了你情懷的暖涼。

今宵,讀了你的《蓮語》,我整夜不敢合

眼,生怕淚水滑落,蓮語滑落,你的影子

也滑落。真想把你的文集撕了拭淚,誰叫

它惹了我的心傷……然而,終是,不捨…

 

 

我還是那麼容易,在你的詩句裡,捕捉到

我文字裡的靈感,觸摸到我墨蘊中的情脈

。這麼久以來,因了你,詩意的情懷依舊

,恍若當年,春風十里。

 

 

往事,被塵風吹拂成花,開滿一起走過的

山水途徑;心事,安放於月窗下的一紙薄

宣之上,與文字相親相近。舊念漸涼,而

那些飽含淚與深情的詩句,只需一個人讀

懂,便夠了。

 

 

九月未央,誰在淺薄的秋裡,收穫了滿懷

的悠悵,和一地落花的詩語。一種憶念,

交付光陰去珍藏,不動聲色的真純;且,

安靜,清白。

 IMG_0449.JPG 

◎轉貼心靈優美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往事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