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8_111031.jpg


  

「淡」是人生最深的滋味

 

 


作者:蔣勳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蘇東坡在最落難的時候,在岸邊寫下“大

江東去,浪淘盡”,寫了最好的詩句出來

。受到皇帝賞識時,他的書法漂亮、工整

、華麗,而且得意。因為他是一個才子,

才子總是很得意的。但是他從來沒有想過

,他讓很多人受過傷。他得意的時候,很

多人恨得要死,別人沒有他的才氣,當然

要恨他。但是他落難寫的書法,這麼笨、

這麼拙,歪歪倒倒無所謂,卻變成中國書

法的極品。

 

 

此時苦味出來了,他開始知道生命的苦味

,並不是你年輕時得意忘形的樣子,而是

在這麼卑屈、所有的朋友都不敢見你的時

候,在河邊寫出最美的詩句。

 

 

他原來是一個翰林大學士,但因為政治,

朋友都避得遠遠的。當時他的朋友馬夢得

,不怕政治上受連累,幫蘇軾夫婦申請了

一塊荒蕪的舊營地使用,所以蘇軾就改名

叫蘇東坡。

 

 

蘇東坡開始在那裡種田、寫詩,他忽然覺

得:我何必一定要在政治裡爭這些東西?

為什麼不在歷史上建立一個光明磊落的生

命情感?

 

 

蘇軾變成了蘇東坡後,他覺得醜都可以是

美。他開始欣賞不同的東西,他那時候跑

到黃州的夜市喝點酒,碰到一身刺青的壯

漢,那個人把他打在地上說:“什麼東西

,你敢碰我!你不知道我在這裡混得怎樣

?”他不知道這個人是蘇東坡,然後倒在

地上的蘇東坡,忽然就笑起來,回家寫了

封信給馬夢得說:“自喜漸不為人知。”

他是才子,全天下都要認識他,然而他常

常不給人好臉色,可是落難之後,他的生

命開始有另外一種包容,有另外一種力量

 

 

所以我覺得,蘇東坡酸甜苦辣鹹百味雜陳

最後出來的一個味是“淡”,所有的味覺

都過了,你才知道淡的精采,你才知道一

碗白稀飯、一塊豆腐好像沒有味道,可是

這個味覺是生命中最深的味覺。

 

 

你會發現他在做官的時候,從來沒有感覺

到清風徐來,但是從他的詩中看到,因為

他不做官,才感覺到清風。

 

 

我覺得蘇東坡應該感謝的是:他不斷被下

放,每一次的下放就更好一點。因為整個

生命被現實的目的性綁住了,所以被下放

的時候,才可以回到自我,才能寫出這麼

美的句子來。

 

 

他可以感受到:歷史上那些爭名爭利,最

後變成一場虛空。可以“多情應笑我,早

生華髮”,是因為他回到自我。

 

 

我相信,美是一個自我的循環。美到最後

不管你是富貴,或是貧窮,有自我,才有

美可言,如果這個自我是為別人而活著,

其實感覺都不會美。

 

 

所以這個“淡”是你經歷酸、甜、苦、辣

、鹹以後,才知道淡的可貴。所以他寫過

一首很有名的詩,“回首向來蕭瑟處,也

無風雨也無晴”。我回頭看我走來的這一

生,心很靜,也就無所謂了。

 20160108_110208.jpg 

◎轉貼心靈清泉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