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3_140809.jpg

  

 

你不知道別人的生活,就請不要隨意去指責

 

 

別人有著怎樣的生活,走什麼樣子的道路,旁

人永遠無法真正了解。所以,任何人都沒有資

格去指責評論別人,因為未曾真正的經歷,就

無法體會其中的一切。

 

 

也許你比別人智慧一點,別人的生活在你的眼

裡可能不算什麼,但你不要站在自己的立場上

去看待、指責別人。凡事不要說得太絕對,看

問題不要太過主觀。其實,有時候我們應該懂

得換個角度去看問題。

 

 

有一個寓言,說的是“一隻豬、一隻綿羊和一

頭乳牛,被關在同一個畜欄裡。有一次,主人

捉住豬,豬大聲嚎叫,猛烈地抗拒。綿羊和乳

牛討厭牠的嚎叫,惱羞成怒地指責說:“你也

太誇張了吧,他常來捉我們,我們並不大呼大

叫。”豬聽了回答道:“捉你們和捉我完全是

兩回事,他捉你們,只是要你們的毛和乳汁,

但是捉住我,卻是要我的命!”綿羊和乳牛聽

了,都默不作聲了。

 

 

這個故事說明了立場不同、所處環境不同的人

,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倘若我們善於站在別

人的位置上看問題,就能從內心深處理解別人

,更接近、更符合事實,也容易讓人與人之間

多一些慈悲之心,使別人易於接受,這樣,人

與人之間的誤會、矛盾就會少很多了。

 

 

這個世界的一切結果,都不是無緣無故產生的

,任何人做任何事,都有他的原因和理由。任

何人的生活都有不為人知的喜怒哀樂。有些人

之所以總是喜歡不問青紅皂白地指責他人,往

往就是因為沒有搞清楚其背後的原因。在你指

責別人之前,一定要先全面了解情況。如果不

分青紅皂白就急於指責和批評,很容易對別人

造成傷害。

 

 

換一個角度,你會發現並不是只有你是這個世

界的主角。千人千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不管故事是

平淡無奇,還是曲折坎坷,每個人都已經歷不

同的故事,或悲傷或幸福。人生無常,誰都會

有眼淚有悲傷,我們要學會欣賞和悲憫,學會

善待他人。

 

 

有這樣一件真事,一位醫生在接到緊急手術的

電話後,以最快的速度趕到醫院並換上手術服

,男孩(患者)的父親失控地對他喊道:“你

怎麼這麼晚才來?你難道不知道我兒子正處在

危險中嗎?你怎麼一點責任心都沒有?”醫生

淡然地笑著說:“很抱歉,剛剛我不在醫院,

接到電話就馬上趕來了,您冷靜一下。”“冷

靜?如果手術室裡躺著的是你的兒子,你能冷

靜嗎?如果現在你的兒子死了,你會怎麼樣?

”男孩的父親憤怒地說。

 

 

醫生又淡然地笑著說:“我會默誦祈禱文‘我

們從塵土中來,也都歸於塵土,祝福是主的名

字。’請為你的兒子祈禱吧!”男孩的父親憤

憤的說:“當一個人對別人的生死漠不關心時

,才會這樣說。”幾個小時後,手術順利完成

,醫生高興地從手術室走出來,對男孩的父親

說:“謝天謝地,你的兒子得救了!”還沒有

等到男孩的父親答話,他便匆匆離去,並說:

“如果有問題,你可以問護士!”“他怎麼如

此傲慢?連我問問兒子的情況這幾分鐘的時間

他都等不了嗎?”男孩的父親對護士憤憤不平

地說道。

 

 

護士的眼淚一下子就流出來了:“他的兒子昨

天在交通事故中身亡了,我們叫他來為你的兒

子做手術的時候,他正在去殯儀館的路上,現

在,他救活了你的兒子,要趕去完成他兒子的

葬禮。”

 

 

你不知道別人的生活,請不要隨意去指責。

 

 

別人的生活發生了什麼,他們正在經歷著怎樣

的波折和磨難,站在自我立場的你可能並不知

曉,你所看見的只是表象而已。

 

 

不要輕易地指責別人,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智

慧,去知道別人生活裡的喜怒哀樂,去真正體

諒別人的酸甜苦辣。每個人因立場不同,所處

的環境不同,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所以,不

要一味地隨意指責批評,否則會給別人帶來傷

害。

 

 

一個真正的有文化修養的人,能夠用“慈悲心

和包容心”去成就別人,其實也是在成就自己

。一個從“現象”中,就能得知自己怎麼解脫

的人,才是真正的懂得自我修養的人。想想我

們,經歷的心路歷程的苦,才能知道他人的苦

。想想我們,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傷感和苦楚,

就知道他人的生活裡其實也有一樣的內容,也

一樣在人生的路上經歷風風雨雨。想想我們,

是怎樣從坎坷中走過的,就知道別人是怎樣從

坎坷和磨難中走過的。一個真正的懂得自我修

養的人,應當懂得“語之用與害”,懂得不以

自己的角度去單方面的看待問題,這樣人與人

之間的傷害就會減少很多。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其實做到這一點並

不難,做到善待他人、體諒他人,便能在這世

俗的世界中得到內心的寧靜。有句話說得好:

“幸福並不取決於財富、權利和容貌,而是取

決於你和周圍人的相處。”你想做個幸福快樂

的人,那麼就從善待他人開始吧!

 20170403_140750.jpg 

◎轉貼心靈修習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善待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