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81.jpg  

  

求好心切錯了嗎?

  

◎整理.邱如蓮

 

 問:如何不傷感情又能圓滿事情?

  

臺北慈濟委員紀靜暘分享:

  

在團體中做事,難免會遇到與自己方法不

同的人;為了事情能夠順利圓滿,以前我

會求好心切、要求別人配合,雖然達到目

的,卻隱約影響彼此之間的感情。有時候

也會咄咄逼人,甚至覺得別人達不到我的

標準。

 

但現在想一想,想要去轉別人,結果搞得

自己團團轉,不如反求諸己;而且當你站

在他的立場來看,其實他也沒有歪斜到哪

裏去,只是方法跟你不一樣而已。

 

早年靜思精舍舉辦佛七法會,區分為兩個

會場——容納兩百人的中庭及容納五十人

的大殿;上人法座設在中庭,大家報名時

都搶著要坐在中庭,負責登記座位分配的

我,起了煩惱。

 

我求助上人,上人說:「如果要給師父『看』

,來坐在中庭,七天都給師父『看』著;如

果是要來看師父的,就去坐在大殿,跟師

一起精進。」

 

回到臺北,我轉述上人的話;比較資深的

員來登記時就說:「我們去大殿看師父就

了,新進的志工比較需要給師父『看』。」

座位很圓滿地分配好了,每個人歡歡喜喜

來參與佛七法會。

 

上人教誨,這就是「他心通」——話說出

不會踢到人家的心,又可以有效果,

讓人歡喜配合。如果是我,可能會直接要

求:「資深的委員都到大殿去坐。」這就

讓人心裏不舒服,覺得難得見師一面,為

什麼不能跟師父坐在同一個空間?

 

又有一次義賣會後,上人問我:「有沒有

需要改進的?」我說:「沒有排好輪替的

時間,大家同時來;人多了擠在一起,阻

礙交通。」上人聽了沒說話,但上臺時對

大家說:「這次義賣會沒給大家排時間,

讓大家站到腳痠、起水泡;下一場我們訂

好輪替時間,大家按照時間來就好了!」

大家聽了,不但忘了辦活動的疲勞,還對

上人的關心很感動。

 

所謂「不要踢到人家的心,又可以有效果」

的話,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來看事情。這

並不容易,我也還在學習,話出口前要三

思,體貼別人的心。

 
◎慈濟月刊 人間問路◎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求好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