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窮人前世的貪念

  

◎證嚴上人說故事◎

  

人生在世,貧窮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貪婪 

與懈怠,不肯正正當當地努力工作,只想 

輕鬆過日子,這種心態只會帶來更辛苦的 

生活。

  

佛世時, 有位貧困的人生活非常潦倒,雖 

然想去謀生,卻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有一 

天,他看到富有人家非常風光地在辦喜 

事,就想到:我的兒子也已經到了適婚的 

年齡,我要拿什麼來替他辦喜事呢?

  

他想著想著,忽然間聞到一股難聞的味 

道,低頭一看,原來是一隻流浪狗,全身 

又髒又臭。看到狗狼狽的模樣,貧窮人不 

禁心生憐憫,也想到自己目前的處境和這 

隻狗也差不了多少!「我這麼貧窮,家裡 

還有太太、孩子,要拿什麼養家?」也因 

此他一直不敢回家,實在苦不堪言。

  

在艱困中度日,貧窮人心裡一直疑惑著: 

為什麼我活得這麼辛苦?於是,他就到給 

孤獨園佛陀住的精舍,向佛陀吐露他流浪 

在外的苦悶,請佛陀指示一條路讓他走。

  

佛陀聽了很同情,告訴他:「如是因,如 

是緣,如是果報。由於從前你有一分貪 

念,見好必取,甚至欺凌強奪,使得許多 

人陷入困難的生活中,而且有人因此至 

死。 這都是你過去生所種的貧窮之因,所 

以今生在人間會受到如此的果報。」貧窮 

人就問佛陀:「既然如此,那麼我將來該 

怎麼辦?」

  

佛陀又說:「照顧好你的心,不要讓內心 

產生任何的欲念,如果產生貪念,就是種 

下貧窮的因;一旦有了貪念就要及時消 

滅,趕緊培養豐富的愛心。」貧窮人回 

答:「我什麼都沒有,要怎麼付出愛心? 

雖然我愛我的妻子、孩子,卻無法給他們 

什麼,我很慚愧,所以不敢回家。」

  

佛陀就說:「你還是回去吧!你的家人所 

愛的不一定只是物質,而是需要心靈的依 

靠;在生活中用心地付出,就是一分愛的 

培養。現在要好好地造就愛與慈悲的心 

念,以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如此就能讓 

你的貪念消除,所結的貧窮果報,也會慢 

慢減輕。」

  

貧窮人聽了佛陀的教法,心想:愛,應該 

是很美的,就像剛才那隻狗雖然很臭,無 

形中也讓我生起憐憫心,這大概就是愛 

吧!他將這分心得告訴佛陀。佛陀微笑地 

說:「是的!我們對於一切苦難的眾生, 

包括所有的生靈,應該時時生起憐憫心, 

自然就能培養一分慈愛之念。」

  

貧窮人明白了──慈悲,不一定要靠給予 

豐富的物質來表達,最重要的是一顆知足 

的心;更不應貪求別人的物質以滿足自 

己,貪欲若無止境,人生就不會快樂,而 

且會造許多罪業。

  

其實,若能淡泊知足,願意努力付出,處 

世就沒有什麼困難的事。所以,只要努力 

精進,去除對身外物的貪念,內心自然會 

寧靜清明,眼界也就會開闊。我們要為未 

來著想,不可為了眼前短暫的利益而讓行 

為偏差了。

  

「心中寧靜能致遠」,不做虧心事,心無 

掛礙,內心自然就會安定,並能開啟智 

慧,宏觀於今生未來,這叫做致遠。學佛 

就是要學習「以佛心為己心」,心無煩 

惱,就是最輕安的狀態。

  

如果心中毫無貪念,寧靜淡泊,自然看到 

好的東西也不會貪求,而且還能以愛心去 

行布施,不一定是布施物質,也能以種種 

形式、動作去幫助別人。

  

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調心,才能制伏平常 

錯誤的動作,因為開口動舌、舉手投足, 

無不都起於一念心。所以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要好好地精進,不可放逸心念。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