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 證嚴上人靜思語錄~~~~~

 

 

救病,感恩擁有健康;助貧,感恩

有能力付出;慰心,警惕自我思想

不偏。在付出中,創造「有用」人

生。

 

人人心中有愛,懂得惜福造福,善

念相合、福報共聚,天下自能少災

少難。

 

徒具知識,只是發揮功能;有智

慧,則能提起使命感,引導人看見

生命的價值。

 

從心的最深處所發的願,就是「甘

願」;心甘願,做任何事都歡喜甘

甜。

 

說話者心要寬,聽話者念要純;心

寬不傷人,念純不受傷,更不會曲

解人意而自我傷害。

 

不畏路迢艱險,深入苦難之境付

出,在芸芸眾生中體會「無量法

門,悉現在前」,與眾分享這分心

靈風光,正是玄奘大師「取經」精

神。

 

志為菩薩,要以「誠正信實為大

地,慈悲喜捨為和風,智慧妙法為

淨水,慇勤精進為陽光」,預約淨

土到人間。

 

人多難免踩到腳、擦到手。互磨互

擦後,要趕緊自我膚慰、自我療

傷、自我復原,進而產生免疫力。

 

沒有「信」,無法建立「願」與

「行」;有「信」有「願」,一定

要力行。

 

不論貧富,從心靈拔苦,開展其愛

心,則人人都可以盡己所能,成為

救度人間疾苦的菩薩。

 

用「無明水」澆灌「愛欲土」,心

田將成泥淖,覆蓋智慧之眼。在欲

泥中愈陷愈深,難以自拔,他人也

無法救拔。

 

發心立願、心甘情願去做,即使再

累,也不會感到苦,反而有一分甘

美。

 

心清淨,就不會對過去生雜念、對

未來懷妄想;不受煩惱所擾,就不

會自我障礙。

 

靜思法脈存於心,慈濟宗門展於行

動——心要有「靜之美」,行要有

「動之美」。

 

更上一層樓,少不了「忍」的功

夫;能忍,則堅定不移,不被境界

所轉而下墮。

 

一般人的通病是「解易行難」——

理解容易、力行難。行菩薩道,要

致力於「知行平齊」,落實善法

 

「珍惜」兩字聽來簡單,若人人不

能落實,災難就來。

 

無明層層覆蓋,使人自我障礙而行

不通。斷除煩惱,就能轉「命運」

為「運命」。

 

文化,在潮流中形成;人文,則是

人品典範、文史流芳,是真正有價

值的人生。

 

選擇正法,建立堅定的信、願、

行,並顧好本具的智慧德行,自然

無所迷惑、障礙。

 

心開闊,就能善解、包容;以他人

立場設想,就不會生起怨、恨、嫉

妒、仇視等惡念與行動。

 

聞法能行,就能加強信心;持續用

功,終能搬開阻塞的石頭,找到心

地水脈。

 

萬物生於大地,萬法生於心地;大

地需要露水滋潤,心地亦復如是。

 

真誠的愛是一針強心劑,遭遇困境

的人只要願意打開心門,就能療傷

止痛。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