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芭樂阿嬤的情話

 

 

◎撰文‧王守白◎

 

 

一顆顆不起眼的芭樂,含藏著阿公對阿嬤的疼

惜;芭樂阿嬤守著小攤位,守著一分對先生、

對大地的承諾……

 

 

多年前,女兒從書本中得知芭樂含有豐富的蛋

白質和維生素A、C,央求我多多購買,盼望

能夠達到養顏美容的功效。

 

一個週末午後,前往市區採購,車行途中,前

方路段因有廟會活動,車子塞成一條長龍,無

意久候的我,掉頭繞行外環道路,在路旁發現

有個小攤位堆滿芭樂,趨步向前選購。

 

「阿嬤,您的芭樂怎麼這麼小粒,表皮好像被

蟲咬過,這能吃嗎?」一對年輕男女疑惑的發

問。

 

阿嬤笑容滿面地說:「少年ㄟ,芭樂的外表雖

然不好看,但是吃起來絕對安心。」

 

年輕人沒有買下芭樂,揮揮手就離開了。我不

想再繞遠路,勉為其難地挑選幾顆看起來較好

的芭樂。

 

回家後,擔心女兒挑剔芭樂的外觀,洗滌後去

掉部分外皮再切成片塊,裝在一只青花瓷盤

裏。不久後,傳來女兒愉悅的聲音:「媽,今

天的芭樂真好吃,清甜中帶著微酸,口齒留香

呢!」我好奇地拿起一片放入口中,果然是不

同滋味,像極了童年時期的果香美味。

 

從此之後,我成為阿嬤的忠實顧客,女兒也暱

稱她為「芭樂阿嬤」。

 

只是,阿嬤的生意一直很清淡。

 

有時候,熟客建議阿嬤把芭樂拿到市集去賣,

銷路比較好。這時,阿嬤會笑瞇瞇地指著攤位

後方的一片果園說:「雜草很多,拔也拔不

完,沒空啦!其實,生活過得去就好,再多的

金錢,也買不到三寸日光。」

 

的確,熟識的人都知道阿嬤如果不在攤位上,

肯定在果園的某個角落,揮汗如雨地工作著。

 

我最喜愛進入果園裏尋找阿嬤,飛舞的蝴蝶、

蜻蜓,悅耳的蟬鳴鳥叫,總是令我流連忘返。

偶有空閒時,我幫忙拔除雜草做堆肥,阿嬤會

盛情地送我幾顆「在欉紅」的芭樂,香醇的甜

味讓我回甘久久。

 

這一片果園是阿嬤和阿公胼手胝足買下的,因

為阿嬤喜歡吃芭樂而栽種芭樂樹。早年,為了

提高生產量,除了施肥,也常噴灑農藥和除草

劑。在一次防治病蟲害的工作中,阿公吸入過

量農藥而昏迷倒地,送到醫院搶救不及,三天

後就離開人世了。

 

阿嬤一直記得當時主治醫師說的話:「噴灑農

藥會破壞大自然,不噴農藥,果樹也會結出好

果子,何必這樣害己又傷人……」

 

「醫師說得很有道理,先生在臨終前也對我說

『不要噴農藥了』。」阿嬤的表情顯得有些悲

傷。

 

我問:「阿公是個什麼樣的人?」

 

「他做事很認真,是個脾氣急躁的大聲公,只

有那一句話說得最溫柔,我一直放在心上,當

成是他對我說的情話。我也交代孩子要遵守他

的話,愛護這片土地。」七十歲的阿嬤,臉龐

充滿溫馨。

 

十五年來,阿嬤謹記著先生留下的情話,努力

地耕耘這片果園。在有機栽培和自然農耕法還

不普及的年代,阿嬤就已經回歸自然農耕了;

不只終生不渝,更傳承給下一代。

 

 

◎慈濟月刊 生命的禮物◎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渝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