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家也要當菩薩

  

◎整理.邱如蓮◎

 

問:如何兼顧家庭生活與志工活動?

  

臺北慈濟委員紀靜暘分享:

 

  

參與慈濟三十餘年,有時會聽到志工的另一半 

說:「我太太去做志工,就忘了回家」、「我 

先生整日在外忙別人家的事,自己家的事都沒 

在處理」……

  

上人叮嚀過:「先把家裏顧好,才來做慈 

濟。」想當初先生也跟我抱怨:「慈濟怎麼有 

這麼多事情,做都做不完?」這麼多年過去, 

我明白所謂顧家,是要照顧好家裏每一個人的 

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該扮演的角色,即使沒有做慈 

濟,職業婦女同樣是要上班、照顧孩子,先生 

還是要工作賺錢養家。這是每個人的責任,無 

法推卸。

  

今天我們選擇做慈濟,需要投注時間、心力、 

金錢,這是一個會影響到一家人的決定,必定 

要先讓家人安心,知道你投入慈濟是布施愛, 

利益人群也利益自己,他們自然會支持,也就 

能認同你。

  

一如我早年那則「無子西瓜」故事——當先生 

羨慕公公有無子西瓜可吃,我回答:「我們是 

在凡間,不是在天堂,我是凡人,不是仙女; 

不要忘記凡間的西瓜是有子的。」先生只好認 

命吃「凡間的西瓜」。

  

踏入慈濟後,上人提醒我們要「恆順眾生」, 

「恆順」能讓人歡喜,結好緣。當我把西瓜切 

好、去子,端到先生面前,先生驚喜:「怎麼 

凡間的西瓜可以變成無子?」我回答:「上人 

教誨我們學做一個有求必應的菩薩,把不可能 

化為可能,西瓜當然也能變成無子西瓜。」

  

一天,先生問我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這輩 

子你這樣用心待我,是不是我下輩子也要還你 

這分人情?」

  

我想起上人的教誨「未成佛前,先結好人 

緣」,所以回答他:「這輩子有緣和你在一 

起,我用歡喜、恭敬的心對待你,和你結好 

緣,怎麼會要求你回報呢?而且下輩子我還要 

出生在慈濟世界,那時你當然就是我的大護 

法,繼續護持我行慈濟菩薩道。」先生會意, 

莞爾一笑。

  

直到現在,老夫老妻生活難免仍有摩擦,但我 

經常提醒自己,壞情緒要自我調適,不要傷 

人,要恆順眾生;如今,有時我放下家事,投 

入志業,先生也能夠支持體諒了。


◎慈濟月刊 人間問路◎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