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823_095513(0).jpg - 花草樹木2
 

 

我喜歡秋天的美好和浪漫

 

 

如果上帝只允許我在春夏秋冬中選擇一個,

秋就是那朵被我選中的七色花。

縱然宋人歐陽修在《秋聲賦》中用:

「其色慘澹,煙飛雲斂」,

為它勾勒出一幅淒涼哀傷的圖景,

但這圖景也便是造物主賦予它超塵脫俗的品格。

 

 

當清晨的秋風擺落第一片透明的金黃,

當故土的雲彩送來第一陣晶瑩的秋雨,

當聖潔的明月賦予萬物銀質的光亮,

我便走進秋的懷抱,踏著秋的精靈,傾聽秋的低語,

我的心在陶醉,在淨化,在升華,

這時,我似乎完全擁有了秋天。

 

 

我喜歡秋天,

雖然它沒有春的活潑夏的熱烈冬的安靜,

但它可以讓我思緒飄揚……

喜歡秋天,它好似四季留給摯愛的那抹嫣然一笑、

只為紅塵眷戀賭你芳心如故;

喜歡秋天,它好似親人離別時眼角的那滴淚水、

只為肆意流淌在湛藍的蒼穹;

喜歡秋天,雖然它象徵著凋零和蕭瑟,

但它卻把那份傷感演繹得如此的讓人懷念……

 

 

我喜歡秋天的感覺,清涼而不寒冷。

在這清涼之中,不管你怎樣的疲乏似乎都感覺不出。

空氣是那麼的純淨,每吸上一口,

都彷彿是在吸著提神的薄荷糖,渾身鬆爽。

 

 

我喜歡秋天澄澈沁涼的秋水,

掬一捧從掌心中歡快地滑落,

一年的倦怠也隨之逝去。

 

 

我喜歡秋天的陽光,

淡淡的把滿地的枯草黃葉曬乾、曬暖。

這時候,我常常沐浴在淺黃色的陽光之中,

漫步於林間小徑或草地之上,

靜靜地傾聽著秋語秋韻——

思緒在思緒之外,視線在視線之外,我在自我之外……

盡情地享受著大自然給予我的一切,

我的心靈也便在這大自然中得到新的升華。

 

 

我喜歡秋天的早晨,

喜歡在寧靜中感受這個季節的脈搏——

秋天的早晨,夾雜著濕氣和涼意,

所有的景致都顯得那麼清晰,彷彿一切都是新的——

看著高大的樹木俯視蘸著露水的小草,

我體會著大自然裡的曼妙!

與每一個清晨邂逅,

都是詩意在豐盈筆尖,都是攜陽光溫暖前行,

用微笑向暖,明媚著一季的溫情!

 

 

我也喜歡秋天的黃昏,

喜歡在黃昏時登高望遠,把滿目秋色,盡收眼底——

斜陽,煙嵐,遠山,秋水,蒼鷹,

構成一幅絕美的畫卷,

我想,再高明的畫家也無法表現出來。

那禪意,那超越了俗世凡塵的深遠與絕美,

只一個字可以形容——醉。

沉醉殘陽,沉醉楓紅,

沉醉煙嵐,沉醉秋水,沉醉秋天!

 

 

秋季的天空更有其獨特的個性。

它很像古人寫「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時幻化出來的那般深情。

秋高氣爽的碧空,淡淡的,一塵不染,

寧靜而高遠,猶如蔚藍色的海,廣闊無垠,

使人產生許多詩意的遐想。

「心底無私天地寬」。

我想,

倘若一個人的心靈也像秋季的天空這樣潔淨、寬廣,

人世間該是多麼美好!

 

 

秋天,

尤其是秋雨兀自孤零地飄落時,我常常會怦然心動,

為許久以來心裡難圓的一個夢,

為若干年前因自己的含蓄而失去的一段情,

為一直靜靜守護在自己身邊,

卻被自己忽視了的一份關懷……

 

 

真的,秋雨的日子是很適合一個人獨處的。

雖然冷清、寂寞,卻有無限淒清的美,讓人出神——

各色落葉浮滿水面,紅的、黃的、半青半黃的,

雨打在上面,發出清亮的「啪啪」聲,

葉子象小船般搖晃著,泛出五彩的光澤。

這時有誰不會覺得自己更親近於自然呢?

 

 

如果把秋天看成一幅畫的話,

我覺得只有濃淡相宜充滿禪味的中國畫最適合它,

簡單的線條,淡雅的色彩,

更能反映它的神韻與豁達成熟的氣質。

 

 

是的,秋天是浪漫的、唯美的。

它融合了感性的色彩和理性的沉靜,

它既有成熟的風韻,又有灑脫的禪境。

它是詩、是畫、是流動的音樂。

秋天的美麗,是繁華過後的沉澱,

有著一種淡定、從容、成熟且優雅的美。

 

 

品味秋天,是一種享受,是一種心靈境界的升華;

享受秋天,是一種幸福,是一種超然的生命的永恆。

我喜歡秋天的一切,喜歡它的斂而不露,

當我的整個心靈溶進秋天中,

我會更深層地感到生命的意義……

20220823_095513.jpg - 花草樹木2

◎轉貼心靈優美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