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219_130422.jpg - 風景
 

 

紅塵巷陌,靜守四季炊煙

 

 

人間煙火,世味涼薄,況味滄桑。

花開陌上,聚了又散,散了又合,

太多的離愁別緒,我已無力承受。

只願讓心靈隱逸於山水之間,

做紅塵凡客,靜守四季炊煙。

 

 

曾幾何時,我許了一場山水的相約,

手持縹緲雲霧,放下心中所有的執念。

在溪水無塵畔,在蘭草幽淡中,

讓浮躁的心靈,可以瞬間歸於平靜。

伴著清遠的韻律,聽著鳥語的低吟,

忘卻曾經的煩惱,忘卻曾經的愁憂。

 

 

曾幾何時,我諾了一場煙花三月下揚州的邂逅,

趕赴一場江南的杏花煙雨。

於西湖泛舟,於斷橋佇立,

追尋千年前的那場古老的折子戲。

「波心蕩,冷月無聲」,

也曾想在二十四橋明月夜,

輕步曼妙,採摘橋邊的紅藥,歌窈窕之章。

 

 

穿越於唐詩宋詞間,

江南,就是一個夢,不知輕輕地落進了多少人的夢裡。

一場杏花煙雨,一剪庭院月光,一汪西湖碧水,

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駐進了心間,讓人痴心留戀。

 

 

一路漂泊,行走天涯。

策馬揚塵,從楊柳依依的青石巷,到落葉鋪滿的小徑;

獨上蘭舟,從煙水迷濛的此岸,到夕陽西下的彼岸;

風塵僕僕,踏著前人的步履,又留下腳印給後人。

聽過多少人的故事,看過幾度春花秋月,

最後摺疊在一起的,只是一堆墨跡斑駁的扉頁。

 

 

浮萍聚散,月缺月圓,

誰也道不清自己最終的棲息地在何處。

回憶著往昔的日漸分明,瞭望著前路,依舊模糊不清。

在無從選擇的風景裡,

我只好跟著歲月的腳步,匆匆趕赴。

直到那一天,青春悄然遠去,容顏布滿滄桑。

 

 

清顏素骨,走在煙火紛飛的世間。

很多時候,感到莫名的累、莫名的倦,

莫名的困,莫名的傷,莫名的愁,

甚至有時候只想長睡不復醒。

所以總是喜歡山水的靜謐,

喜歡在腦海裡勾勒山水的影子。

多想守著日月兩盞燈,做著春秋一場夢。

在記憶的無言中,收藏著曾經的隻言片語;

在往昔的菲薄中,鐫刻著曾經的素顏。

從此,山一程,水一程,與山水為伴,與清風相隨。

 

 

未知的相遇,擦肩的回眸。

如今,似乎是時候了,

該來的總會來,該去的最終也都會去。

那些有情的過往,

在時光的流離間,似乎早已逐漸忘記;

那些不可預知的將來,

在未來的光陰裡,似乎我也早已做好了接受的準備。

如若此去轉身的剎那,

驚擾了誰的清夢,請相信我本無意。

因為我相信,

無論何時、何月、何年,只要有緣,我們還會再聚。

 

 

林泉風月,安之若素。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在努力尋找心靈的皈依。

可是另一方面,我還是貪戀凡塵抱薪煮茶的暖,

留戀凡塵陳年佳釀的香。

清瘦的衷腸,我不敢對何人訴說,

只是用墨筆將所有的心事揉碎,掛在斑駁的素箋上。

紅塵巷陌,寒來暑往,

站在華年的末梢,靜品世味泡煮的茗,

等待飄渺的蝶,飛過滄海,棲息在紅塵的枝頭。

直到繁華落盡,江山依舊,瀟湘雲水,秋夢無痕。

 

 

時光流轉,風月更換,

曾經投入的情感,收穫的只是後來的記憶。

走過一段紅塵歲月,

多番生出「人生若只如初見」的感慨。

然而,是不是擁有了花開的幸福,

就一定要接受花自零落的清冷?

紅塵的稜角,

不小心劃傷了真摯的誠心,儘量做到低頭微笑,

下一段山水,是不是一切都會被歲月的風吹散,

還我的一切都是風輕雲淡?

 

 

千古興亡多少事。

千嬌百媚的紅塵,

曾經傷了多少人的心,毀了多少人的情,

最終在滾滾紅塵中銷聲匿跡,永沉記憶的海底。

 

 

讀累了世事,看淡了人情。

開始學著靜品泛黃經卷裡的箴言,

彷彿一字一句都在告訴我,一切隨緣,一切淡定從容。

光陰往返交替,在紅塵的浪流裡,

我們所能做的,那就是靜默的等待,

歲月早已安排好的結局。

 

 

人生百年,也許真的沒有必要,

為了一杯隔夜的苦茶,做著毫無意義的品嘗,

穿過了紅塵的荊棘,蹚過了紅塵的湍流,

安然的於紫陌纖塵裡,

於紅塵渡口前,靜守四季炊煙,淡看流年似水,

守候一份執念,相許白首!

20221219_130423.jpg - 風景

◎轉貼心靈情感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