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3_135225.jpg

 

 

走近大海

 

 

我只能把「走進」大海寫成「走近大海」。

準確的說,大海是無法走進的,她是天空的一部分。

儘管我們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徜徉在她的身邊,

甚至我們可以一次又一次擁抱她,

但只能木然地站立她的身旁,

雙腳像木樁,插入灘塗,一動不動,

用驚奇而靜寂的眼神,

注視她的深邃、曠遠、浩莽以及永恆的魅力。

 

 

一隻鷗鳥掠過海面,它飛走了,甚至消逝了,

但它沒有改變大海的初衷。

潮頭湧來,打濕人們的腳,

人們叫喊著或嬉笑著跑開,就像被命運追趕一樣,

又創造了一群無法安寧的命運……

我曾幾次走近大海,多次目睹過此情此景,

尤其當我每次被大海那深沉而有穿透力的目光注視時,

我的心被打濕了彷彿一個漫長的世紀漫過我的軀軀。

由此,想到人們是被造物主指引著奔向大海的,

還是大海向人們展示著另一個無比神秘的世界。

 

 

一切生命,最先由大海起源,大海是生命的聖母。

然而,

大海在孕育生命的同時,已經孕育不可迴避的悲哀,

因為生命僅僅是一種稍縱即逝的美麗。

大海是神聖的,在神聖面前,人類是空虛的;

大海是浩大的,在浩大面前,人類是渺小的……

千萬年來,人類始終把目光投向大海,

奢望著給我們生命的大海,能給我們一個長生之方。

先人做過這樣的夢,後人依然還會做下去。

 

 

走近大海,我曾盲目地拾起好多五彩斑斕的貝殼,

可我卻忽略有關大海很多飽經滄桑的故事,

甚至迷失了自己。

我至今仍然沒有聽懂大海潮音裡,

那些石破天驚有關生命的痛苦和歡樂的韻律。

但我面對這一片蔚藍的故土,

總有永永遠遠解不開情結,

她是我生命和靈魂無始無終的繫泊之地。

 

 

人們無論如何總也走不出自己,

更不用說超然物外,獲得獨立的人格了。

故而,人們常懷悲哀不能入海,起碼我是如此。

其實,

大海是真正的亙古寧靜致遠者,包括她的喜怒在內。

她無所追求,無所逃避,沒有清高不會媚俗。

她擁有完整的自我。

也許,大海是在悠閒時刻創造了生命,

然而生命既經創造,便不能滿足那種短命的安排。

於是,拼命繁衍,追求一個永恆的機緣。

結果,生命從低級走向高級,直至演化成人類。

就在這時,生命越走向高級,

屬性的包裝越發顯得令人炫目,更具有誘惑的張力……

也許,這便是人性進化中的最耐人尋味的過程。

 

 

我深知人生如車如輪,

總在是我非我半醒半醉的軌道上,作點的運轉。

我不能走進大海,但總想走近大海,

起碼可以得到些許人格與靈性的升華。

人海相約,正是那潮起潮落之時,

這種神奇的吸引,

如同不可抗拒的神秘召喚,組成一條透明的磁力線……

 

 

走近大海,獨有情鍾。

這種愛戀是無法解釋清楚的,

它像遙遠天邊那輪亮月,斜暉脈脈,

讓我遠離煩惱,獨守一份寧靜和淡泊,

不知這是不是人生最美的境界?

20240213_135226.jpg

◎轉貼心靈感悟佳文共賞◎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