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挫折都有它的意義

  

記得曾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提到:他剛從軍中

退伍時,只有高中學歷,無一技之長,只好到

一家印刷廠,擔任「送貨員」。一天,這年輕

人將一整車四、五十綑的書,送到某大學的七

樓辦公室;當他先把兩三綑的書扛到電梯口等

候時,一位五十多歲的警衛走過來,說:「這

電梯是給教授、老師搭乘的,其他人一律都不

准搭,你必須走樓梯!」

 

年輕人向警衛解釋:「我不是學生,我是要送

一整車的書到七樓辦公室,這是你們學校訂的

書啊!」可是警衛一臉無情的說:「不行就是

不行,你不是教授,不是老師,不准搭電

梯!」

 

兩人在電梯口吵半天,但警衛依然不予放行,

年輕人心想,這一車的書,要搬完,至少要來

回走七層樓梯二十多趟,會累死人的!後來,

年輕人無法忍受這「無理的刁難」,心一橫,

把四、五十綑書搬放在大廳角落,不顧一切的

走人。

 

後來,年輕人向印刷廠老闆解釋事情原委,獲

得諒解,但也向老闆辭職,並且立刻到書局買

整套高中教材和參考書,含淚發誓,我一定要

奮發圖強,考上大學,我絕不再讓別人「瞧不

起」。

 

這年輕人在聯考前半年,天天閉門苦讀十四個

小時,因為他知道,他的時間不多了,他已無

退路可走,每當他偷懶、懈怠時,腦中就想起

「警衛不准他搭電梯」被羞辱、歧視的一幕,

也就打起精神、加倍努力用功。

 

後來,這年輕人終於考上某大學。如今,二十

多年過去了,他也變成一家開業診所的中年醫

生,然而,他靜心一想,當時,要不是「警衛

無理刁難和歧視」,他怎能從屈辱中擦乾眼

淚、勇敢站起來?而那位被他痛恨的警衛,不

也是他一生中的恩人嗎?

 

故事讓我想起,唸高中時,班上有位調皮的男

生,成績普通,並不傑出。一天,物理老師發

下一艱深的試題,要同學當家庭作業,隔天上

課時,每個同學幾乎都答不出來,可是,卻只

有那調皮的陳同學解出來了!

 

「陳某某,你老實說,這作業是不是你哥哥幫

你做的?我知道你哥哥的物理很厲害,去年我

教過他。」老師問。

 

「是我自己做的啊!老師,你怎麼可以誣賴

我?」

 

「少來,你少騙我啦!不是自己寫的,幹嘛那

麼不要臉,硬是說是自己寫的?」物理老師站

在台上嘲諷的說:「哎呀!你少丟臉了啦!你

的程度我很了解,你不用騙我啦!」

 

當時,我轉過頭,看到小陳低著頭,抿著嘴,

眼光閃著淚水,他沒有再回嘴,只是一直低著

頭,假裝看著書,而他的眼淚,也一顆顆的滴

在課本上。

 

聯考放榜後,爭氣的他,考上台大物理系,畢

業,當兵退伍後,他更留學美國,現在,已拿

到「物理學博士」的學位回國。而我,永遠忘

不了在高中時他對我說的一句話:「那一題,

明明是我自己做對的,他(物理老師)幹嘛不

相信我,還當眾嘲笑我、瞧不起我?以後,我

的物理,一定要比他更厲害!」

 

人只有在遭遇挫折,被他人百般刁難、岐視、

嘲諷時,才能「打醒自己」,讓自己驚醒過

來!這豈不是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

 

其實我們生命中的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

打擊,都有它的意義。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