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不離慈善

 

 

◎證嚴上人開示◎

 

 

第二屆「慈濟論壇」十一月三日、四日於北京

中國人民大學舉行,以「佛教與慈善」為主

題,討論佛教慈善思想與現代實踐。

 

與志業體主管座談,上人表示,慈濟四大志業

的發展皆是應社會所需;以慈善工作為例,當

初秉持一念單純心,「做就對了」,既不求名

也不求利。

 

「佛陀教導慈悲,是『無緣大慈』的無量大

愛;同處天地之間,人人要發揮一分愛,為天

下造福。『同體大悲』,則是『人傷我痛、人

苦我悲』的感受;苦難眾生就在眼前,豈能忍

心閉門自修?」

 

佛教過去給人印象是只在叢林中自我修行。然

上人認為,佛陀不斷倒駕慈航,就算捨其性

命,還是要生生世世為眾生付出;可見佛教不

離慈善,佛教徒應力行佛陀教誨,透過慈善將

佛法展現在人間。

 

有人立論,「法施」、「無畏施」很重要,比

較不注重「財施」。但上人認為,現在的人間

現象,災難瞬間發生,一陣大風、大水沖毀了

原本安樂的生活,受災人最迫切需要的是財

施,豈有心情聞法?「透過實質的物資發放,

與眾生結一分善緣,就有機會讓人知道佛法、

得到佛法的利益。」

 

上人表示,佛法並不深奧,佛法道理是人人都

可以實踐、可以做的,「慈濟人不在文字名相

上鑽研,而是秉持單純信念、『覺有情』的清

淨大愛,身體力行佛法;以歡喜心、感恩心和

甘願心付出,並誠心感恩有付出的機會。」

 

簡單道理,卻還是有人做不到,「就是因為還

有人、我的得失心。」上人讚歎慈濟志工朝

「三輪體空」邁進——沒有「我是布施者」、

「你是接受者」,以及對於布施物的執著心。

「付出無所求,用尊重的愛幫助人度過難關,

進一步運用佛法帶動他們也成為助人者,接引

更多人投入。」

 

上人表示,舉辦論壇是為了啟發大眾的愛心,

知道佛法不是在口頭上、書面上討論的學術,

而要真正走入人間付出。論壇的成功,也有為

宗教與慈善鋪路的功能,讓大家知道這個方向

是對的,可以朝此方向行動。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