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懺

 

誠齋戒 入經藏 滌心垢 去習氣

 

在無常中要知懺悔。我們要以至誠的一

念心,戒慎虔誠來祈禱。

 

虔誠,從何開始?表達虔誠就需要齋

戒,齋戒才能真正表達出懺悔;懺悔即

清淨。

 

「懺」就是洗滌的意思;「悔」,心既

已洗淨,就得預防再沾染上塵垢,這叫

做懺悔。我們要去蕪歸真,要覺悟本

性,所以要懺罪──懺悔我們過去的懵

懂,起心動念造了罪業。眾生造業重重

疊疊,現在壞劫迫近、正是災難告急的

時候,人人要有警惕、齋戒,起大懺悔

之心。

 

其實在佛像前求懺悔,真能懺悔嗎?即

使你再犯了,佛陀也依然坐在那裡如如

不動,不會說:「你怎麼沒改呢?」因

為佛陀太慈悲了。所以,去除煩惱無明

也要把握當下;虔心求懺悔,不可以再

延遲了。四十多年來,慈濟人在臺灣的

努力付出,已能做到「慈悲等觀」,也

唯有臺灣有此條件;我們要從臺灣帶動

「懺悔道場」,讓整個地球,人人看得

見、感覺得到,讓人人有覺悟的心,帶

動全球善心共振。

 

舉手投足、開口動舌,無一不是業,人

人都要自我警惕、懺悔,洗滌我們的錯

誤,不要再犯過,這叫做大懺悔。造如

是因,受如是果;只要你肯發心,還來

得及修正過去所造的惡業──曾經有過

錯誤,就要大懺悔,洗滌心靈的無明污

垢,止惡向善。

 

我們行菩薩道,要以誠心體解大道,以

淨心深入經藏,以願心導引大眾。心澄

淨如清水、如活泉般;水能洗滌垢穢、

能滋養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心純淨了,

才能法髓入心,也才能長養慧命。

 

(摘至2011.02.23 2011.02.24 證嚴上人開示)

~~~~~~~~~~~~~~~~~~~~~~~~~~~~~~~~~~

懺悔歌

我們一起來懺悔

遠離那世間是與非

我們現在來懺悔

放下煩惱與怨恨瞋恚

我們用心來懺悔

願彌陀擦乾我的淚

我們真誠來懺悔

願彌陀洗滌我心扉

往昔所做諸惡罪

皆因貪瞋癡所累

我今皆懺悔

不願再違背

彌陀無怨無私的教誨

不管身心有多疲憊

求生淨土

願不退

我今皆懺悔

念佛不怕累

斷煩惱彌陀永相隨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