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00.jpg

 

舍利弗成不了菩薩的緣由


◎證嚴上人開示◎


釋迦牟尼佛的座下弟子中,有位名叫舍利

弗,他在佛的弟子中,是智慧第一的大尊

者。以他的智慧能力來說應該堪登菩薩位

,但他卻常停滯在小乘的羅漢果位中,不

進取菩薩位次。

 

原來舍利弗在過去生中,初發心修行時,

發大心、立大志、做大事,並熱衷實踐他

理想中偉大又神聖的工作,他發願要學菩

薩的施捨,即使傾家蕩產亦在所不惜。此

後他施貧濟急、救難扶危,做了許多慈濟

眾生的事業,雖然家產盡皆賣盡,他亦毫

不吝惜,直到身邊寸物不留時,他施捨眾

生的心志,仍毫無減退,還是那麼堅定好

施。

 

可是他的家財用具都已捨盡施完後,他還

能布施什麼?此時他把布施物品的目標轉

移到自己身上,他懇切發願:「我在布施

中,得到身心解脫自在的快樂,雖然我身

外物施盡,但我布施心猶感未盡,只要有

人需要,我願意將頭、目、髓、腦、身體

、手足等,布施給需要的眾生。」

 


菩薩道難行 考驗意志智慧

 


他的心願志念及其所作所為,不僅受人間

敬佩贊歎也感動帝釋天,為了要考驗這位

發心人的意志及其忍力,帝釋天即變化成

凡間青年的模樣,衣著襤褸顯出可憐兮兮

的樣子,並站在這位發心人必經的道路上

等他。

 

當這位發心人走在路上時,遠遠看到一位

青年站在路邊啼哭,顯得十分悲哀,他即

走近並親切地慰問他:「請問什麼事情使

您這麼悲傷?能不能告訴我,讓我幫你想

辦法解決困難。」青年人說:「不!我的

困難誰也解決不了,誰也幫不上忙,說了

還不是白說。」發心人很有信心地說:「

世間沒有不能解決的困難,你說說看,也

許我有能力替你解決。」

 

青年人說:「你既然這麼想知道,那我只

好說,我家裡有位年邁的母親,數月前罹

患一種怪病,痛苦難堪,我把家裡所有的

物品悉數變賣,請了許多醫師為她治療都

不見效。醫師說,要治好母親的病,除非

有修行人的眼睛做藥引,不然母親的病,

誰也救不了。」

 

發心人說:「那還不簡單,我正要布施頭

、目、髓、腦與人,我看你孝心可佩,我

這就布施給你幫你解決困難。」話一說完

,便毫無遲疑地伸指挖出左眼。青年人大

叫一聲說:「糟了!你這人也真是太性急

,我要的是右眼!你也不問清楚就挖出左

眼,怎麼辦?」發心人被他這一叫,雖然

有些怪自己性子太急,但他欲布施眼目的

心意仍堅定不移。

 

他安詳地向那位年輕人說:「怪我自己沒

問清楚,但這無妨,世間形色假相我都看

夠,你要的右眼我可以送給你,讓你治療

母親的病。雖然我犧牲兩顆眼睛,但它能

解救一條人命,我仍覺得光榮。」說完後

,又把右眼挖出送給那青年人。

 

青年接過眼睛拿到鼻端聞一聞說:「哼!

這麼腥臭的眼睛,我要的是修行持戒清淨

人的眼睛,你挖出來的這兩只眼睛腥葷臭

氣,必定是戒律不精,我要它何用!」他

故意用力把那兩只眼睛丟在地上,還用雙

腳用力砰砰作響地跺踢,然後氣沖沖地邊

罵邊走,直到人影消失。

 

發心人損失兩只眼睛又挨一場臭罵,心裡

覺得非常懊惱,數十年歡喜布施的心,就

在這頃刻間消失。智慧高超如舍利弗,他

在這一次的考驗中就退縮大乘心,畏懼菩

薩道難行,因此留滯在小乘聲聞位中,再

也不敢發菩薩心。

 


發無盡善願 救無盡眾生

 


其實,發菩薩心、行菩薩道,都不是很困

難的事,難就難在不能保持恆久不退的志

念及堅忍的耐力。學菩薩道經常都要接受

考驗,遇有困難險劣的環境時,要保持心

無怖畏、志不退縮,要學佛陀的大無畏、

大勇猛精進的精神,保持著向前邁進,切

莫向後退轉。

 

如諸位善德對慈濟的熱心,數年來都保持

著始終一貫,賦以大慈悲心、大無畏的精

神。始自每月捐款濟貧,然後慢慢具足信

心加深善念,對慈濟起同情同感化慈悲為

力量,挺身加入慈濟委員行列,默默為貧

胞們作依怙,為他們謀福、為他們設想、

為他們分擔苦難。

 

祈望諸位大德能永遠堅持這分永恆長久的

菩薩道心,常在苦難的眾生中付出一分熱

心,盡一分力量,使貧老孤殘不幸遭遇的

人得到生活的依靠,則功德無量!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悲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