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初辭維翰的新詩,他描寫一對青年


 


男女從認識到分手,格尚清奇,頗堪


 


讀,他這首提名為「輕鬆」的新詩


 


道:


 


   




「那一晚,不用提,當它是一個謎。

 


她朝我身邊跳,酒窩上一朵笑。

 


我手在她手中,影兒也貼著胸。

 


這相逢多輕鬆!輕鬆如同晚風。

 


前一晚,不用提,還不是一個謎?

 


她向我直接招手,獨自兒往前走。

 


我哭,像發了瘋,牽手也落了空。

 


這離別多輕鬆!輕鬆如同晚風。」

 


   


 


 


 後來,辭維翰覺得這個男主角太過悲


 


慘了,於是再寫了一首「朋友,你何


 


著她」去慰藉他。詩道:


 


   


 


 


「朋友,你何必記著她!當是春天裏


 


一場夢。

 


當是秋天裏一朵花,好在都是萍水相


 


逢。

 


朋友,你何必記著她!當她是偶然一


 


聲鐘。

 


當她是夢裏一幅畫,你只當是眼花耳


 


聾。

 


朋友,你何必記著她!她對你任何記


 


不起,

 


真的,你也得忘掉她,決不會有人來


 


責你。

 


朋友,你何必記著她!即使有人問你


 


的話。

 


你只說我不認識她。忘掉她吧!忘掉


 


她吧!

 


朋友,你何必記著她!當是春天裏一


 


場夢,

 


當是秋天裏一朵花,好在都是萍水相


 


逢。」

 


 


================================


   



 這兩首新詩,寫來別具一格,

 


而且清新雋永,頗能引人入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