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06_140021.jpg

  

 

閱讀是一種智慧

 

 


天的那邊黃燦燦的秋陽是那般的嬌嬈,在

這個初冬的黃昏我佇立於窗前看著車水馬

龍。初冬的晚風宛如穿透我的心房捲走思

愁與疲憊。結束一天焦頭爛額的工作,在

這個金色璀璨奪目的黃昏一種久違清閒的

氣氛,讓我思想生花,感觸頗深。三十三

平方米的房間裡繚繞著一曲“高山流水”

那音調如小溪般清脆的潺潺流動,彷彿身

臨其境。這麼多年來百聽不厭。

 

 

傍晚的風拂過窗前,窗台上的書卷被風吹

得咔咔聲響,才發現自己有一段時間不去

翻閱它了。時間如白駒過隙,我還沉浸在

秋天的落葉裡,不知不覺間立冬已如期而

至,拉下冬季的帷幕。忙碌的生活幾乎讓

我阻隔了文字的芳香。當我再次拿起沉甸

甸的書本時,卻沒有了往日的虔心,且隨

無意的翻了幾頁,以往娓娓朗誦的情懷去

那了,是不是一個人失去了閱讀的情懷就

顯得特別憂思。

 

 

在我的生活裡,閱讀是一種高貴的消遣,

是一種心靈的翱翔。有時候一段話會震盪

安靜的靈府,因為有愛。一篇文章會喚醒

沉睡的靈魂,因為有夢。一本書會讀到滾

瓜爛熟,不是因為文字優美,故事感人,

而是看到自己的身影。我相信喜歡看書的

人都有一顆聖潔的心,讀到幸福時神情春

光,讀到感動時輕咬嘴唇。閱讀是求知也

是一種精神寄託,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慰

籍心靈的精靈;閱讀是一種自我修養,提

升品德,淨化雜念,認清自我。

 

 

其實人生就像是一本書,一本打開合不上

日以繼夜閱讀的書,讀著屬於自己的風景

渲染著斑駁的生命,細品慢​​嚼生活中的點

點滴滴,以愛之名,感恩之心,把生活過

得有滋有味,這何嘗不是對自己的生命負

責。於這盛世煙火,只要心中有景何處不

是書,只要人生有夢還愁不成籍。暗裡生

香的文字就像慈祥的母親,充滿了母愛,

生活中給你溫暖,生命裡給你感動,開心

時讓你嘴角上揚,傷心時讓你熱​​淚盈眶。

 

 

曾幾何時,我也是一個心無旁騖專本套讀

的人,看書的時候我便看書,睡覺的時候

我就睡覺。即便我一個人在滿地嫣紅的庭

院裡散步,倘若我的思緒一時轉到到與散

步無關的事物上去,我也會很快將思緒收

回,令其想想精緻幽靜的庭院,尋一處獨

味的愉悅,思量一下我自己。我是一個喜

歡思考的人,常常不可思議地思考一些微

不足道的問題。就拿“閱讀”來說,這是

一種人的天性,這種天性遵從著自我求知

的原則,它促使我們為保證自身所需要的

東西而進行活動,這種活動也就能給我們

帶來更多的知識和愉快的心情。

 

 

窗外的天空失去了色彩,漫長無邊的黑夜

即將來臨。曾經有一個朋友告訴我,黑夜

是最適合看書的時間段。因為漫長寂靜的

黑夜人的思緒會隨著燈光凌亂不堪,天馬

行空。只有走進文字的天國,才能享得一

時的寧靜,只有看書才能攏共紊亂的思緒

。對於看書,有的書我只讀其中一部分,

有的書只需知其中梗概即可,而對於少數

的好書,則要精讀,細讀,反復地讀。更

準確的說,閱讀其實是一種求知。求知可

以增長才華。當你孤獨寂寞時,閱讀可以

消遣。當你高談闊論時,才華可裝飾你的

氣質。當你處世行事時,才華賦予你驚人

的力量。懂得事物因果的人是幸福的。有

實際經驗的人雖然能辦理個別性的事務,

但若想要綜觀整體運籌帷幄全局,唯有足

夠的才華和知識方能辦到。

 

 

縱觀古今,閱讀是唯一使人明智,使人聰

慧,使人精密,使人優美,使人安靜……

總之,你讀的書越多越能塑造一個你意想

不到的性格。你讀什麼樣的書就能體現出

你有什麼樣的情懷與性格。如果你是讀張

愛玲的書,你一定是個柔美而寡欲又有著

千絲萬縷的情結的人。如果你讀金庸老先

生的武俠小說,你一定有著濃郁的古典風

格和樸素的情懷。如果你讀卡耐基的書,

你一定是個處世不驚,有著欲速則不達的

心態,在人際關係方面也是游刃有餘,條

條框理。

 

 

人的一生都在閱讀。不管是站著坐著,只

要一本書就能到另一個世界;笑著哭著,

哪一頁有你的笑容或淚水,你都記得;醒

著想著,即便是遠行,也要沉甸甸地帶在

身邊陪著;總是能夠點一盞燈亮著,讀著

讀著,心就暖了……

 

文/寒亭蒼松

 IMG_7150.JPG 

◎轉貼心靈優美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