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210920220224.jpg - 風景
 

 

秋夜 夢杳 碎語

 

 

淺秋的風劃過窗前,送來了秋蟲的輕吟淺唱,

這呢呢喃喃的碎語聲,給清廖涼爽的秋夜,

添了些許靜寞,些許冷幽,些許蕭瑟,更有些許神秘。

 

 

這些隨月亮而出的夜間精靈,

彈撥著它們的心弦,演奏出聲勢浩大的秋夜奏鳴曲。

我非博物學家自然無法明了這碎雜的音樂究竟包含何意,

卻清楚地知道,此刻,它們與我一樣,

正享受夜的靜謐,夜的深沉,夜的安祥,夜的清寥幽然。

 

 

路燈昏黃的柔光,

擠透了雙層窗簾,透進了幾分迷離的光影,

與此刻螢屏的幽光相融相合,

令這秋的夜境,又多了幾分詩意。

 

 

索性掀開窗簾,透窗望去,

朦朧的夜色中,風從樹頂掠過,攪亂了枝葉的美夢,

樹葉輕晃,發出了陣陣簌簌的聲響,

配合著秋蟲的彈唱,像是管弦樂中又摻進了打擊樂,

只是這風的節奏有快有慢,打擊樂也是毫無章法。

而秋蟲的管弦樂中,

時急時緩,時高時低,時而抒情,時而奔放,

彷彿真有一位萬能的指揮家,正在高擎著指揮棒,

給這場靜夜中的美妙演出理清順序。

 

 

枝條隨風而舞,相鄰的樹枝間互相觸碰,相互纏綿,

牽手攬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竟也是親密得很。

也許,

多年的互相依傍,樹與樹之間也生出了深厚的感情,

恰好借著這風的相助,

彼此間才有了肢體的觸碰,更有了言語的交流,

這簌簌的聲響,想必就是它們之間能聽懂的語言吧。

 

 

腦子裡擠進了無數的與這個季節相關的詞詞句句,

秋夜的風,秋夜的月,秋夜的湛碧遼闊的的蒼穹,

然,

落筆時卻又雜亂無序,理不清思緒,找不出妙言佳句,

只能是蒼白的碎語,織成拙笨的字行。

 

 

這般靜幽涼爽的秋夜,

在文學大家的筆下,該會是一幅幅怎樣美妙的畫卷。

一池荷蓮,一輪皎月,

在朱自清的筆下是一幅靈動的畫卷,滿滿的詩意;

蕭瑟的時刻,乾冷的季節,

在老舍的筆下,情辭並茂,詩意盎然,竟是度冬如春。

 

 

而此刻,聆聽著秋蟲的呢喃,

深諳這夜色的蘊涵,於這份寧靜中靜靜梳理著悠悠往事。

靜幽中,竟生出了愜意之感,

這深邃的夜,這清涼的風,令我靜思,令我陶醉!

 

 

獨站花前詩自香,獨享秋夜心自爽!

不必糾結於夢遠夢近,

不必為了追尋那縷被稱作希望的渺茫之光而徬徨,

不必為那被崇山峻水阻斷的夢想而步履蹣跚,

無需萎靡悲嘆,無需迷茫惆悵,只為眼前擁有而珍惜!

淡守著這清廖靜謐的秋夜,

足以凝斂一份悠然坦蕩的心境!

IMG20210920220226.jpg - 風景

◎轉貼心靈感懷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