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10分鐘就能變年輕

 

(「敲打腳尖」運動)

 

張俊峰﹝韓國人﹞,景象新聞社前

社長,國學院常任顧問。

 

二00五年秋天,和朋友們一起打完

高爾夫回家,從車上拿高爾夫桿的

時候,一不小心跌坐在地上。

 

這一跌,讓我親身體驗了「年過七

十膝蓋變得脆弱,腿部肌肉無力」

的說法。

 

膝蓋脆弱,上下樓梯就會覺得

力。

 

偶然一次機會,去了丹學修練中

心,一位老師讓我每天試著做二百

次的「敲打腳尖」。

 

敲打腳尖是一個非常簡單的運動,

只要伸直雙腿,把兩腳的腳後跟靠

在一起,兩腳的大姆趾互相碰撞即

可。

 

做二百次大約需要兩分鐘,剛開始

做的時候,兩分鐘是那麼的漫長和

無聊,但是既然下定決心,就一定

要堅持下來,於是一有時間就會

做。

 

兩個月過去了,不但是膝蓋,就連

腿部都感覺變得更有力量了,行動

也變得敏捷了。

 

以前每次打網球時,大腿和小腿肚

都無法放鬆,還會經常抽筋,而且

第二天兩腿會變得非常酸痛,不知

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症狀竟

然消失了。

 

體驗到了敲打腳尖的效果,我就對

敲打腳尖運動越來越感興趣了。

 

據說敲打次數越多效果越好,於是

我就將每天的二百次增加到五百

次,五個月後,又增加到每天的一

千下。現在是一天不做都會覺得不

舒服。 

 

因為膝蓋問題才開始的敲打腳尖運

動,現在不但讓膝蓋痊癒了,而且

感覺身體也比十年前更健康了,排

便正常了,臉色也更好了。

 

遇到熟人,他們都會說:「您是有

什麼好事啊?怎麼臉色這麼好

看?」、「您最近吃什麼補品

呢?」

 

七十多歲的人們聚在一起,不免要

經常談到健康問題,每當這個時候

我都會告訴大家「敲打腳尖」運

動。

 

最近,這個運動在朋友間非常受歡

迎,每天都會有諮詢電話打來,問

的最多的問題是:「每天一千個怎

麼做啊?」。

 

於是,我就將我的方法告訴了他

們:剛開始,在嘴裡數著。

 

過了一段時間,就開始用手錶設定

十分鐘的時間,看看能做多少。

 

在一般的情況下,十分鐘可以做一

千二百次左右。

 

如今連時間都不計算了,看電視的

時候、看報紙的時候、聽廣播的時

候,只要一有空就做,這樣下來,

每天能做三千次左右。

 

現在,周遭的朋友們都開始讚嘆敲

打腳尖的效果。

 

我有一個朋友,他晚上睡覺的時

候,每兩個小時就要上一次廁所,

做了敲打腳尖的活動後,每天晚上

都能安穩地睡上五個小時。

 

還有一個朋友做了之後,覺得自己

的頭腦比以前變清醒了,集中力提

升了,思緒變得敏捷了。

 

不久前,我開車去一個朋友家下圍

棋,離開他家時忘記了帶眼鏡,急

忙掉頭準備回去拿眼鏡,在十字路

口等紅綠燈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竟

然能清楚地看見對面街上的標誌

──以前不戴眼鏡是看不到的!

 

是,從那時開始,我平時就不戴

鏡,雖然沒有特別去測量過視

力,但明顯覺得視力比以前好了很

多。

 

我做敲打腳尖運動二十個月來整體

的感受是:運動沒有必要做很多

種,只要持之以恆地堅持某一項運

動,就一定會看到它所帶來的效

果。

 

我的身體、我的心情每天都在

變得更年輕,希望我的親身體驗能

對大家有所幫助。

 

 

敲打腳尖

 

1.將雙手放在身後支撐身體,使背

部、腰部伸直,全身放鬆的坐著。

 

2.將雙腳的腳跟併攏,敲打腳尖。

 

3.敲打的角度越大、速度越快越

好。

 

4.從最初的100個開始,不斷增加數

量。

 

5.動作結束後,留意腳間的感覺。

 

敲打腳尖,舒緩膝蓋疼痛

 

對於用腦過度的上班族和學生們非

常有必要做下肢運動,敲打腳尖就

是很好的訓練下肢的運動。

 

透過敲打腳尖可以使微血管得到擴

張,全身的氣血循環順暢,手腳變

熱。

 

聚在頭部的火氣降到下半身,頭腦

變得清醒,身體變得輕鬆,有助於

睡眠。

 

關節脆弱的人持續做這個運動,可

以消除膝蓋的寒氣,緩解股關節和

骨盆的疼痛。

 

這個動作可以坐著看電視的時候進

行,也可以在床上進行。

 

持續練習,努力達到每次做一千個

的目標。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