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切以佛為師

 

佛陀說:「我無師者,我自為我,

是唯一的存在。在此俗世之界無一

人與我相同,自為尊者,自為最高

師。」

 

有些人認為佛就是神。這是不對

的,我們應該將佛聖化,不要把佛

神話;佛不是神,他是聖人,是一

個真真正正的人。

 

他有超越凡夫的清淨智慧,他有高

風亮節的氣質和行為。

  

佛陀說:「我是佛陀,是認識真理

的佛。將在無知黑暗的世界,為真

理的木鐸指南。」

 

佛陀是大覺者,除了能自覺之外更

能覺他;世尊不只是自己透徹了解

宇宙的真理、物理與眾生心理、生

理。

 

更以這真理教育他人,使後世的弟

子能源源不斷的接受佛陀的教育,

一直到今天仍然綿延不絕。

 

所以,佛陀是位曠世的大聖人,是

超越世間凡夫智慧的大聖者。

  

佛陀說:「所有我所說的,都是與

空相應,義理奧妙深遠,超越世

間。」

 

智慧是清淨的,聰明卻帶來污染;

佛性是清明的,人心卻帶著欲念。

 

 

佛陀說:「比丘們!不要因為你們

尊敬我,而接受我的教訓。你們應

要像火試真金一樣,自己去實踐印

證我所說的法,從它們所結出的果

實去認識它們。」

 

佛弟子不可將佛神化,將佛當作神

來祈求;要將佛當作聖人──一位

超越人間,透徹真實智慧的大教育

者,以做為我們學習的對象和榜

樣。

 

這才是真正踏實的人生,也是佛法

內涵的豐富教育。

  

佛陀說:「人要自救自助,別想依

靠天神或運氣,除了自己之外沒有

誰能幫助你,就像天上的星星和月

亮不會幫助我們一樣。」

 

現代人往往神佛不分,以為佛即是

神。

 

佛不是神,大地眾生皆有佛性,佛

陀乃超凡入聖,自覺覺他的最尊

者,真實人生的引導者。

  

佛陀說:「有兩種人誹謗如來,哪

兩種人呢?第一種是把我所說的不

了義經誤以為了義經,另一種是把

了義經誤以為不了義經。」

 

世間言語、文字、諸般名相,繽紛

迷離姿影綽約──唯其無常,故不

真實。

 

無形式則不足以顯現內容,然形式

要取中道,不偏於兩邊。

 

若是事事皆「有」則會迷,若說樣

樣皆「無」則會斷,言「有」則執

常,言「無」則執斷。

 

 

佛陀說:「從前的人、現代的人、

後代的人,都喜歡在非法中尋求歡

樂,過度貪婪,並尋求邪說。」

 

我們要鼓勵人們,培養面對現實的

勇氣和毅力,以歡喜心接受一切逆

境。

 

不要動輒求神問卜,易招神惹鬼,

苦中帶迷,迷中無法自主。

  

佛陀說:「凡是與幸福無關、與教

義無關、不能教導離苦、離染、離

欲、寂滅、清淨、智慧、覺悟和涅

槃的......我都不討論。」

 

 

正信的宗教在於心正,心正則能自

在。迷信的信仰就會疑心生暗鬼,

問神卜卦、依於籤詩、筊杯,則無

法真正深入教理。

 

正信的佛法,不說感應、神通,唯

心是佛。

  

佛陀說:「人死後,還存不存在的

問題,只會產生糾纏、爭論,並引

起人的惱怒、憂愁和痛苦而已。無

助於解決人的痛苦、終止邪念、消

除情慾貪渴,無助於使人獲得寧

靜、智慧的圓滿覺悟和涅槃。所以

我不討論這些問題。」

 

有些人、為了貪圖欲念享受造了很

多損人不利己的事;一旦信了佛又

迷於「天堂地獄」而貪圖功德,這

兩者都是「迷」。

 

無信與迷信兩者,寧願無信也不要

迷信。信必須智信,不可捕風捉

影。

 

 

佛陀說:「看到法的人,也就看到

我;未見法的人無法見如來。即使

他緊拉著我的袈裟,也無法見到如

來。」

 

有的人以為只要念經,佛就會保佑

他,為他消災,這是錯誤的觀念。

要知道眾生因渾沌時常迷失而誤入

歧途,佛陀講經說法,即是要指導

我們人生的方向,我們應當精勤而

行,才是真正的學佛!

 

 

佛陀說:「凡人有罪,自見,自知

而悔過者,於當來世律儀成就,功

德增成。」

 

做錯事不必怕人知道,人都是凡

夫,誰能無過?

 

不論是有心或無心之過,都必須懺

悔,才能清淨身心去除煩惱,何必

覆藏罪惡?

 

不承認錯誤的人,也就是沒有發現

自己的良知,不肯發露錯誤與過

失。

 

 

佛陀說:「我雖證得無上智慧,但

還是難度無緣之人。」

 

即使是佛在世亦有三不能──眾生

定業不能轉、無緣眾生不能度、不

能度盡眾生。

 

如果影響不了別人,就做你自己該

做的事吧。

  

佛陀說:「只有放棄有意識的追求

快樂,才能獲得最高的快樂。即使

獲得了絕對的快樂,那也不是最終

的目的,因為另外還有更佳的境

界,那即是......涅槃的解脫和智

慧。」

 

何為「涅槃」?有的人會以為往生

就是涅槃,其實不是。

 

涅槃是常寂光的境界,也就是說心

念無生滅,沒有煩惱的染著。內心

可產生慧性,並徹照這本來的心地

風光,也可以稱為寂定、寂光──

寂靜光明的意思。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