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實在不要兒子,

 


兒子自己來了。

 


無後主義的招牌,

 


於今掛不起來了。

 


譬如樹上開花,

 


花落偶然結果。

 


那果便是你,

 


那樹便是我。

 


樹本無心結子,

 


我也無恩於你。

 


但是你既然來了,

 


我不能不養你教你。

 


那是我對人道的義務,

 


並不是待你的恩誼。

 


將來你長大時,

 


莫忘了我怎教訓兒子。

 


我要你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不要你做我孝順的兒子。

 


~~~~~~~~~~~~~~~~~~~~~~~~~~~~~

 


這首詩是胡適在民國八年,

 


發表於『每週評論』的雜誌上,

 


現收錄在『胡適文存』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