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06.jpg

 

圓滿的十七歲

 


◎口述‧陳鶯鶯(大林慈濟醫院志工)

◎整理‧魯錫銘

 


女孩放下十多年來對父親的怨懟,

也捐贈器官挽救多個家庭,

她帶著微笑離開,

讓生命在最後一刻圓滿……

 


一位十七歲女孩發生車禍,送來醫院時己

經沒有血壓,心跳微弱,醫療團隊緊急救

治,發現脾臟破裂大量出血,骨盆、膀胱

都受傷,先手術切除脾臟;但腦部經撞擊

傷勢非常嚴重,神經外科駱子文醫師反覆

觀察與評估後為家屬解說,如果打開頭蓋

骨,可以減輕腦部腫脹造成的腦壓,但過

程可能有生命危險;如果選擇不開刀,藉

由藥物幫助腦部消腫,很可能成為植物人

 

處在兩難的關鍵時刻,媽媽選擇了後者:

「我女兒很怕痛,如果她願意跟著我、不

用開刀,縱使需照顧她一輩子我也願意。

如果她沒命跟著我,就放了她……」

 

日子一天天過去,孩子仍沒有清醒,昏迷

指數降到二;駱醫師說就像當初所擔心的

一樣,孩子腦部的功能沒有進步,可能朝

腦死的狀況進展。

 

媽媽很傷心,我跟她分享另一個十九歲的

車禍案例,嚴重的撞擊導致腦死,他爸爸

媽媽的心境也是跟她現在一樣的悲傷,但

是他們對孩子說:「如果你不能好起來,

那就用你的身體去救人。」

 

「器官捐贈可以為孩子這輩子增加福報,

為下輩子增加智慧。」我握著媽媽的手,

誠懇地對她說。

 

經過媽媽和孩子心靈溝通,媽媽說,孩子

平常就熱心幫人,相信她會接受。最後,

通過麻醉科、神經內科等醫師的兩次腦判

,在檢察官同意下,順利進行器官捐贈手

術。

 

這位媽媽非常辛苦,十九歲結婚,先生經

營貿易生意,八年的婚姻原本很幸福。然

而大女兒六歲、小女兒剛滿月時,幸福快

樂的日子就結束了,先生因生意失敗離家

,留下一堆債務。困難的處境歷經十一年

好不容易將要熬出頭,大女兒卻出事了。

 

多年來女兒對爸爸有怨恨,經過鼓勵,爸

爸在女兒進手術室前,在她耳邊流淚說了

十多年來無法說的話,請求最後的原諒。

 

媽媽告訴我,雖然她失去一個女兒,可是

女兒活在好幾個人的家庭裏,「我的家庭

雖然不圓滿,希望女兒的器官能夠圓滿其

他的家庭,讓他們的家庭快樂,這是女兒

的願望。」媽媽說,也因為大女兒的意外

,小姑帶著已十年沒有見過面的小女兒來

看他們,「最重要的是大女兒跟爸爸之間

的怨恨都消了,就像師姊說的,圓滿了。」

 

器捐手術結束後,師兄、師姊虔誠為這位

小菩薩念佛,看著她安詳的面容帶著微笑

,媽媽很欣慰說還好來到慈濟醫院。「以

前因忙於生計,只知道慈濟是個救人的地

方,現在了解了,救人是要救心。」媽媽

期待女兒可以再回來慈濟世界,自己也會

在慈濟世界,繼續成長慧命。

 

(摘自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四日志工早會分享)

  IMG_7503.jpg  


◎生命的禮物◎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器官捐贈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