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54.jpg

  

 

把沙子變成珍珠


 

◎整理‧黃富奎


 

有時候感覺壞事總是接二連三的來,如何

才能從谷底爬升?

 

四川慈濟志工黃兆華分享:

 

我出生於四川成都郊外的農村家庭,從小

家中經濟狀況就不算太好,不只要承擔家

務,甚至上課之餘也要幫忙農事。生活雖

說辛苦,但總覺得能跟家人一起生活就好

,並沒有顧慮太多。原本平淡的生活,卻

在上高中後發生劇烈變化,包括父母離異

、以及奶奶罹癌去世……看著完整的家庭

瞬間崩解,自幼個性內向的我只是不斷地

封閉退縮,生怕內心的難過被人發現。

 

考上大學的暑假,更因為打工遭遇一場嚴

重車禍,導致右手重創,一度被診斷需要

截肢;接連而來的身心創傷,一度讓我喪

失生活、面對親友的勇氣,所幸家人設法

承擔龐大的醫藥費用,支持我進行數次手

術治療、復健,避免截肢。

 

經歷這段人生的低潮後,我開始沈澱、檢

視自我,雖說這一連串挫折讓我失去很多

,但我也學會珍惜家人的付出與鼓勵。這

段時間,慈濟志工不時來探視我,就像家

人一樣關懷,促使我改變心境和態度,敞

開心胸面對人群,甚至某次分享中,我與

臺下學生對談互動將近一個小時,結束後

我甚至不敢相信內向封閉的自己能有如此

轉變。

 

許多人遭遇到挫折與困難時,往往會選擇

退縮,以自怨自艾的心態封閉自我,又或

是敵視旁人的協助,將之誤解為嘲笑或是

屈辱。然而,接受他人的關懷與幫助並不

代表懦弱,反而顯現自己願意調整心態、

正視問題,進而尋求解決方法;反之,如

果不願意敞開心胸,接受他人的建議促使

自我改進,一再逃避的結果,就只會讓情

況繼續延續,終將無法發現改變的契機!

 

我在大學畢業後,順利到大愛感恩科技公

司上班,同時也利用假日參與志工活動,

希望能將成長過程中所接受到的種種幫助

回饋給更需要的人。「不要小看自己,因

為人有無限的可能。」這句靜思語不時提

醒著我──當身陷在生命困境之際一定會

有轉機出現。唯有維持正向積極的心態面

對現實,並且珍惜自己所擁有,才能戰勝

人生的逆境,把自己從一粒沙子變成一顆

價值連城的珍珠!

IMG_7852.jpg 

◎慈濟月刊 人間問路◎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濟
    全站熱搜

    蘊璞小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